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受审
Raised to Judgment
--圣经关于复活和审判的教义
Bible teaching on resurrection and judgment


耶稣基督的使徒们周游整个罗马世界,传播大胆和迫切的信息。耶稣已经死亡:但他已经从死亡中复活,他升入天堂坐在神的右边使所有以他为榜样、顺从神的人有了新的盼望。仅管受到愚弄、嘲笑和迫害,这些使徒们依然发出强烈的召唤。他们亲自做了基督复活的见证人,他们立即行动起来,公然宣布主所有真信徒都有复活的希望。
我们学习这种奇妙和令人鼓舞的基督徒的希望以及神关于人类审判的教义,可能没有比考察那些作为见证人的使徒们的传教更好的方法了,“如同未到产期而生的人一般”(歌林多前书15:8)。使徒保罗也因为传教的东西被迫害和受监禁,但即使在被监禁期间也不会保持沉默,他甚至还对巡捕讲述他内心的希望。

在腓力斯巡抚的院 At the Court of Felix
使徒保罗被监禁在该帝国边区村落的监狱里,远离富丽堂皇的首都。但毫无疑问,无论牢房多么令人讨厌,省官员在凯撒的总部很像早期生活在罗马所居住的豪华公寓一般。他利用无所不及的能力为自己建造了一所法院,随心所欲并残酷地判决被之错误地称不正义的东西,后来更甚之,做法远远超过了后来登上皇位的尼禄。
在腓力斯身边有个年轻的妻子叫做土西拉,土西拉是一位年轻的女子,据大家所说是个大美人,她可能应父亲希律王亚基帕一世的要求在十四岁的幼年嫁给叙利亚国王,因国王的死亡而刚刚成了寡妇。无论与她年纪相匹配的温柔品性是否受到质疑,因为她与毫无教养的腓力斯早在亚兹素死亡之前就开始交往了。漠视婚姻的圣洁,轻蔑地对待这种结合好像是希律王家族的特点。使徒约翰不是因为批评他娶了兄弟的妻子这种厚颜无耻的行为而被投入监牢,并后来被希律王亚基帕杀害吗(马太福音14:1-11)。

文明堕落 Civilisation Corrupt
文明的外衣和缺德的行为正在我们现代二十世纪的西方世界盛行。当时批评主义就和今天一样不受欢迎。然而就在这种背景下,身陷监禁的保罗面对这两种现象宣布“讲论公义、节制,和将来的审判”(使徒行传24:25)。
因此,我们理当在我们的时代检视同样的原则,认识我们自己和我们生存的世界,需要更高的思维和行动标准。谈论即将到来的审判既不舒服又不合时宜。看起来这个话题不可避免地要与地狱之火的教义联系在一起,这又成了嘲笑的对象和轻松音乐厅的笑柄。虽然圣经没有教导我们在地球深处有永恒的折磨,但审判是神计划的主要部分,将最终使整个世界都充满他的荣耀。
就像老腓力斯一样,如果仅从自己的意识出发来讨论这个话题,我们也不会获得成功。
即使腓力斯在看到他自己的生活方式与他最终的命运之间存在强烈的关系也不寒而栗。他不愿悔过自新,争取“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希伯来书12:14)。自己的经验告诉我们,无论我们认同还是反对,在努力与报酬,违抗和惩罚之间总存在一定的关系。这是训练孩子和管理组织的指导原则,可以概括成短语,“胡萝卜加大棒”。让我们认真思考一下下面这些话,这些话出自站在腓力斯和土西拉面前同一位使徒之口:
“因为神救众人的恩典已经显明出来,教训我们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欲,在今世自守、公义、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并等候至大的神和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荣耀显现。他为我们舍了自己,要赎我们脱离一切的罪恶,又洁净我们,特作自己的子民,热心为善”(提多书2:11-14)。
因此,那些希望做主耶稣基督信徒的人有责任按照基督的标准去生活,去思考。要这么做我们必须现在就“拒绝不敬虔和世俗的贪欲”,认识到他肯定会返回到地球上来。这些话与说给腓力斯听的话是多么相似啊!

