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on, Evolution, and Science

Prev   Next

   1.2 生命起源是出于偶然还是精心设计?
一位著名的生物学家写道:“一些人把生命的起源解释为某些适当 的化学物质的偶然结合,这一解释并不比那些信仰神创论并以此解释生 命发展过程的人的说法更切实。显然,后者的信仰和前者相比一样有 理。”
问题是:生命真的像进化论者所说的那样,是自然界一系列无计 划 无目的的偶然事件结合的产物吗?或者,生命是由一种具有超人智 慧和超人能力的超自然力量设计并创造的?这就是生命怎样在地球开 始这一问题的两种可能性。 生命是复杂的,相互依赖的,有序而美丽。

   我们要做的选择是:要么生命是偶然产生的,要么生命是被创造的。

   有一个思维缜密的进化论者在他的一篇长达400页的进化论论文 的结论中表达了他的观点:“我们必须承认,那些奇妙的创造与我们知 道的是相容的。一方面,我们无法反驳新物种是被创造出来这一观点; 另一方面,我们又没有办法证明创世这种奇迹发生过,或者可能会发 生,因为在人类有历史记载的时期,这类超自然的现象看来还未曾发 生过。”
这个问题重要吗?
人们对进化和创世到底应持哪一种观点,这一问题真的很重要 吗?既然事实是进化论和创世论都不能用重现的办法被科学地论证, 那为什么我们不选择其中更完美的一种呢?因为这两种观点正好完全 对立。托马斯·亨利·赫胥黎教授(T.H.Huxley)下面的一段话清楚 的表达了这一点:“如果坚定地接受了进化论的观点,那就不可能相信 《圣经》中所说的。”人文学家协会的伍金·泰勒(Woolsey Teller)

   在他的一篇名为《进化论意味着无神论》的小册子上也清楚地说道: “上帝的旨意不可能与我们的进化论调和。”
于是,双方针锋相对,挑战开始了。我们只能选择其中一种解释, 要么选择“偶然产生”,要么选择“出于有意的设计”;要么选择自然 的巧合,要么选择造物主的旨意。这种选择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 个严肃的问题。尤其是当人们意识到这种选择是怎样影响他的思维方 法、生活和道德行为规范时更是如此。一位具非凡洞察力的科学家霍 姆兹(J.Holmes)教授写道:“在接受了达尔文的进化论的人中,很少 有人意识到它的深远影响,尤其是在社会科学方面,……如果始终如 一地应用达尔文主义,就会导致人们用生存的价值观来衡量善行,…… 我们的道德规范,不管我们喜不喜欢,就成了达尔文主义的道德观”
这个观点最终看来是正确的。因为我们可以从本世纪日渐低下的 道德水准、人们对信仰的放弃以及在商业界的适者生存等现象上看出 这一点。对中国人来说,达尔文并不是进化论之父,而是一个哲学家。

   对他们来讲,他就是“强权即公理”原则的强有力的倡导者。正如托 马斯·亨利·赫胥黎(T.H.Huxley)所写道的:“是狡诈和残忍使人从动 物进化而来”,“然而竞争又是所谓人类进步的指导原则。”这种哲学的 可以概括为:“人与人之间的不人道的行为造成了不可胜数的悲剧。” 换句话说,进化论的哲学走入了一个死胡同,它不能给我们指出一个 更美好、更有希望的未来。

   完全相反的是,耶稣教导的基督教的道德标准得出的结论是:“温 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 “耶和华说:‘这一切都是我 手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顾的,就是虚心痛悔,因我话而战 兢的人’。”(马太福音5:5,以赛亚书66:2),将生命创造在一个准 备好地球上,被看作是创世这个伟大创举的开端。尽管人类有邪恶和 违抗,神说:“然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遍地要被我的荣耀充满”(民 数记14:21)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为主预备合用的百姓”(路 加福音1:17),地球上生命的创造是有目的和有意义的,因为它是永 恒的耶和华神的精心创造。神是如此地热爱生命,以至他愿与所有效 仿他儿子耶稣的人在这个充满荣耀的、洁净的大地上分享他的生命。

   在不久的将来,耶稣将重临统治这地。

   逻辑的顺序
对生命的发展过程,进化论者认为它是从一个有生命的细胞日益 发展到复杂的生命形式,最后形成人。但他们也坦白地承认科学并不 知道第一个有生命的细胞的来源,也不知道进化过程发生的机理。人 们提出了很多的理论,但并没有一个科学的推论说明进化是怎样发生 的,又是地何时何地发生的。然而进化论却被声称为一种事实。

   创世记中对创世这个问题作了简明扼要的叙述,对逐渐复杂的生 命形式是怎样被创造的,怎样被放在一个为生命的存在而准备好的星 球上作了一个基本的逻辑排序。生命最基本的需求是在创造植物前创 造的土地、水、空气、阳光和一定的温度。植物又预备作为动物所必 须的食物。这个逻辑性的顺序可能是两个观念能够达成一致的唯一的 因素。

   创世的记录从根本上有别于进化论,它认为每一种生命形式从一 开始就很完满,“神看着是好的”(创世记1:12,21:25),这样就 没有必要从一种生命形式转化为另一种生命形式。当初耶和华神就已 保证提供,他说,“果子都包着核”(创世记1:12),这是最早的、 科学的生源论。一些《圣经》的批评家们试图混淆这个主张,他们声 称在创世记前两章中有两个相互矛盾的叙述。这是一个非常肤浅的批 评,因第二章并不是创世顺序的重复叙述,而是一个对后来事件叙述 的序言以及造物主和他所制造的人类之间的联系。

   两种哲学
对于进化和创世,也就是偶然和计划之间的选择,远不止是选择 被贬低了的《圣经》和美化了的科学,而是要选出两种哲学中的其中 一种:神学哲学对生命的目的持积极的态度,而适者生存的无神论哲 学所持的消积态度导致的则是无休止的暴力、残忍、破坏和绝望。一 些人声称科学的发展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而回顾历史,对于地球的污 染、物种的绝灭,核战争的威胁和一些不断涌现的问题来说科学有不 可推卸的责任,这同样也是进化论哲学和它对科学的影响所造成结 果。

   人们通常声明进化论是科学的,从而推出创世论的不科学。那我 们也可以问:“什么是科学?”字典上很简单的定义是:“科学是一种 有关物质世界、事物、现象的知识体系,从广义上说就是博物学”, 因此说科学的理论是人们提出的主张,它力图与我们观察到的事实吻 合,并对这些主张作合理的评价。如果是这样的话,进化论和创世论 都可以被认为是一种科学的理论,因为两种理论都声明自己的观点与 自然界的事实相吻合,而且都力图成为地球上生命起源和发展过程的 合理解释。

   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两种理论的任何一种都不能被科学的 证明,确切的观测到或重现,尽管科学可以被用来讨论这两个观点。

   因此,我们不得不老实的承认这两种理论其中的任何一种从严格意义 上来说都是不科学的。如果说我们讨论的这些问题读者不能理解,那 未免有失偏颇。虽然我们知道很多进化论者用我们不熟悉的语言解释 问题,即“以科学掩盖事实”,但在这本书里,我们尽量用的是通俗 易懂的日常用语。

  

Prev   Next


Creation, Evolution, and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