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神国的建立的功课一共分为五个阶段的学习,本书是使属于第二阶段的。而主要内容是以以色列人在旷野中徘徊四十年,受各种考验最后进入应许之地的故事为线索的。他们在那里碰到了许多问题,但是神从来没有遗弃他们,在许多关键的时候,神就兴起了满有信心的领袖来带领他们打败敌人。

这些故事包含了《约书亚记》、《士师记》、《路得记》和《撒母尔记》的内容,其中的人物个性鲜明,通过他们的故事我们能学到许多东西,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们从他们的经历中学到如何来取悦天地万物的神。比如说像约书亚、基甸、哈拿、撒母耳和大卫等人每天都努力地做着神所喜悦的事情,而把荣耀都归于神,这便是神所希望我们所做的。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课文能作为你们了解以色列这段重要历史的开端——从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直到大卫王建国。

进一步对经节的研读,可以参考地图,或是一些基督弟兄会的书,比如HP-曼斯费尔德写的《圣经故事》,这样可使你的学习更有趣。如果你需要更多的信息和建议,委员会会给你提供帮助,把信寄给秘书将得到很快地答复。

课文背后的问题将使你进一步地巩固你所学到的知识,在进入下一课时一定要把所有的问题都弄清楚。如果你一直努力学习的话,神或许就会给你祝福,使你能通过努力在将来耶稣基督复临的时候在神国中找到一席之地。

          

                                                       ——委员会

       

 

一、给以色列的肉. 4

二、以色列的十二个探子. 7

三、 以色列内部的叛乱. 10

四、接近旅途之末的毒蛇之灾. 13

五、 摩     西. 16

六、 新的领袖. 19

七、两个在耶利哥的人. 21

八、以色列穿越约旦河. 23

九、耶利哥城. 25

十、攻取艾城. 28

十一、约书亚战胜了南边的城. 31

十二、约书亚转向北边. 33

十三、约书亚去世. 35

十四、底波拉和巴拉. 37

十五、基甸. 40

十六、参孙. 43

十七、 路得. 46

十八、撒母耳. 48

十九、以色列的王. 50

二十、神弃绝扫罗. 53

二十一、神拣选大卫. 56

二十二、大卫和歌利亚. 59

二十三、大卫和约拿单. 62

二十四、大卫王. 65

二十五、神对大的应许. 68

 

一、给以色列的肉

“谁给予我们肉吃?”

 

目 的:让我们明白上帝会满足我们的需要,他无所不能,他将照顾所有爱他的人。

 

纲 要:上帝带着他选择的人离开埃及,给他们制定了法律,并选出了新的首领。建立了一个新的国家――以色列,耶和华就是这个国家的国王。人们按照摩西所指示的方式开始建造帐幕,这样他们的天父就可以和他们生活在一起。他们只听从于他,他们崇扬“神圣”或“独立”,按照上帝的旨意生存,以向周围的人们展示他们属于耶和华——归于他的名下(申28:9-10)。上帝承诺:“只要确实遵从我的旨意,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自民,因为这全地都是我的。”

 

民数记  915-231011 12

  

立起帐幕:民 9:15-23

在按照上帝的指示建造帐幕及配备其间的物品6个月后,一切都已准备就善。在离开埃及的第二年的第一个月的第一天,帐幕在西奈山竣工。在那天,上帝化作一片云飘在帐幕上空,向人们展示了他的存在,在夜间,云片闪现火光(出 .13:21-22)。“当云片占据帐幕上空的时候,以色列的人们便开始他们的旅程。而云片消失时,他们的便停止旅程,直到云片再次出现。”(出 .4036-37

 

以色列人离开西奈山:民 1-1333-36

上帝指示摩西做了两个银喇叭,帐幕的祭司可以借各样的理由吹响它以召集人们。例如,喇叭吹响时,就是人们开始他们旅程的信号。

“在离开埃及的第二年的第二个月的第二十天,占据帐幕上方的云片开始散去。”这是以色列人们离开他们生活11个月的西奈山的征兆(出 .191;民1011)。约柜及所有的物品都被亚伦和他的儿子们细心保护,没有其他人可以触摸或看到它们。帐幕被拆成一块一块,而这些碎片都由利未人携带。(民 41520

当人们听到喇叭的声音,他们就不得不继续他们的旅程,那片云给他们指明道路。他们按照上帝的安排,井然有序的迁移;每一个部落上方都飘扬着他们首领的旗帜。犹大人总是行进在前,而约柜则由队伍中间的人们携带,不论行进到什么时候,他们总是以摩西对上帝的祈祷开始和结束一天。(民 1035-36