道德标准 Moral Standards -- Then and Now
顺从神的道(义)应该有高度的自我控制能力。我们都必须承认每个人“就如死亡的畜类一样”(诗篇49:20)。秩序井然和有教养的罗马帝国,因腓力斯和尼禄之流而堕落,不可避免地被原始汪达尔人和其它恶名远扬的野蛮部落所掠夺。同样,由于我们社会的道德标准及对权威尊敬的消失,城市的街道成了战场,战争和恐怖与日俱增。
不复存在自我节制或节欲。相反“各人任意而行”(士师记 21:25)。这句经文适用于以色列历史上的关键时期,也适用于我们今天。当然,没有标准就没有审判;或者是引用圣书里的话,“哪里没有律法,哪里就没有过犯”(罗马书4:15)。我们的社会为了轻蔑神设置的生活必须标准,因此必须拒绝审判的想法。作为我们这个时代的警句,它曾经在挪亚时代教导过那些漠视即将到来洪涝灾害的人:“我们就吃吃喝喝吧!因为明天要死了”(歌林多前书15:32;马太福音24:38;路加福音17:27)。
神明确地记录说世间的邪恶将导致对地球的审判:“原来,神的忿怒从天上显明在一切不虔不义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义阻挡真理的人”(罗马书1:18)。但是我们具体研究关于福音预言以及基督即将到来审判的个人反应。

明天要死了 Tomorrow we die
无人需要对我们的行为承担责任的观点现在日益流行。最有趣的是,当使徒保罗形容它时,他联系到了人们对复活的不信:
“那于我有什么益处呢?若死人不复活,我们就吃吃喝喝吧!因为明天要死了”(歌林多前书15:32)。
显然,从死亡中复活的应许影响我们生活的方式。这是神应许给那些在现世生活中遵循他道路和诫命的报答。因此我们必须理解人死的时候有什么希望。
所罗门在传道书中回顾了人的工作及他们最终的价值,宣布说:
“凡临到众人的事都是一样:义人和恶人都遭遇一样的事”(传道书 9:2)。
他对死亡的描写也同样很简洁:
“活着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无所知,也不再得赏赐;他们的名无人记念”(传道书9:5)。
最后的短语表达了两种思想。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流逝,死者会被遗忘掉,即使最亲密的朋友和熟人也会忘掉他们;当死亡产生时一个人的记忆就停止了。就好像许多人口袋里的计算机具有记忆功能一样,只要有电源就能工作。一旦切断电源,计算的功能,从记忆中回想的功能,显示及其它功能就消失了。这就是人在死亡时的状况,因为这些话是在亚当显示出不顺从时神才说给他听的:
“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创世纪3:19)。

渴望不腐不朽 Desire for Immortality
事实上所有的男人和女人都希望能够回避,希望死亡不是真实的。我们中没有人愿意想自己是朝生暮死的动物,就像蝴蝶仅生存一天一样。但浩瀚的历史告诉我们这是真实的。我们个人在生活中激起的波浪仅仅是在生命之池里完成了一点点。即使那些在世上极其伟大的人只在人类的事务中起到一点微调的作用。然而我们每个人都希望不腐不朽,在身后留下点什么。父母亲在他们子女身上看到了自己生活的永存,偶然孩子们的生活也会因为父母亲希望他们过上和自己同样的生活而受到破坏。可能正因如此男男女女才表达出希望永远不死的希望。
这是最早在伊甸园试探时说出的谎言:“你们不一定死”(创世纪3:4)。这是许多人视为救命稻草的大假话,就如同失事船只的生还者在暴风骤雨的大海上想抓住一小块浮物一样。这是荒谬的,如果我们要真实地面对自己,我们就必须抛弃这种观点,而要相信那些坚固和牢靠的东西,“如同灵瑰的锚,又坚固又牢靠”(希伯来书6:19,N.E.B.)。

约伯的信仰 The Faith of Job
永远希望能将一个人生活中的教训为了他人的好处而留传下来确实难能可贵。在约伯书中,当约伯的苦楚加强了他的信仰基础时,他大声疾呼:
“惟愿我的言语现在写上,都记录在书上;用铁笔镌刻,用铅灌在磐石上,直存到永远”(约伯记19:23,24)。
要让像约伯那样的人这般疾呼,他要传递的信息必定非常重要。他一直受到一种疾病的折磨,活受罪。每天早上醒来时他都会沉思死亡结局和生命的无益。这使他有了至高的希望,正因为这个希望他才想为后代活下来,因为这是他灾祸中的辩明:
“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这皮肉灭绝之后,我必在肉体之内得见神。我自己要见他,亲眼要看他,并不像外人。我的心肠在我里面消灭了”(约伯书19:25-27,愿文圣经希伯莱文有“肉体之内”)!
神亲自证明这并非他因为疾病的苦恼而发出的虔诚感慨,神对约伯的评论后来就记录在这本书中。神对约伯的朋友们说:
“因为你们议论我不如我的仆人约伯说的是”(约伯书42:7)。
约伯对神说的事情对于我们极其重要。他说神现存的能力可以赎回罪孽的男男女女。联系到赎罪,他表达希望能见到和听到神对他的审判。但是约伯能够理解死亡的天性,因为所罗门曾经形容过。他谈到过自己身体的腐烂,还相信同样的身体有一天会站立在神的面前。

