Creation, Evolution, and Science

Prev   Next

   1.8关于蜜蜂、蚂蚁与蜘蛛的设计证据 吃蜂蜜时我们不容易想到采蜜的蜜蜂。蜂蜜是由蜜蜂从各 种花卉采集而成的甜味浓缩液。蜜蜂收集和贮存花蜜的目的是 为它们自己预备冬季食品。它们将蜂蜜贮存于蜂蜡筑成的蜂房 内,也就是蜂巢内。蜜蜂用蜂蜜制成蜂蜡。蜂蜡是蜜蜂在自己 的体内进行加工然后渗出的小薄片,蜜蜂用它建造完美均匀的 六面体蜂巢,这是一种最经济实用的建筑。

   蜜蜂寻找并发现蜜源,将其浓缩成蜂蜜,建造贮存蜂蜜用 的巢房,并包装,封存好它们的食物,这一切证明了它们过的 是一种目的明确的生活方式。这些忙碌的了不起的昆虫具备为 在群体中自我保护而组织其活动的本能。

   但蜜蜂的创造性远不止这些。因为他们都是为相互间以及下一代的 利益而工作,故而他们被称为社会昆虫。每窝蜜蜂都可分为三类:蜂王、 雄蜂与工蜂。蜂王,寿命可长达五年,但她大半生都在蜂房里度过。一 直到她长成可以飞行交尾的大蜜蜂,她才开始离开蜂房,并且只有在群 体成群飞离蜂巢时才会再次离开其蜂房。她的主要职责就是产卵。在合 适的条件下,从三月到七月,她每天产1,500个卵。这些卵可孵化出 蜜蜂的后代。工蜂服侍着她,满足她的日常所需。蜂王与雄蜂 (雄性蜜蜂)是每个蜂群里的负责繁殖的蜜蜂。一窝蜜蜂里通 常只有一只蜂王。在夏季,仅有数百只雄蜂最多能活数月。

  
工 蜂
工蜂是无生育能力的雌性蜜蜂。她们在夏季约活三至四 周,而在冬季可活六至七个月。每个中型蜂群里约有50,000只工 蜂,它们承担着各种职能,并配有蜂王或雄蜂所没有的特殊的 腺,使它们能够产生喂养幼蜂的特殊食品和用于建造蜂巢的 蜡。

   除照顾蜂王外,她们还负责喂养刚孵出的幼蜂,保持蜂房 清洁,捍卫该蜂群使它免受入侵者(如黄蜂/蚂蜂)侵扰,调 节好空气,将蜜转化成蜡,建造蜂巢并在蜂房周围搜寻花蜜的 来源,收集与贮存花粉和花蜜。她们甚至通过跳蜜蜂“舞蹈” 的方式相互交换有关花蜜源的信息。

   脑只有针头那么大的蜜蜂竟然能够设计出这种优美而有 条不紊的生活方式、这种理想的昆虫社会,这是难于想象的。

   很显然它们这种本能是通过遗传密码传送的,它们将这种遗传 密码代代相传。正如本文中所述,这种遗传密码太复杂了以致 不可能是偶然产生的,它是满有智慧的造物主植入的复杂的信 息码的有力证据。

  
无论蜜蜂知道与否,当它们寻找花蜜时它们所到之处为花 卉提供了非常必要的服务。在采集花蜜的过程中,蜜蜂将雄花 的花粉从一花朵的雄蕊送到另一朵花的雌性柱头上,以此实现 两朵花的异花受精。这就是种子形成的第一个阶段。似乎蜜蜂 的身体就是为这个特别的目的而设计的。当它从花丛中掠过 时,它的嘴与多毛的舌状物是收集花蜜最佳的工具,它的腿还 长着用来贮存花粉的“篮子”。