 

以色列人抱怨吗哪及对埃及的怀念:民 114-531-33

从西奈山到迦南边界只需要11天路程(申 12),但从西奈山到迦南南部边界的加低斯,以色列人却花了10个月的时间。(比较民数记 1011和申命记214

旅途经过干燥荒芜的沙漠,人们变得焦躁不安并开始丧失信心。他们忘记了是上帝将他们从被奴役的生活中解放出来并把他们带出了埃及;他们不再去想前方那个上帝许诺给他们的土地――“一块流着牛奶和蜂蜜的巨大肥沃的土地”(出埃及.3:8)他们开始抱怨,抱怨吗哪并渴望他们在埃及时所享受的各种食物。“在我们眼前除了吗哪根本不存在什么”他们满腹牢骚。“谁给予我们食物?”(民114-6)。他们开始怀念埃及而不再是朝着上帝许诺的土地的方向前进。当摩西听到人们在帐篷里哭泣的时候,感到十分的不快与不安。上帝对此也十分的生气。只要那些是他们想要的,上帝都可以给他们,不只是一天两天、五天十天或二十天的,而是“整整一个月,直到它出现在你鼻子前时你感到讨厌它”19-20节)。上帝于是掀起一阵巨大的狂风,给营地送来许多鹌鹑。人们急切地聚集在一起,开始进餐了,但是他们吃相贪婪,忘记了这些食物是上帝赐予的,他们应该感谢他。当食物还在他们嘴里时,上帝发怒了,他对他们降灾,许多人因此而丧生。这块地方的名字就叫基博罗哈他瓦,意思就是“贪婪之人的坟墓”。

 

米利暗和亚伦的嫉妒之心:Numb.12

人们的抱怨甚至影响了他们的首领,甚至米利暗和亚伦也开始对摩西有意见。他们说,“难道耶和华只与摩西说话,不也与我们说话吗?”2节)上帝不得不告诉他们嫉妒摩西是一件十分错误的事。他召集摩西、亚伦、米利暗来到了圣会的帐幕,在那他站在云的顶端同他们说话:“如果你们当中有一人是先知,我、耶和华,将显现在他的面前,并将和他在梦中交谈。我的仆人摩西不会这样,他对我十分的忠诚。我和他可以直面而谈,显然的,至少不会背后交谈;你们应该象对待我一样对待他:那么为什么你们反对我的仆人摩西就不感到害怕吗?”5-8节)。作为上帝的惩罚,米利暗染上了麻风。亚伦恳请上帝原谅他们的罪过,摩西也恳请上帝治好米利暗。上帝答应了他们的恳求,但下令将米利暗驱逐出营地7天,之后才可以返回。

摩西显示了他真实的顺从­——他知道上帝选择他作为以色列的首领,但他并未因此而骄傲和自负。他只做上帝安排他做的。他并未因他的兄弟姐妹的嫉妒而生气,他相信上帝可以让每件事都变得正确。亚伦和米利暗吸取了教训,因为他们再也没有对摩西的权威提出质疑。

 

本课选读

上帝要求每一个人都信仰他(指我们必须相信上帝所说的每一句话)和顺从他的旨意。让我们远离不忠与抱怨,因为以色列人因此而暴居旷野。让我们爱摩西――上帝的仆人,他从未怀疑上帝会看顾以色列人。

 

问题 

简要回答

1、            上帝指派谁为以色列的首领?

2、            人们如何知道何时开始他们的旅程?

3、            当部落开始旅程时,他们总会先做什么?

4、            谁携带了帐幕的碎片和其中的物品?

5、            上帝是怎样为人们引路的?

6、            当人们抱怨吗哪时,上帝给他们什么吃的?

7、            为什么上帝在人们聚集在一起进餐时要对他们降灾?

8、            亚伦和米利暗在针对摩西时说了什么?

9、            摩西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详细回答

1、            以色列人从西奈山向应许之地迁徙

1)他们是怎么知道何时行进何时停止并安营扎寨的?

2)上帝是怎么为他们引路的?

3)迁徙中,是谁携带了帐幕的残片和其中的物品的?

