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耶稣?

Who is Jesus? 

作者:保罗 梓勒马(美国)

介绍-我们了解的耶稣 Introduction - What we know about Jesus 

拿撒勒的耶稣是二千年前生活在现在以色列国的一位犹太人传教士。那时该地区是罗马帝国的一部分。他生活在一个工人阶层的家庭里,一个无足轻重的小镇上,很少接受过正规的教育。然而他的教义却改变了整个世界。 基督教信仰认为耶稣和我们一样是人,同时也是惟一活着的神的儿子。因此,他的教义是来自神的信息。 他教义的基础是人类因罪而具有缺陷,死亡是罪的结果。但是,耶稣从未犯过罪,是神用来将男人和女人拯救出罪孽的。耶稣死了,但神使他复活得永生。基督教的希望就是我们也能复活,能与主永远生活在一起。 本小册子介绍谁是耶稣:他的背景、他的生活和死亡、他现在的作用以及未来的作用。

我们如何认识耶稣 How we know about Jesus? 

基督教信仰的圣书被称为圣经。圣经分两个主要部分。旧约圣经(也称为希伯来圣经)是犹太人的圣书。它包括了神创造人类的历史,从创世纪一直到耶稣时代。新约圣经讲述耶稣的故事和基督教教会的开始。 圣经是神对于人类的预言。它告诉我们,在宇宙中只有一位神,是他创造了万物。他向某些先知显示自己,先知们写下关于他的事情。新约圣经和旧约圣经都由许多本"组成,这些书是不同作者的作品。这些作者受神的感动;也就是说,神向他们显示书写什么。所以圣经常常被称为神的道,因为它是来自神的启示,而不仅仅是人类作者的思想。 旧约圣经提供了耶稣工作的背景。它包含了关于基督工作的许多预言(预报),基督也被称为弥赛亚。基督弥赛亚指同一种概念,即受膏为王的意思。新约圣经揭示耶稣就是在旧约圣经中预报过的弥赛亚。所以,他常常被称为耶稣基督,有时仅称基督。

被应许的儿子 The Promised Son 

圣经开头告诉我们: "起初,神创造天地”(创世纪1:1)。 神创造了所有形式的生命。最后他创造了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亚当和夏娃。他将一切都给了第一个男人和第一个女人,但告诉他们如果不顺从神,他们就会死去。 悲惨的是,亚当和夏娃没有顺从神。不顺从神被称为罪。由于他们犯罪的结果,这个男人和女人被判死亡。但是神向他们作了应许。他告诉他们,将来会诞生一个女人的后裔,他能战胜罪孽和死亡。 神并没有立即杀死亚当和夏娃,但他们变成了必死的人类,最终注定要死亡。他们有子女,全人类都是他们的后裔。这些后裔中的每一个人都从他们那里继承了作恶的倾向,道德上的软弱引诱他们犯罪。亚当和夏娃的每一个后代都是必死的,注定要毁灭的。 许多代人之后,诞生了一位极其诚信的亚伯拉罕。神对亚伯拉罕的真诚感到满意,并与亚伯拉罕立了约。这个约包括了许多庄严的应许: 1.应许留下这个男人及其后裔,神将特别地与他们一同工作。亚伯拉罕的后裔是犹太人,他们是神拣选出来的子民。 2.神应许他将会有一个特殊的儿子,他将成为一位统治者。 3.他亲自向亚伯拉罕应许这位特殊的儿子,亚伯拉罕其他所有的后裔都能继承亚伯拉罕居住的地,永远。 4.他应许通过亚伯拉罕恩赐全世界。 5.他应许永远做亚伯拉罕及其后裔的神。应许给亚伯拉罕这位特殊的儿子就是应许给夏娃的同一位特殊的儿子。对全世界的应许将通过他的儿子实现。每个人都能永远继承这地也很重要,他们将永远居住。因此,对亚伯拉罕,对于这位特殊的儿子和他人就有了一个不朽的应许。正如神告诉亚当和夏娃的那样,这位特殊的儿子将对付罪孽和死亡的问题,为的是实现应许。 亚伯拉罕的儿子以撒,以撒的儿子雅各也是诚信的人,神反复向他们作过应许。雅各也被称为以色列,他有十二个儿子。以色列的国是雅各及其儿子们那里继承下来的。这些人的另外一种称呼是犹太人。 又过了许多代人,另一位非常诚信的人取悦了神。他的名字叫大卫。神使他做了以色列国的王,对他又作了别的应许。神应许说女人的特别儿子,亚伯拉罕的特别儿子也是大卫的后裔。他应许这位特别的儿子将成为一位伟大的王,会永远地统治以色列民。神指派他的子民做王的办法是使他们受膏;将油倒在他们的头上,任命他们做被拣选出来的王。被应许的王因此也被称为受膏者,即弥赛亚,或基督。

