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纪

 1:1 起初,神创造天地。
 1:2 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
 1:3 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
 1:4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开了。
 1:5 神称光为「昼」,称暗为「夜」。有晚上,有早晨,这是头一日。
 1:6 神说:「诸水之间要有空气,将水分为上下。」
 1:7 神就造出空气,将空气以下的水、空气以上的水分开了。事就这样成了。
 1:8 神称空气为「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
 1:9 神说:「天下的水要聚在一处,使旱地露出来。」事就这样成了。
 1:10 神称旱地为「地」,称水的聚处为「海」。神看著是好的。
 1:11 神说:「地要发生青草和结种子的菜蔬,并结果子的树木,各从其类,果子都包著核。」事就这样成了。
 1:12 於是地发生了青草和结种子的菜蔬,各从其类;并结果子的树木,各从其类;果子都包著核。神看著是好的。
 1:13 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三日。
 1:14 神说:「天上要有光体,可以分昼夜,作记号,定节令、日子、年岁,
 1:15 并要发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这样成了。
 1:16 於是神造了两个大光,大的管昼,小的管夜,又造众星,
 1:17 就把这些光摆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
 1:18 管理昼夜,分别明暗。神看著是好的。
 1:19 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四日。
 1:20 神说:「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鸟飞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21 神就造出大鱼和水中所滋生各样有生命的动物,各从其类;又造出各样飞鸟,各从其类。神看著是好的。
 1:22 神就赐福给这一切,说:「滋生繁多,充满海中的水;雀鸟也要多生在地上。」
 1:23 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五日。
 1:24 神说:「地要生出活物来,各从其类;牲畜、昆虫、野兽,各从其类。」事就这样成了。
 1:25 於是神造出野兽,各从其类;牲畜,各从其类;地上一切昆虫,各从其类。神看著是好的。
 1:26 神说:「我们要照著我们的形像、按著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
 1:27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1:28 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
 1:29 神说:「看哪,我将遍地上一切结种子的菜蔬和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全赐给你们作食物。
 1:30 至於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并各样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将青草赐给他们作食物。」事就这样成了。
 1:31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2:1 天地万物都造齐了。
 2:2 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
 2:3 神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神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
 2:4 创造天地的来历,在耶和华 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这样,
 2:5 野地还没有草木,田间的菜蔬还没有长起来;因为耶和华 神还没有降雨在地上,也没有人耕地,
 2:6 但有雾气从地上腾,滋润遍地。
 2:7 耶和华 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
 2:8 耶和华 神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一个园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里。
 2:9 耶和华 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园子当中又有生命树和分别善恶的树。
 2:10 有河从伊甸流出来,滋润那园子,从那里分为四道:
 2:11 第一道名叫比逊,就是环绕哈腓拉全地的。在那里有金子,
 2:12 并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里又有珍珠和红玛瑙。
 2:13 第二道河名叫基训,就是环绕古实全地的。
 2:14 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结,流在亚述的东边。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
 2:15 耶和华 神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
 2:16 耶和华 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
 2:17 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2:18 耶和华 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
 2:19 耶和华 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样走兽和空中各样飞鸟都带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麽。那人怎样叫各样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
 2:20 那人便给一切牲畜和空中飞鸟、野地走兽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没有遇见配偶帮助他。
 2:21 耶和华 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条肋骨,又把肉合起来。
 2:22 耶和华 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他到那人跟前。
 2:23 那人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他为「女人」,因为他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
 2:24 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2:25 当时夫妻二人赤身露体,并不羞耻。

 3:1 耶和华 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
 3:2 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
 3:3 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
 3:4 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
 3:5 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
 3:6 於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
 3:7 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做裙子。
 3:8 天起了凉风,耶和华 神在园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 神的面。
 3:9 耶和华 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那里?」
 3:10 他说:「我在园中听见你的声音,我就害怕;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
 3:11 耶和华说:「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吗?」
 3:12 那人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
 3:13 耶和华 神对女人说:「你做的是什麽事呢?」女人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
 3:14 耶和华 神对蛇说:你既做了这事,就必受咒诅,比一切的牲畜野兽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终身吃土。
 3:15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後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
 3:16 又对女人说:我必多多加增你怀胎的苦楚;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恋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辖你。
 3:17 又对亚当说:你既听从妻子的话,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
 3:18 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
 3:19 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於尘土。
 3:20 亚当给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为他是众生之母。
 3:21 耶和华 神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给他们穿。
 3:22 耶和华 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著。」
 3:23 耶和华 神便打发他出伊甸园去,耕种他所自出之土。
 3:24 於是把他赶出去了;又在伊甸园的东边安设基路伯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要把守生命树的道路。