2、            对于以色列人离开西奈山后产生的牢骚、抱怨,谈一谈你所知道的。

 

补充问题

3、            米利暗和亚伦嫉妒摩西。说一说于此发生了什么,而上帝对此又为摩西说了什么。

二、以色列的十二个探子

“他们从上帝应许之地的带来了恶信。”

 

目的:告诉我们应该相信上帝许诺给我们的,因为他会帮助所有相信并忠实于他的人。

 

纲要:以色列人穿过巴兰旷野向北行进,在旅途停顿多次后,他们到达了上帝应许之地的边界——加低斯巴尼亚。摩西告诉他们走进去并拥有它——这片上帝许诺给他们的土地,并说,“不要怕,鼓起勇气”(申 120-21)但是他们缺乏信心。他们忘记了上帝曾在西奈山承诺:“我赐予你们天使”并且“我将差使者在你们面前,又要使你们的仇敌转背逃跑。”(出 2320-27)。看起来他们似乎并不相信上帝能为他们做到这些。他们找到摩西,要求派人探寻一下,虽然这表明人们对上帝还缺乏信仰,但上帝仍然答应了他们。

 

民数记 13 14

 

探寻有了结果:民数记 1317-25

摩西派了从每个部落选了一位部落的首领——总共十二人,去探寻这片土地。这些人穿过迦南,40天后,带着他们探寻到的结果返回了。他们也带回了一些水果——无花果、石榴还有从以实各(丛生的葡萄枝)摘回的一大串葡萄。

 

探寻的结果:民数记 1326-33

这些人说,正如上帝告诉他们那样,这片土地是一块“好土地”——“确实是流淌着牛奶和蜂蜜”,他们都对此没有异议,但他们当中有十人说的却让人们感到泄气。他们说,那里房屋的墙都是又高又厚,那里的人身体强体壮,我们不可能战胜他们。只有两个人,迦勒和约书亚,坚信上帝会信守他的诺言,推翻这些城市,赶走强敌,把这块土地交给他们。迦勒说,“让我们立即行动拥有它吧,我们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但是另外十个人却说,“我们不可能去对抗那些人,他们比我们强壮,在那儿我们看到的是伟人,亚衲的儿子...在我们自己眼里,我们都自己觉得自己只不过是一些蚱蜢,在他们眼里同样也是如此”。他们只想到了自己眼前要去克服的困难——坚固的城市和强大的敌人,而忘了上帝是会帮助他们的。

 

上帝让人们重新回到了旷野:民数记  14

听了这十个人的诉说,人们的心中充满了恐惧。他们开始怀疑上帝对他们的承诺,这块土地是属于他们的。他们抱怨摩西和亚伦,想选出一个新的首领带领他们返回埃及!约书亚和迦勒试图劝说他们回心转意,“如果耶和华对我们所做的感到高兴,他会把我们带进这块土地并把它给我们...我们不能背叛耶和华”7-9节)。人们把他俩扭倒在地,并正准备用石头砸死他们,这时上帝的荣耀突然出现了,人们听到了他通过天使对摩西说出了满有力量的华语:“这些人要激怒我到几时呢?我要对他们施加瘟疫,我让你的后裔成为大国,比他们强盛。”摩西恳求上帝因他伟大的名原谅他的人民。摩西非常的谦逊,他并不为自己要求些什么。他只去想上帝对于以色列人的承诺,如果诺言没有履行,这个多疑的民族会说些什么。上帝知道了摩西的想法,说:“我的诺言我重复过多次;我真实地存在着,整个世界将充满着上帝的荣耀”。上帝不会摧毁整个国家,但他告诉人们他会对人们的不顺从和不信仰进行怎样的惩罚。在那时所有20岁或更年长的不忠的人,将死在旷野。他们将不能进入应许之地。“按你们窥探那地的40日,一年顶一日;你们要担当罪恶40。(34节)这些人在离开埃及之后在绝望中摸索了两年的时间,现在他们将花费余下的38年时间继续摸索(申 214),直到所有不相信上帝的诺言的人都死去。那十个动摇人心的探索者都死于上帝降下的瘟疫(民数 1437)。

当人们听到这些令人恐惧的话,他们又改变想法了。但他们并没有听从上帝的话,相反,他们决定走进应许之地。摩西警告他们不要这样做,因为上帝并没有伴随着他们,但他们中仍有许多人进入了迦南但受到了巨人们的攻击,后来又不得不再次逃回了旷野,正如上帝所说,他们必须呆在那。

只有那两个信仰上帝的探索者,约书亚和迦勒,才得到应许,带着那些背叛上帝和死去的人的孩子,进入了应许之地并在那定居下来。

 