儿子出生 The Son is Born 

新约圣经开头时说: 亚伯拉罕的后裔,大卫的子孙耶稣基督的家谱”(马太福音1:1)。 耶稣就是神应许的儿子。他就是被神涂油膏做他指派的王的人。他是能征服罪孽和死亡的人,他会将赐福带给全世界。 耶稣是亚伯拉罕和大卫的后代。他的母亲叫马利亚。在她结婚前,神派一位天使(神的使者)来到马利亚,告诉她说她将要做弥赛亚的母亲。她怀疑这怎么可能呢,因为她还是一个童女。天使告诉她说神的能力将使她怀上一个儿子。因此,这个儿子既是神的儿子,也是马利亚的儿子。天使说他的名字叫耶稣,是救世主的意思。他将拯救他的子民出罪孽,他将做神应许的王。 有些宗教提出他们的神与凡人有性关系。但耶稣出生的原因并非如此。创造一切生命的真神,在马利亚的子宫里创造了他的儿子。耶稣确实是马利亚的儿子,也确实是神的儿子。靠造物主自己的圣灵能力在马利亚的子宫里奇迹般地形成了儿子。 正如天使所说的那样,这位儿子适时降生。一群天使宣布了这一好消息。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事件的开端!神通过耶稣这个人的工作,为人类提供了一种拯救之道。 马利亚和一位叫约瑟的人订了婚。约瑟和马利亚结婚,他们抚养耶稣,还有他们后来平常所生的孩子。约瑟是一位建筑师,耶稣长大后也学习了这门手艺。他从母亲和希伯来圣经中得知自己是谁。 在三十岁时耶稣开始了他伟大的工作。

传教士耶稣 Jesus the Teacher 

正如我们所说,耶稣是弥赛亚,是受膏者。但他不像古时候国王们用油受膏一样。神用他自己的能力即圣灵涂油膏耶稣,耶稣得到的能力强于自然的力量。他使用能力治愈患者、跛子,他创造的奇迹证明他是神的儿子。 耶稣在犹太人城镇和乡村从事了三年半的传教生活。许多人,包括男人和女人,都追随耶稣。有些人仅仅出于好奇,但有些人成了他的学生,他们被称为门徒。在许多追随者中,耶稣选择了十二位作为门徒与他一同工作。他们后来成了基督教教会的领导人。 耶稣传教使用的主要方法是说寓言。这些故事都含有教训。大多数是生活当中的普通事情,如耕作或婚礼安排。这种传教方法使一些人中止随他。他们不愿意费力理解他的含意。许多人发现他的信息引人注目。不理解时,他们就跑去问耶稣,耶稣向他们解释。如此,真正的门徒就从众人中脱颖而出。 耶稣的传教富有挑战性。他要求他的信徒具有极高精神水准。他还挑战了当时的宗教权威,他们加入自己的思想从而堕落了神的道。耶稣明确说,真理对于神极其重要。真神坚持认为,人们当理解他,顺从他,按照他指导的那样归于他。找到神的方法不在人的思想里。它由神揭示出来,神只接受那些能顺从他的道的人。耶稣从神那里带来了信息,不是一种哲学。他告诉我们说我们必须留意他的信息。 这本小册子不能充分地包括耶稣的教义。你应阅读新约圣经了解他的传教。当你这么做了,你会发现他的教义就像2000年前一样引人注目和富有挑战性。 他传教的关键道理如下: 1.主,惟一的神,爱我们如同他的子女。他要求我们同样爱神,请我们称他为。神是可亲近、能了解的。他希望我们中每个人都知道他,与他具有亲密的关系(见马太福音5:45,约翰福音17:3,使徒行传14:15-17,使徒行传17:23-31) 2.就像神爱百姓一样,他要我们相互爱护。你可能已听到过该金律。耶稣说,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马太福音7:12)。耶稣还说,"要爱人如己”(马太福音22:39)。他甚至告诉我们要爱我们的仇敌(马太福音5:44)。任何真基督徒的生活必须以耶稣的教义为基础(见加拉太书5:17)3.神还告诉我们谁是谁非。作恶就是罪,将受到死亡的惩罚。恶行包括:谋杀、偷盗、撒谎、婚外性行为、伤害或蒙骗他人、战争、争权。善行包括:诚实、关心他人、讲真理、守信、忠诚婚姻,与他人分享神的信息(见以弗所书5:3-7,哥林多前书7:9-11,加拉太书5:19-20)4.将来会有算账的那一天,人们将根据他们所过的生活受到审判。那些拒绝耶稣传教之道的人会受到永恒死亡的惩罚。那些属于耶稣基督并忠诚地追随他的人会受恩赐得到永生(见约翰福音5:28-29,哥林多后书5:9-10)