   这一简要的描述虽然只是对蜜蜂的能力与行为做个简单 化的评价,但它足以证明从一开始蜜蜂就已被设计成这种摸 样,否则我们现在就找不到蜜蜂来讲述这些故事。偶然发现的 一只在透明琥珀中的蜜蜂,是史前时代保留下来的蜜蜂原样, 它证明了现在的蜜蜂与当时的蜜蜂是一样的,并没有进化。

   蚂 蚁
蚂蚁亦被称为社会昆虫,因为它们集体劳作。虽然有许多 不同类蚂蚁,但大多数蚂蚁都有相同的特征。雄性是有翼的, 而雌性直到交配过后才有翼,之后,她们在巢穴中产卵,度过 余生。蚁群中的大多数蚂蚁是无翼的工蚁,它们的劳动分工象 蜜蜂一样有名,二者的分工又有所不同。

   工蚁负责搜集食物,做巢穴,有些种类的工蚁还挖地道。

  

 

巢穴的类型多种多样,有森林废弃物或松针的堆存,还有的巧 妙地将树叶缝在一起的。有些种类的蚂蚁饲养蚜虫,挤蚜虫的 乳液作为食物。其它种类蚂蚁挖掘地下菜园,靠真菌圃提供食 物。军蚁没有永久性的巢穴,但它们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 方时有临时的宿营地。沙漠蚁可能利用太阳能导航技巧,沿着 航道直接走过无特色的沙丘。据说蚂蚁可以通过牺牲自己的生 命,以其尸体筑成一条链式桥以让其它蚂蚁过水。蚂蚁的许多 能力与行为在许多书里都有所描述。

   通过发现在琥珀中保存下来的上千只蚂蚁(有些还正在抽 取蚜虫的乳液)可以证实,许多世纪以来,它们本能的生活方 式与其身体结构都没有发生变化,没有任何有说服力的理由可 以认为它们曾经进化过的,原因是造物主给它们提供了遗传密 码,并且它们从那时至今都一直保持一种相似的生活方式。

   蜘 蛛
蜘蛛不是昆虫,因为它有八只腿而不是六只腿,它的那些 独特的特征也说明了这一点。大多数蜘蛛有结网的能力,许多 蜘蛛还能将丝织成错综复杂的网来捕捉苍蝇与蛾。蜘蛛的丝是 它吞食的苍蝇经过消化 而成的。

   很多蜘蛛可以造出不止一种类型的丝。有一种类型的蜘蛛 丝比钢丝还要结实。某些蜘蛛丝具有弹性而某些则具有粘性。

   园蛛(Araneus)可以用不同类型的丝织网,因为它有六种不 同类型的丝腺。它们可以织成很多种图案的网,每一类的蜘蛛 都有其各自的形状。它们可用各种丝网捕蝇,却又不会将自己 粘住。由于蜘蛛能润滑自己的脚,粘性的丝对它们不起作用。

   某些种类的幼蜘蛛还织出一节非常纤细的轻巧型丝线,而这些 幼蜘蛛在丝的另一头就像风筝在风中摇曳。

 

   我们在化石和透明琥珀中也发现了保存完好的蜘蛛。可以 看出它们复杂身躯的每个细节都保存完整,这证明了现在的蜘 蛛与史前时代的一样,并没有经过进化。例如,《新科学家》 杂志报道说“古生物学家[研究化石的科学家]已经在西班牙 东北部发现了化石,表明了蜘蛛至少在一亿三千八百万年前已 经织网捕食猎物...化石蜘蛛独一无二的特征是它们有跗 爪...蜘蛛用这些跗爪专门处理丝线并将其织成网...会 织网的现代蜘蛛恰巧也展示了这类爪”。1
没有证据说明蜘蛛以前曾经是其它任何生物。它们从一开 始就具备了获取食物和保护自己的本能,否则世上就不会有蜘 蛛。这就是上帝对蜘蛛生活方式的每一方面进行设计的证据。

   如果蜘蛛没有具备这些天生的技能,它们就无法生存下来。

  

Prev   Next


Creation, Evolution, and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