本课选读

虽然以色列人缺乏对上帝的信心,但迦勒和约书亚却始终坚信上帝会兑现他的诺言。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一个很好的例子,虽然今天又许多人并不听信上帝的话。在各种重重疑惑的包围中坚持自己的信仰,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但上帝会因为我们这么做而感到欣慰。

 

补充注解

上帝对于这个世界的计划:民数记  1421

我们已经知道上帝是怎样选择了以色列人,引导并把他们带到了西奈山。在那儿他告诉他们他的目的是为他们建立一个独立的“圣邦”。他们要以上帝的名义称呼它,遵守上帝的指令,他们身边将充满上帝的荣耀。但是尽管他们被赐予了美妙的东西(如:从天上掉下的面包、鹌鹑、岩石缝里流出的山泉),他们仍不相信上帝的话。因为他们缺乏对上帝的信心,上帝就不准他们进入应许之地。然而上帝仍对摩西说:“我真实地存在着,我要让整个世界充满耶和华的荣耀”(民数 1421)。这仍然是上帝对于这个世界的计划。数千年过去了,上帝对摩西说的这些令人向往的话并没有实现,我们也没有看到这个世界充满他的荣耀。这是因为那些以色列人的后代这些年来很少有人信仰上帝,上帝也就仁慈地呼招了其他民族的人来相信并顺从于他,这样他们在将来也同样能分享他的荣耀,成为“亚伯拉罕的后裔”。到今天,上帝也从外邦人中选取人来归于他的名下(徒 1514)。那些信仰他、顺从他的人将通过洗礼归入耶稣基督而被称为“亚伯拉罕的后裔以及承受应许人”(加 326-29)。当耶稣基督降临(徒 111)建立神国时(Dan.2:44),那上帝许诺以色列的那令人向往的希望就会实现。

 

问题 

简要回答

1、            有多少以色列人被派前往应许之地进行探寻?

2、            当这些人返回后,其中有十人是怎们说的?

3、            信仰上帝的那两位探子的名字叫什么?

4、            迦勒和约书亚告诉以色列人应该怎么做?

5、            当12位探子返回后,上帝为什么会对人们的言行感到生气?

6、            当人们拒绝进入迦南之地时,他们遭到了什么样的惩罚?

 

详细回答

1、            说一说探子们进入迦南之地探询的故事以及他们探寻得到的结果。

2、            上帝对于以色列人在迦南边界表现出的邪恶的想法时怎样惩罚他们的?

3、            我们怎样从约书亚和迦勒的故事中学到东西?

 

补充问题

4、“但是我真实地存在着,整个世界将充满我的荣耀”。从这句话,你能解释:

1)上帝对于他的以色列人民的计划是什么,在西奈山,是谁聚集在他的面前?

2)他们怎么又失败了?

3)在今天,对于信仰和顺从上帝的外邦人来说,上帝的计划又是什么?

 

三、 以色列内部的叛乱

   “大地裂开并把他们吞没。”

 

目的:告诉我们上帝将把那些不遵从他的意愿的人都消灭。

 

纲要:因为以色列人犯下错误,不信奉上帝,所以他们就不能进入应许之地。他们只能回到旷野,在那继续摸索38年,直到所有那些反对上帝的有罪的人都死去(申 135-37)。

 

民数记 16 17

 

可拉筹划叛乱:民数记 161-14

可拉是摩西和亚伦的第一个堂弟:以斯哈——他的父亲,和暗兰——摩西和亚伦的父亲,都是哥辖的儿子(民319;代上 6318)。由于这个原因,可拉觉得他同样有权力作为以色列最高教会的领导人。在利未人中,他有自己的朋友,但他希望其他人也能帮他进行密谋。在流便人中他也找到了支持他的人,包括大坍和亚比兰;他们集结了250个王候,联合在一起。

可拉认为以色列整个国家是“神圣”的(或者说是独立的),他觉得摩西和亚伦没有理由位居他人之上;他对他们十分嫉妒,想自己拥有领导的权利。

 

叛乱是如何被镇压的:民 1615-40

听了可拉那番邪恶的话,摩西非常生气。第二天他在帐幕前召集以色列的人们,叫可拉和他的250个跟随者,还有亚伦,带上他们的的香炉,香炉是一个铜盘,里面燃烧着煤炭,烧着的熏香冒着缭缭香气扑鼻的清烟。

至此在接下来的一天这些王候们带着他们的香炉来到帐幕并站在帐幕门口。可拉也来了,并“聚集了整个圣会的人反对摩西和亚伦”。摩西叫了大坍和亚比兰,但他们以及他们的家人拒绝前来而都留在营地里。人们在帐幕前等候,对上帝会做出如何的反应拭目以待。