罪孽的献祭 A Sacrifice for Sin 

人类注定具有缺点。我们注定要犯罪,我们必死。神命我们拒绝犯罪和行善,但我们太软弱了。我们不能做到完美,神已宣布,罪的工价乃是死”(罗马书6:23)。因为我们注定毁灭。我们需要从这种情况中得救,具有生活的希望。 神是公义的,但他也是怜悯的。神通过耶稣,为我们提供了一种从罪和死亡中得救的方法。 和我们不一样,耶稣从来没有犯罪过。他像我们一样受到过试探,但由于他是神的儿子,他具有抵缷犯罪冲动的力量。耶稣完全是义的(没有罪)。但因为他是一个像我们一样的人,他始终具有犯罪的冲动。这种犯罪的冲动有时被称为魔鬼。另外,耶稣像我们一样也是必死的。 在旧约圣经中,神告诉我们,只有流血我们的罪孽才能得到宽恕。向神献祭动物是表明认可了这一道理。作献祭就是承认我们自己理当死亡,神要求我们死亡。神出于怜悯,转嫁了我们的罪孽,他把我们看成是义人。 动物的献祭不能真正解决人类的罪。但完人耶稣的献祭能做到。他的儿子将成为罪孽完全的献祭,这是神全部计划的一部分,动物献祭是一种归于耶稣的方法。 耶稣被他的一个门徒出卖,被犹太人宗教领袖的公会判处死刑。他们妒忌他,并不知道他们在执行神的计划的一部分。领袖们要罗马统治者钉死耶稣。这是钉死普通罪犯的方法。被判有罪的人将用钉子被钉或系在柱子上等死。有时柱子上还有一根十字棒。我们不知道钉死耶稣的柱子是否有一根十字棒,但我们知道他的手和脚被钉在了柱子上,被挂在那里几个小时直至死亡。 许多人很难理解这种可怕的死亡与神拯救百姓会有什么关系。新约圣经告诉我们,当男人和女人与耶稣的死亡发生联系时,他的牺牲就能洗清我们的罪行。我们就能从神那里得到宽恕。他会待我们如同义人,使耶稣的义因我们对他的信仰而成为了我们自己的义。 如果耶稣仅仅死了,这种拯救就不可能。但耶稣并没有继续做死人。