以赛亚的解释Isaiah's Commentary
如果约伯是在旧约圣经中惟一有这样主张的人,我们或许有借口怀疑他的证据。但事实并非如此。以赛亚的预言书重复了传道书和约伯书中学到的情节。请注意二十六章第13和14节对死亡状况的描述:
“耶和华我们的神阿,在你以外曾有别的主管辖我们…他们死了,必不能再活。他们去世,必不能再起。因为你刑罚他们,毁灭他们,他们的名号就全然消灭。”
通过谨慎的重复,告诉我们这些人不可避免的命运–“死了”和“去世”,他们“不能再活”也不能“再起”。正如所罗门说的那样:“他们的名无人记念。”
相比较,那些神的子民所处的地方没有希望:
“死人要复活,尸首要兴起。睡在尘埃的啊,要醒起歌唱!因你的甘露好像菜蔬上的甘露,地也要交出死人来”(以赛亚书26:19)。
我们学到的是,虽然对于某些人来说死亡是最终的,而对另外一些人来说,虽然死亡本身是相同的,意识的完全丧失,“一件事临到众人”–有一种再生的希望,或被逐出地球的可能。

但以理的预言 Daniel's Prophecy
但以理的预言进一步分类,第二组神的百姓活复,然而命运不知。他使用的话相当重要,我们能够看得出来:
“睡在尘埃中的,必有多人复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远被憎恶的”(但以理书12:2)。
我们在研究中完全知道这是圣书关于这个主题的语言。“地上的尘埃”回应了创世纪中对亚当、夏娃及其后裔命运的记录。很明显,在那些命运永生和那些命运只有羞辱和永远被憎恶的人之间是有区别的。

入睡之死 The Sleep of Death
和圣书其他章节在讲述那些后来将被复活之人的死亡时所使用的语言一样,但以理称他们“睡着了”。有一次耶稣应邀去了一教会领导的家里,这家人刚死了女儿,当耶稣公开宣布“这闺女不是死了,是睡着了”(马太福音9:24)时,他受到了聚集在此职业哀悼者的“嘲讽”。如果他们熟悉圣书的真正意思,他们就能理解耶稣说这话的意图是要让她从死中复活。这方法正是神自己用于复活死者的。他们正等待耶稣的召唤,在大义来临的那一天重新唤醒他们。
但以理的话还关系到主耶稣基督的另一种说法:
“因为父怎样在自己有生命,就赐给他儿子也照样在自己有生命,并且因为他是人子,就赐给他行审判的权柄。你们不要把这事看作希奇。时候要到,凡在坟墓里的,都要听见他的声音,就出来:行善的,复活得生;作恶的,复活定罪”(约翰福音5:26-29)。
复活不是一个经常讨论的话题。关于死后将发生什么事情这些概念涉及到许多自相矛盾的理论。有些人天真地认为这种现象可以解脱生命及地球上所有束缚,但毫无目的。我们应该问一下这种命运能带给造物主什么样的快乐呢。和这种观点相提并论的就是畏惧永恒的折磨、烈火和硫磺的烟。两种观点相同之处就是我们能脱离目前必死的躯体。无论我们的命运如何,我们当中有些人不腐不朽,即本质上的人,或“灵”。

人类的神话和圣经的真理 Human Myths and Bible Truth
从圣经教义的调查来看,我们知道这些朦胧的观点没有基础。相反用实在的话来说,关于人类的状态和神的赎罪计划存在一个强有力的真理:
人生下来就是必死的,因为他从祖先,一直追溯到亚当那里继承了死亡的本性。
人是有罪的。除了主耶稣基督以外所有人都受到试探犯罪,违反了神的律法。
人死于疾病、事故或年老。
死亡就什么也不知道了。不再有呼吸,身躯开始腐烂成地球上的各元素,因为他原先是用元素做成的。
神将复活所有认识他和了解神的律法的人。
通过主耶稣基督,神将在他返回到地球上的时候审判那些被复活的人。有些人会被赋予不腐不朽。其余的人将永远地返回到阴间。
不朽的信徒、圣徒或被圣化的人将与基督一同生活,一同统治神在地球上的国。