突然间,上帝的光芒照遍整个圣会,一个声音命令摩西和亚伦站到一边,他将消灭所有其他的人。摩西和亚伦跪在上帝面前恳求上帝不要惩罚他们所有的人,因为他们当中只是有些人有邪恶的想法。上帝听了摩西的恳请,就叫摩西让人们离开那些邪恶的人,否则他们会被一起消灭。许多人听从了摩西的安排并离开了那些邪恶的人,甚至可拉的儿子们也离开了他们的父亲,表明他们并不同意他们父亲的那些背叛的话。我们已经从民数记 2611中知道他们没有和他们的父亲一起被消灭。

然后摩西对人们说(28节)。如果这些人像平常一样死去,那么人们就不会认为摩西是上帝特别挑选的人。但如果“大地裂开把他们吞没”,那么人们才会看到这是上帝的力量,摩西也是他选出的领导者。摩西刚一说完,上帝就采取了行动。大地裂开,并把这些叛乱者们吞没了。

250个叛乱的王候也没有逃脱惩罚。“耶和华之火”毁灭了他们,除了他们的香炉,什么也没有留下。上帝指示将这些香炉投入熔炉熔炼成焚烧祭品的祭坛的盖子。这是为了提醒以色列的人们记住只有亚伦和他的后裔才能“为耶和华进香”V40)。

 

叛乱又起:民数记 1641-50

然而,以色列的后人们并没有吸取教训。人们仍然感到不满,充满叛意。在后来的日子里,他们抱怨摩西和亚伦说,“是你们杀死了耶和华的子民们”。他们聚集在一起威胁摩西和亚伦,这个时候上帝的光芒出现了,说道他将在瞬间毁灭这些人。立刻间,上帝降下一场巨大的灾难,14700个人因他们的罪恶而丧生。只有当摩西和亚伦代表人们向上帝恳求原谅时,上帝才停止了惩罚。

 

亚伦的发芽的权杖:上帝选择最高祭司的标志 民数记  17

上帝选择了亚伦作为以色列教会的最高祭司,于此他做了进一步的指示。每个部落的首领带着他们自己的权杖来到摩西面前,摩西“将在他们的权杖上刻上他们的名字,同时你们要在利未的杖上写下亚伦的名字...并把它放在帐幕内...那么我将选择的人的权杖,就会发芽”2-5节)。那些上帝选中的人就会看到这样一个奇迹——他们的权杖会突然“被赋予生命”。因此权杖都按照上帝的指示放置在帐幕内。第二天一早,摩西走进帐幕,发现只有亚伦的权杖发芽、开花,长成了杏树,而其他的权杖都没有丝毫变化。通过这一奇迹般的变化,上帝向所有以色列人宣布亚伦就是他选中的最高祭司,“负责掌管帐幕和圣坛”。这根发芽的权杖被作为“征讨反叛者的象征”存于约柜中。(来 94

 

本课选读

上帝爱那些所有在他的意愿下努力行事的人,虽然并不是所有事都是重要的。这些人会令上帝感到欣慰,但是象可拉、大坍和亚比兰那样心怀嫉妒的人就不得已存在。那些敬爱上帝并顺从于他的人,在他的儿子,耶稣基督降临并统治这个世界的时候,将可以成为他的王国的国王或祭司。

 

补充注解(Div.11-12

那根发芽的权杖明确的告诉我们死亡后的复活。它与其他权杖一样,本来同是一根没有生命的木头,但是上帝赋予了它生命。它预示着主耶稣基督的降临,那时“号角响起,死亡的将获得重生”。那些获得重生的人以及那些活着并知道福音的人,将由主耶稣来做出判定,他们中那些信仰的人将会发生改变(林前1552),他们的凡人的肉体将获得永生,不再会死去,就象耶稣和天使一样(路2035-36)。

我们要是有信仰,我们的面前就会有一个光辉的前途!因此,无论何时我们看到在末冬中开花的杏树,它就是在提醒我们这就是基督的到来和重生。

 

问题 DIV. 9-12

简要回答

1、可拉是谁?

2、对于摩西和亚伦,可拉说了些什么?

3、当可拉反对上帝所选之人的时候,谁与他合伙?

4、当可拉、大坍和亚比兰背叛摩西和亚伦的时候,上帝对摩西和亚伦说了什么?

5、之后可拉、大坍和亚比兰身上发生了什么事?