复活 The Resurrection 

如果说罪的工价是死亡(罗马书6:23),那么说义的结果也是死亡是错误的。耶稣死亡是正确的,因为他身上有魔鬼(犯罪的冲动),而且他是必死的。但他从未犯过罪,所以他不会像罪人那样毁灭。另外,神已从死亡中复活他。这被称为复活。 耶稣死亡时,犯罪的冲动就永远地被杀死了。当耶稣复活时,他不再有犯罪的欲望,他不再是腐朽的。他现在不腐不朽。 耶稣的死亡和复活是一个极大的胜利。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死亡被击败了!耶稣终生击败了罪孽。现在犯罪的试探已经死亡,他永远地复活了。 复活最能证明耶稣是神的儿子,证明他传教是正确的。耶稣的复活对我们大家是一盏明灯。耶稣击败了罪孽和死亡,出于神的荣耀,他的胜利成为了我们的胜利。 人在水里受洗(浸渍)就成了基督徒。这仅仅是一种仪式。洗礼关系到我们正在谈论的话题: 1.洗礼象征埋葬和复活。比喻我们已经过死亡、埋葬、复活得新生这一相同的过程。虽然我们具有犯罪的冲动,我们象征性地杀死了这种冲动。虽然我们是腐朽的,我们已着手侍奉耶稣基督的新生, "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罗马书6:4)2.通过受洗,我们承认自己理当死亡。我们承认自己需要拯救,我们承认从罪孽和死亡中得救的惟一方法是靠耶稣的献祭。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马可福音16:16) 3.洗礼表达了我们对神的信仰,信仰他的拯救。神和蔼地将我们的信仰看成是义举。我们的罪孽已被清洗干净,浸在水中表明我们在神的眼里已经被清洁:"你们既受洗与他一同埋葬......神赦免了你们一切过犯”(哥罗西书2:12-13)4.洗礼表示我们相信神会将我们拯救出死亡。就像耶稣一样,我们也会复活得到不腐不朽:"我们若在他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也要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罗马书6:5)

神和人之间的中保 Mediator Between God and Man 

在耶稣从死亡中复活后,他和门徒们一起渡过了六周时间。他并没有向每个人显现,而只显现给那些被他拣选的见证人。约有五百人见他生还。 耶稣告诉他的门徒说,他们必须执行传播拯救福音(好消息)的工作。他告诉他们说,他们将领受圣灵,即神的能力,以证明他们确实将神的信息带给全世界。 然后耶稣在门徒们的注目下升上天空。耶稣现在正在天堂里,和父神在一起。他已将传教的任务转交给了他的信徒们。他现在的任务是做我们的祭司。 祭司是在神和人之间做中间人的人。特别地,祭司的责任是代表拜神的人向神献上祭品。在旧约圣经里,有献祭动物的祭司。我们发现这些献祭都指一个伟大的献祭。同样,这些祭司都指一个伟大的祭司即耶稣基督。 今天的耶稣是我们的中保,代表我们出现在神的面前。我们的罪孽和必死使我们与神分离了。现在耶稣的工作就是使我们与神和好。因为神爱我们,又因为耶稣是我们完美的中保,我们得到了神的认可。耶稣出于义能代表我们,因此也能拯救我们。 "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摩太前书2:5)

基督教的传播 The Spread of Christianity 

在耶稣升到天堂里父的身边后,门徒们听从他的命令传播福音。那些主要的门徒被称为使徒,意思是被差遣承担某一特殊工作的人。是耶稣自己专门派他们承担那项工作的。 在死亡之前,耶稣从未离开过现在的以色列国。神的意图不光是把拯救只局限于犹太人。神通过犹太人工作,是因为亚伯拉罕非常诚信。但拯救对于每一个藉耶稣归于神的人都是有效的。 使徒们走遍整个罗马帝国传播在耶稣基督里的拯救福音。因为他们具有圣灵的能力,他们能够像耶稣那样创造奇迹。这证明他们不是在编造故事。他们都是复活的见证人,他们还告诉人们这是神确实拯救人们的证据。 大量的人都对这种传教作出了反应。他们相信这信息,并为罪孽的宽恕受洗。于是基督教就产生了。不久各地就有了基督教的教会。罗马政府并不喜欢这个新的宗教。他们将之看成是一种政治威胁,于是马上开始迫害基督徒。许多人被杀死,但福音还是继续得以传播。 如果使徒在场的话,新的信徒也能得到一些圣灵的能力。但只有使徒们自己能传授这种能力。使徒们一个接一个被反对福音的人杀害了。最终拥有圣灵的人全部都死亡了。但有一种新的更持久的方法可以传递确实来自神的信息。 使徒们和某些具有圣灵的人受神的感动写下预言。他们写下了耶稣的教义及其生活的事情。他们写下了耶稣的所作。他们还写下了包含基督教教义的信件。这些作品就是新约圣经。和希伯来语旧约圣经一样,这些作品也是受神感动的作品,事实上是神的道。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益的"(提摩太后书3:16)。 使徒们已经死了,但在过去的2000年里他们在新约圣经中的作品继续教导我们。