生活在主来临的时候 Alive at the Coming of the Lord
在神的计划里,当基督再来时已对那些活着的人作过特别的安排。这极大地关系到那些理解复活和审判教义的信徒,但人们却认为只与那些已经死亡的人相关。新约圣经的作者曾多次受神感动澄清这一点。他们这么做了我们感激不尽,因为地球上不幸的迹象表明神已经指定那伟大的一天,“因为他已经定了日子,要借着他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并且叫他从死里复活,给万人作可信的凭据”(使徒行传17:31)。因此,我们必须靠主耶稣基督的能力,成为“不应睡着,却被改变”的那一代人,成为神国里不腐不朽的人。
在基督返回时还没有决定的男男女女(特别是孩子)必须决定他们应如何对真理的福音作出反应。在“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弥迦书4:2)时他们将继续生活下去。由于基督义的统治,世界上的各种状况将会改善,生活的期望值会提高—很可能相当于洪灾之前的时代。以赛亚曾预言:
“其中必没有数日夭亡的婴孩,也没有寿数不满的老者;因为百岁死的仍算孩童,有百岁死的罪人算被咒诅”(以赛亚书 65:20)。 
但是每个人,无论是孩子、年轻人还是老年人,他们在指定的时间都得死。在基督统治结束时会有第二次复活,第二次审判,因为那些没有被赋予不腐不朽的人名字“没记在生命册上”,会有第二次和绝对最终的死亡(启示录20:12-15)。
圣经所说的复活是身体上的复活,在耶稣再临时带来和平与义的时代要来到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上。不是精神世界在遥远之处朦朦胧胧的想法,因为耶稣自己的复活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开始时他被抹大拉的马利亚误认为是园丁,耶稣责怪她说:“不要摸我,因我还没有升上去见我的父”(约翰福音20:15,17,R.V.)。后来他的门徒因为害怕将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后果,在上面的房间里聚集在一起,这时耶稣显现,他们认为自己看到了鬼。看到他们惊恐的样子,耶稣的回答打消了他们的疑虑:
“你们为什么愁烦?为什么心里起疑念呢?你们看我的手,我的脚,就知道实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无骨无肉,你们看,我是有的”(路加福音24:38,39)。

身体的复活 Bodily Resurrection
同样,在基督再来时的复活将是一个身体上的复活。“凡在坟墓里的,都要听见他的声音,就出来”(约翰福音5:28)。我们怀疑创造一切的神复活腐烂身体的能力毫无用处的,因为他最初用灰土创造了人,因此他能重造那些相信神无限能力又从此归于所创造尘土的人。
复活时间和亚当亲身经历审判的相似之处极具启迪作用。亚当被创造出来时并非不朽。他可以选择顺从神或顺从他自己的愿望,他选择要做的事情后来成了全人类效仿的对象。他因此受到了神的审判:“你既听从妻子的话…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创世纪3:17-19)。
首先,复活包括了这个词本身的含意–起立或站起来的意思:并非立即改变性质,而是再造人类的身体,准备接受审判。有些人继续犯“与亚当一样罪过”(罗马书5:14);其他人继续以神的儿子为榜样,承认神的死亡和复活取得的胜利。

谁会被复活 Who will be raised?
许多人在生活中会忘记神包含目的的能力,也不知道神通过主耶稣基督工作赐予生命的恩典。我们不会盼望这些人被复活。他们连基本道理都不知道,又怎么能希望他们在全球的审判官面前作出回答呢?他们根据自己的方式生活,和地球上的其他居民一样公平地接受神每天众多的恩赐。但是,那些知道他目的的人就有责任,每个人“必要将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说明”(罗马书14:12)。
其区分就在于“未来的审判”,保罗曾与腓力斯论理过,耶稣要亲自做审判官。

公正的审判官 The Just Judge
审判的工作是神特地留给基督的。他做审判官是多么合适啊!他因神的能力和地球上的母亲而降生,因此他有我们一样的人性。他知道容易使我们绊倒的试探,因为他同样受到过试探。因为他在心中的目的就是“始终关心父的事情”,所以他战胜了每次试探。作为亚当后代的一个人,“大家头上的一件事”发生在他身上,结果他因人类的诡计而被杀死在十字架上,这些人不愿接受他无懈可击的仁慈。因为他顺从的生活,“阴间无法留住他”,神用使他神奇般降生的同样能力,使他从死亡中复活,因为他的义而赐他不腐不朽。
正如耶稣基督的复活令人完全信服地显示给雅各、以赛亚和但以理一样,人们从以前完全征服人类的敌人手中解脱出来是可能的。因为他战胜了死亡,确保他的门徒能分享他的胜利。神知道人靠自己无法像基督那样过上完全顺从的生活,所以他应许所有的信徒都与那种生活有关,得益于后来的好处。
取得这种关系的方法就在于洗礼,这种以罪孽忏悔和承认福音预言真理为基础的洗礼:
使徒保罗对罗马信徒说,“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他的死吗?所以,我们藉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藉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我们若在他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也要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罗马书6:3-5)。