6、在跟随可拉、大坍和亚比兰的那250个王候身上又发生了什么?

7、上帝叫摩西用那些铜制的香炉去做什么?

8、为什么人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会不满?

9、上帝以什么样的标志来表明谁是他所选中的最高祭司?

 

详细回答

1、(1说一说可拉、大坍和亚比兰在以色列营地是怎样制造麻烦的。

2上帝是怎样惩罚他们的?

2、当以色列人处于旷野时,上帝是怎么表明他选择谁作为最高祭司的?

3、在下列背叛的人身上各受到了什么样的惩罚——

1可拉、大坍和亚比兰

2250个王候?

3那些以色列后人们中不顺从的人?

 

补充问题 (Div. 11-12 only

4、解释一下亚伦的权杖发芽的含义。

 

四、接近旅途之末的毒蛇之灾

“当他看着这铜制的蛇时,他就可以活下来”

 

目的:告诉我们必须确实地听从上帝的安排,对他对我们的仁慈,永远怀有敬意。

 

纲要:由于以色列的人们对上帝缺乏信心,于是他们只能在荒芜、干燥、令人厌倦的旷野了摸索生活了38年。此时,这段悲苦的旅行也将结束了,许多年老的人也都已死去,留下那些即将进入应许之地的人去走完这逃亡之旅的最后一段。在他们前面依然还有严峻的考验,但这是新生的一代人在向北行进,并站在了迦南的边界。

 

民数记  20214-9;申 815-16

 

摩西砸岩石:民数记 201-13

以色列的人们再次到达了加低斯,在那儿米利暗去世了。摩西和亚伦把他们的这位姐妹葬在了应许之地的边界。这位曾经在过去很长时间里给予过摩西无限帮助的人,将在这里安息,静静等待复活之日的到来。那些死去的虔诚的人将在耶稣基督回来建立他的王国的时候获得重生。(贴前 416

长年以来,以色列的后人们在旷野里苟延残喘,最大的问题就是缺水导致的干渴。他们开始失去耐心并开始绝望,害怕他们会死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他们的虔诚之心开始转变,心里只想到埃及。摩西和亚伦对此感到十分气愤,就提醒他们,在38年前他们的父辈们也是这样才遭到惩罚的。

尽管这样,上帝并没有抛弃他们。他知道他们需要水,他应该再次满足他们的需要。因此上帝命令摩西将亚伦的权杖拿在手中并对他说:“召集人们,在他们面前对着岩石祈祷,这时你就可以向他们展示――水会从岩石里流出来”8节)。

但摩西正在气头上,没有听从上帝的指示对这岩石祈祷,而是举起权杖对这岩石砸了两下,说:“听着,你们这些反叛的人,难道我们还要为你们从岩石里取水吗?”由于被气愤虫昏了头脑,摩西没有听从上帝的命令。他因砸岩石犯下了错误;他本应对着岩石祈祷的,他本应让人们能明白是上帝为他们带来水的并为此感谢上帝的恩赐。他那样做同样冒犯了上帝,因此摩西就不能被应许进入应许之地。上帝对摩西和亚伦说:“你们必不得领这会众进我所赐给他们的这地。”12节)。

在领导那些上帝的固执的、反叛的人们多年之后,这位伟大的领导者并没有获得进入应许之地的权利。摩西犯下了罪过,并由此必须等待耶稣基督的到来,那时他才能以一位胜利者的名义光明正大的进入应许之地。

 

亚伦之死:民数记  2012-29

在摩西的兄弟,亚伦快死的时候,上帝要摩西带上亚伦和他的儿子――以利亚撒去Hor山。在那儿,依照上帝的安排,摩西脱下了亚伦的僧袍并把它穿在了以利亚撒的身上。在他的父亲去世以后,以利亚撒将成为新的大祭司。在离开埃及的40年后的第5个月的第一天,亚伦在山顶上去世了,终年123岁(民3338-39)。以色列的人们为他哀悼三天。他静静地躺在墓穴里,等待着复活和上帝王国的建立。

 

以色列的毒蛇之灾:民 214-9; 申 815-16

摩西在加低斯时曾经派信使前往拜见以东王,请求在他们前往迦南的时候,能够得到他的应许穿过他的土地。以东没有答应,因此以色列人不得不绕道而行,穿过沙漠戈壁,再次经历一个漫长枯燥的旅程。其间,饮水极度缺乏和对吗哪的十分厌倦,人们又变得灰心丧气,又不再相信上帝。他们开始反对上帝和摩西,说:“为什么你们要把我们带出埃及,在这样的旷野里等死?”45节)。他们象这样也不知多少次了,当一处于困境时,他们就对上帝充满无端的抱怨。