耶稣将返回 Jesus Will Return

当耶稣升入天堂时,有天使对正在观看的门徒说话。天使告诉他们: "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你们见他怎样往天上去,他还要怎样来”(使徒行传1:11)。 耶稣已做了神应许的许多工作。他已经征服了罪孽和死亡,他成了每个人的赐福源泉。但他还没有实现做王的应许。 新约圣经和旧约圣经的许多预言告诉我们,弥赛亚将作为君王统治地球。门徒们希望耶稣立即做王,但他告诉他们说那是后来的事情(见使徒行传1:6-7)。 使徒们传教耶稣将会返回到地球上,兑现其余的应许。圣经告诉我们,当耶稣返回时,他会做几件事情: 1.他会差遣天使复活死者,让他们与仍然健在的信徒聚集在一起(见马太福音24:31,帖撒罗尼亚前书4:16) 2.所有聚集的人都会受到审判。耶稣将决定谁是诚信的,谁是顺服的,谁没有做到。诚信的人会受恩赐获得永生。非诚信者将受审判永远死亡(见约翰福音5:28-29,帖撒罗尼亚后书1:9)3.耶稣将统治整个世界,代表他的父,惟一的真神。并不是人人都会欢迎他的到来,但那些反抗他的人会被征服,整个大地将充满神的知识和他的荣耀(见但以理书7:14,启示录5:10)4.作为君王,耶稣将以绝对的义统治世界。他的政府不会腐败。苦难、战争、疾病将会消失,并永远被消除掉。最终,甚至连死亡也会被废除。到了那个时候,不会留下一个非信徒。然后耶稣会替父统治他的国(见哥林多前书15:24-28,启示录21:1-8)。 我们不能确切知道耶稣返回的时间(见马可福音13:32),但耶稣告诉我们要随时准备他的到来。 耶稣确实告诉过我们在他来临之前的某种迹象,我们现在也能见到许多这样的迹象发生。其中之一是犹太人返回到以色列的地。看到这些迹象的基督徒非常高兴,因为耶稣返回的时间可能很近了。永生的应许,美丽世界的应许,没有苦楚的应许,和平和公义之国的应许已经临近了。 耶稣希望你做他的信徒,就在现在,免得悔之晚也。他要你承认你是一个罪人,需要拯救。他要你抛弃现在所过的生活,转而归顺他。他为你提供了永生的希望,还警告说另一种选择就是永恒的死亡。 通过阅读圣经你能了解关于耶稣和生活希望的知识。出版该小册子的基督兄弟会(意思是在基督里的弟兄和姐妹)也能为你提供帮助。神知道你会有问题,他已提供了回答,既可通过他的道,也可通过那些已归于耶稣基督的人。 耶稣告诉他的门徒,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翰福音14:6)。 你学习得越多,就会发现有很好的理由信仰他。

Paul Zilmer
English text http://www.christadelphia.org/printland.htm

 

问题 QUESTIONS

1. 什么是我们关于耶稣的信息来源?
2.
谁接受了特殊儿子的应许?
3. “
基督这一称呼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这一称呼被用在耶稣身上?
4.
谁是耶稣的父亲和母亲?
5.
耶稣传教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6.
耶稣是如何战胜罪的?
7.
他是怎样战胜死亡的?
8.
我们如何能分享他的胜利?
9.
现在耶稣在哪里?
10.
现在耶稣在做什么?
11.
关于耶稣什么应许还没有实现?
12.
它们最终将如何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