诚信顺从的美好报答 Sweet Reward of Faithful Following
读主耶稣基督的福音教义不可能不知审判的必要性。无论是公开对他的门徒还是以寓言的形式对那些乐于听他传教的群众,耶稣都明确地说有一天会召集起神的仆人。有一次他说到有一个贵族跑到遥远的乡村去接受天国。(我们不能回避比较一下他自己的升天和应许返回到地球建立神的国。)在他返回时,受委任作为器皿的仆人要被召集在一起说明他不在时所做的事情。诚信努力的仆人受到报答,不诚信的仆人因为不信将受到惩罚,被剥夺神赐予的贵重器皿。在这些理由中强调了一个单词“诚信”。是信徒信仰神应许的程度要受到考验。没有人对自己所过的生活有信心赢得报答。耶稣自己曾说:
“这样,你们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当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所做的本是我们应分作的。’”(路加福音17:10)。
同样,永生的应许在圣书里被描写成是人无法赢得的东西。相反,它是“神的恩赐”(罗马书6:23)。这些恩赐并非人所理应得到的,只有通过主耶稣基督的赎罪工作才有可能领受。

审判的基础 The Basis of Judgment
旧约圣经中的一个伟大人物亚伯拉罕就是该原则一个很好的例子。神教他做的事情在我们看来远远超过了义务。其中一项要求就是杀死他的亲儿子以撒(创世纪22)。通过这些情形他始终知道未来肯定会复活(希伯来书11:17-19),这使他成为了一个伟大信仰的人。经上记载说正因为他的信仰神把他看成一个义人(罗马书4:3)。
这就是审判的基础。我们或许有可能将这个词联系到法院,用这个词影响某种争辩,争论在个人生活中某些事情具有的优点。不过,我们应当想象一下那个场合:有权作出判决和惟一有资格这样做的人宣布判决结果。判决不是看成就的结果,因为曾有人说“主啊主,我们不是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神对于他们厉声地说回答,“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马太福音7:22-23)。
正如以赛亚很早之前所预言的那样,神要求卑微和敏感的仆人:“我所看顾的,就是虚心痛悔、因我话而战兢的人”(以赛亚书66:2)。结论取决于我们承担的义务,取决于每个人凡事依靠神怜悯的认识;取决于在此生以及在天国时代赐予地球的所有祝福。

从死到生 From Death to Life
从死到生是对过信仰生活男男女女的一部分。神一开始的意图就是人要像他的模样那样。他的儿子就是他的模样,因此能对他的门徒说:“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约翰福音14:9)。耶稣最完美地展示了神品质上的奇迹;他“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约翰福音1:14)。许多人听他“众人都称赞他,并希奇他口中所出的恩言”(路加福音4:22);这是他自己无可争辩的主张,他是“道路、真理、生命”(约翰福音14:6)。
这与我们要完善自己的品质这些无能的意图是多么大相径庭啊!在各方面我们都显示无能控制我们自己。有时匆忙下结论,有时贪得无厌,有时妄自尊大。当我们开始自我批评时,名单上的人数不计其数。但是神已经应许对于那种忠诚地侍奉他的人就能分享他的神性。但以理使用雄辩的语言描述了复活的结果以及在审判时受到神的接纳:
“智慧人必发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归义的,必发光如星,直到永永远远”(但以理书12:3)。
请注意他们必定闪耀“如同天上的光”和“如星”。形象的语言诗一般地描写从死亡到不腐不朽的转变。“神是光”,使徒约翰写道,“在他亳无黑暗”(约翰一书1:5)。但以理预言那些在审判时复活和受到神接纳的人然后会被改变成不朽的人,活着与耶稣一同统治世界,并像耶稣那样具有天上父的品质。
这是福音信息中坚持的崇高希望,通过“即将到来的审判”体现出来的“义”令腓力斯烦恼不堪,只有在收获复活时才能得以实现。作为初熟果子的基督(歌林多前书15:23),保证我们所考虑的一切肯定都会到来。

机会来临的那一天 The Day of Opportunity
腓力斯打发走保罗说,“你暂且去吧,等我得便再叫你来”(使徒行传24:25)。如果我们希望也能同样这么做,背弃神国里的好消息。我们可以让自己相信在未来某个时候会有“合适的季节”,但我们错了。正如使徒保罗在写给歌林多的信件中所说的那样:
“看哪!现在正是悦纳的时候;现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歌林多后书 6:2)。
这些是生与死亡的事情,它事关重大,不能再拖延到明天了。

--迈克尔艾氏顿
Michael Ashton

CM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