于是他们又遭到了上帝的惩罚,上帝降下灾难,称之“剧毒的蛇”,人们被毒蛇咬后,之后便发高烧,然后死去。当人们看到许多人因此而死去时,就找到摩西说:“我们有罪...向耶和华求情吧,让他把我们身边的毒蛇带走吧”。摩西向上帝恳求饶恕,上帝告诉他用黄铜做成一只毒蛇并把它缠在一根柱子顶端,这样“每一个被度蛇咬的人,只有看着这条铜制的蛇,就可以活下来”。上帝再一次向人们显示了他的仁慈。所有那些相信上帝的话,虔诚地看着铜蛇的人,都恢复了健康(89节)。

 

本课选读:

就连像摩西和亚伦这样伟大的人也会对上帝犯下错误。在旧约《诗篇》1062233中我们学到过,以色列人惹怒了摩西,而因此他说了愚蠢的话,冒犯了上帝。我们必须留意我们说话的方式,不要生气。最好是在我们说话之前思量一番,用使徒雅各的话时时提醒我们,“你们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雅 119)。

 

补充注解 (Div. 11-12

铜制毒蛇对我们的属灵的意义:约 314-15

生活在地上的毒蛇和在柱子上的铜制蛇有着很大的区别。这种剧毒的蛇会给人致命一击。而柱子上的铜蛇没有毒,人们如果虔诚地看着它,就可以幸免于难或是避开毒蛇的致命攻击。在约翰3:1415中我们学到“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起蛇,人子也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耶稣基督用这一事件向人们说明信仰可以拯救人们于危难。耶稣基督知道他后来会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于是他告诉人们,就如那缠在柱子上的铜蛇一样,人们只要看着他,就可以看到自己的生、死和复活,以他的名义接受洗礼,获得拯救(罗 425634)。

参考Sunday School教程,问题第54题。

 

问题 DIV. 9-12

简要回答

1、在加低斯上帝是怎样教摩西从岩石里引水的?

2、在水从岩石里流出之前,摩西说了什么?

3、摩西手持权杖做了什么?

4、当水从岩石里流出后,上帝对摩西和亚伦说了什么?

5、当摩西带着亚伦和以利亚撒上了何饵山后,他做了什么?

6、为什么上帝要对人们降下毒蛇之灾?

7、为了拯救其中一些人,上帝叫摩西做了什么?

8、在被毒蛇咬后,为了能够活下来,人们必须做什么?

 

详细回答

1、在加低斯,摩西没有认真履行上帝交给的任务,从岩石里引出水来。

1上帝为什么会对摩西和亚伦感到生气?

2由于他们做错了事,上帝说了什么?

2、说一说在加低斯,就在以色列人即将进入应许之地的时候,摩西怎样从岩石了引出水来。

3、1为什么上帝要对以色列的人们降下毒蛇之灾?

2当人们被毒蛇咬后,他们怎样才能摆脱死亡?

 

补充问题(Div. 11-12

4、耶稣基督说:“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起蛇,人子也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他说这话的意思是什么?

     五、 摩     西

“他的眼睛没有模糊,他的能力也没有减退。”

 

目的:  让我们知道我们不可以抱怨,而要感谢上帝给予我们的祝福,上帝让我们我们遵循他的道,并持守信心。

 

纲要:  摩西出生后,神赋予他的使命就是带领他的人民摆脱埃及人的奴役并把他们带到应许之地。然而从上一课我们知道神还没有赐予摩西荣耀来完成这个使命,因为在加低斯他让泉水从岩石中流出。除了这个,摩西也是神忠信的仆人。“以后以色列在没有兴起先知像摩西的”(申 3410)。他没有为自己求什么,只想着神的应许在以色列实现。

 

申命记3034

             

摩西晚年致于以色列的嘱咐:(申 293031

当时摩西已经120岁了,神告诉他他的岁数已将近满足。他很高兴神能把他带到应许

之地,但是他仅仅只是在摩押地的尼波山上看到了这应许之地。(民 2712-14;申 3249)。

从埃及出来的,(也就是指征战的人)(民 1429;申 216)只有耶书亚和迦勒能进入应许之地,而其余的都在旷野灭亡了。耶书亚也就带着他的子孙,住在那地。(申134-39323-28)。