 4:1 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怀孕,生了该隐(就是得的意思),便说:「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男子。」
 4:2 又生了该隐的兄弟亚伯。亚伯是牧羊的;该隐是种地的。
 4:3 有一日,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
 4:4 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
 4:5 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的发怒,变了脸色。
 4:6 耶和华对该隐说:「你为什麽发怒呢?你为什麽变了脸色呢?
 4:7 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他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他。」
 4:8 该隐与他兄弟亚伯说话;二人正在田间。该隐起来打他兄弟亚伯,把他杀了。
 4:9 耶和华对该隐说:「你兄弟亚伯在那里?」他说:「我不知道!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
 4:10 耶和华说:「你做了什麽事呢?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
 4:11 地开了口,从你手里接受你兄弟的血。现在你必从这地受咒诅。
 4:12 你种地,地不再给你效力;你必流离飘荡在地上。」
 4:13 该隐对耶和华说:「我的刑罚太重,过於我所能当的。
 4:14 你如今赶逐我离开这地,以致不见你面;我必流离飘荡在地上,凡遇见我的必杀我。」
 4:15 耶和华对他说:「凡杀该隐的,必遭报七倍。」耶和华就给该隐立一个记号,免得人遇见他就杀他。
 4:16 於是该隐离开耶和华的面,去住在伊甸东边挪得之地。
 4:17 该隐与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怀孕,生了以诺。该隐建造了一座城,就按著他儿子的名将那城叫做以诺。
 4:18 以诺生以拿;以拿生米户雅利;米户雅利生玛土撒利;玛土撒利生拉麦。
 4:19 拉麦娶了两个妻:一个名叫亚大,一个名叫洗拉。
 4:20 亚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帐棚、牧养牲畜之人的祖师。
 4:21 雅八的兄弟名叫犹八;他是一切弹琴吹箫之人的祖师。
 4:22 洗拉又生了土八该隐;他是打造各样铜铁利器的(或作:是铜匠铁匠的祖师)。土八该隐的妹子是拿玛。
 4:23 拉麦对他两个妻子说:亚大、洗拉,听我的声音;拉麦的妻子,细听我的话语:壮年人伤我,我把他杀了;少年人损我,我把他害了(或作:我杀壮士却伤自己,我害幼童却损本身)。
 4:24 若杀该隐,遭报七倍,杀拉麦,必遭报七十七倍。
 4:25 亚当又与妻子同房,他就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说:「神另给我立了一个儿子代替亚伯,因为该隐杀了他。」
 4:26 塞特也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时候,人才求告耶和华的名。

 5:1 亚当的後代记在下面。(当神造人的日子,是照著自己的样式造的,
 5:2 并且造男造女。在他们被造的日子,神赐福给他们,称他们为「人」。)
 5:3 亚当活到一百三十岁,生了一个儿子,形像样式和自己相似,就给他起名叫塞特。
 5:4 亚当生塞特之後,又在世八百年,并且生儿养女。
 5:5 亚当共活了九百三十岁就死了。
 5:6 塞特活到一百零五岁,生了以挪士。
 5:7 塞特生以挪士之後,又活了八百零七年,并且生儿养女。
 5:8 塞特共活了九百一十二岁就死了。
 5:9 以挪士活到九十岁,生了该南。
 5:10 以挪士生该南之後,又活了八百一十五年,并且生儿养女。
 5:11 以挪士共活了九百零五岁就死了。
 5:12 该南活到七十岁,生了玛勒列。
 5:13 该南生玛勒列之後,又活了八百四十年,并且生儿养女。
 5:14 该南共活了九百一十岁就死了。
 5:15 玛勒列活到六十五岁,生了雅列。
 5:16 玛勒列生雅列之後,又活了八百三十年,并且生儿养女。
 5:17 玛勒列共活了八百九十五岁就死了。
 5:18 雅列活到一百六十二岁,生了以诺。
 5:19 雅列生以诺之後,又活了八百年,并且生儿养女。
 5:20 雅列共活了九百六十二岁就死了。
 5:21 以诺活到六十五岁,生了玛土撒拉。
 5:22 以诺生玛土撒拉之後,与神同行三百年,并且生儿养女。
 5:23 以诺共活了三百六十五岁。
 5:24 以诺与神同行,神将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5:25 玛土撒拉活到一百八十七岁,生了拉麦。
 5:26 玛土撒拉生拉麦之後,又活了七百八十二年,并且生儿养女。
 5:27 玛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岁就死了。
 5:28 拉麦活到一百八十二岁,生了一个儿子,
 5:29 给他起名叫挪亚,说:「这个儿子必为我们的操作和手中的劳苦安慰我们;这操作劳苦是因为耶和华咒诅地。」
 5:30 拉麦生挪亚之後,又活了五百九十五年,并且生儿养女。
 5:31 拉麦共活了七百七十七岁就死了。
 5:32 挪亚五百岁生了闪、含、雅弗。

 6:1 当人在世上多起来、又生女儿的时候,
 6:2 神的儿子们看见人的女子美貌,就随意挑选,娶来为妻。
 6:3 耶和华说:「人既属乎血气,我的灵就不永远住在他里面;然而他的日子还可到一百二十年。」
 6:4 那时候有伟人在地上,後来神的儿子们和人的女子们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
 6:5 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
 6:6 耶和华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
 6:7 耶和华说:「我要将所造的人和走兽,并昆虫,以及空中的飞鸟,都从地上除灭,因为我造他们後悔了。」
 6:8 惟有挪亚在耶和华眼前蒙恩。
 6:9 挪亚的後代记在下面。挪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挪亚与神同行。
 6:10 挪亚生了三个儿子,就是闪、含、雅弗。
 6:11 世界在神面前败坏,地上满了强暴。
 6:12 神观看世界,见是败坏了;凡有血气的人在地上都败坏了行为。
 6:13 神就对挪亚说:「凡有血气的人,他的尽头已经来到我面前;因为地上满了他们的强暴,我要把他们和地一并毁灭。
 6:14 你要用歌斐木造一只方舟,分一间一间的造,里外抹上松香。
 6:15 方舟的造法乃是这样:要长三百肘,宽五十肘,高三十肘。
 6:16 方舟上边要留透光处,高一肘。方舟的门要开在旁边。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层。
 6:17 看哪,我要使洪水泛滥在地上,毁灭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气息的活物,无一不死。
 6:18 我却要与你立约;你同你的妻,与儿子儿妇,都要进入方舟。
 6:19 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样两个,一公一母,你要带进方舟,好在你那里保全生命。
 6:20 飞鸟各从其类,牲畜各从其类,地上的昆虫各从其类,每样两个,要到你那里,好保全生命。
 6:21 你要拿各样食物积蓄起来,好作你和他们的食物。」
 6:22 挪亚就这样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样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