以色列人来到了迦南的边界,然后神让摩西和那一代的人立约。摩西说道:“今日你们所有人都要站在耶和华你们的神面前,为要你顺从耶和华你们的神今日与你们所立的约,向你所起的誓。这样,他要照他向你所应许的话,又像你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起的誓,今日立你做他的子民,他做你的神。”(申 10-13)。如果一直都听从神的戒命的话,神就会保佑他们,但如果他们不顺从,就会受诅咒。“我将生死、福祸陈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拣选生命,是你和你的后裔都得存活;且爱耶和华你的神听从他的话。”(申 3019-20

当人们站在那里,摩西告诉他们不可以跟随越过约旦河的人,不然神就要弃绝他们。神会保守他们战胜迦南人,而在那个时候耶书亚是神为他们所拣选的一个新的领袖。在以色列众民面前摩西鼓励他说:“你当刚强壮胆,不要害怕,因为你要和这百姓一同进入耶和华你的神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所赐之地,你也要使他们承受那地为业...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申 31:1-8

摩西把神所教授的律法都写到了书上,交给祭师,在每七年的末一年,就是豁免年的定期的住棚节时候,念给以色列的众百姓听。(申 319-1326) 这样就提醒了他们神曾与他们所立的约,神还让摩西写了诗歌,然后教给以色列众民,这样就让他们很容易记住神给予以色列民族的美好的祝福。(申 31193246-47)人们不仅仔细听从并且遵从神的律法,而且还要教给在每天的生活中把这些律法教给他们的孩子,这样他们就能敬畏和荣耀神。(申 66-7)。

 

摩西死后,又立一个新的领袖 (申 34

以色列其他伟大的领袖——最大的祭师亚伦和先知米里暗,在以色列民游离的第四十年都死了。在同一年末,摩西也相继去世了。他们都睡于尘土之中等待耶稣基督的复临,来把他们从尘埃中唤醒。(参看Sunday School 指导问题NO132

尽管摩西已经120岁了,他的身体也没有衰败,他的眼睛没有昏花,但是他的工已经做完了。神让他走到尼波山上,在那里他看到了神指给他看的应许之地。神说“我现在使你们用眼睛看到了,你且不得过到那里去。”(申 344“于是,耶和华的仆人摩西死在摩押地,”然后他就被一个天使在山谷中埋葬,“只是今日没有人知道他的坟墓”(申 3456

当以色列人知道摩西死了,他们为他哀苦了30日。

就像其他先知一样,摩西是“存着信心而死的,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却从远处望见”(来 1113)。实事上在他的一生中他没有踏上这块土地,但这并不重要,因为他怀着信心死去,并要在将来得荣耀。

神让亚伦的儿子以利撒成为了以色列最大的祭师,也兴起了新的领袖约书亚来教导以色列人。

 

我们所学到的功课

摩西是一个非常顺服和谦卑的人,在他的一生中他经历着试练和困苦(民 123)。而他一生所经历的能够教会我们许多东西。当一些人,甚至是他的家人,嫉妒并反对他的时候,他并没有发怒(除了一次,见第四课),但是他还是平静并智慧地回答,让神来帮助他来解决掉这个问题。所以当我们争吵的时候神并不高兴,神希望我们有思想并且温柔,而不是相互争论并要彼此道歉。我们可以在雅各书119-20中学到这样的教训。

 

补充:(div11-12

摩西在许多地方就像耶稣基督一样

申命记3410说道,“以后以色列中在没有兴起像摩西的”,但是神又说道,“我必在他们兄弟中间,给他们兴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将当说的话传给他”(申 1818)。这就是预表耶稣基督的一个地方,使徒保罗在使徒行传320-22节中提到过,说明他比摩西和其他任何的先知更伟大。

1.   摩西就像一个好牧者一样带领神的子民,看顾他们一切的所需。

耶稣基督同样也是一个好牧者,甚至把自己的生命都献给了他的羊群。

2.   摩西是一个顺服的人(民 12:3)。他知道没有神的帮助的话没有人可以带领这么多的人。

耶稣基督是所有人中最顺服的一个(太 1129

3.   摩西多次地向神为别人祈求饶恕。(民 1419

耶稣基督献上了他的生命为的就是我们的罪得到神的宽恕(徒 531)。

4.   神通过摩西来教导色列民。(出 2412

神通过他的儿子向众人说话(来12;约 3341410

 

问题: (div 9-12

简要回答

1.当摩西给予以色列民最后的嘱咐的时候有几岁了?

2.为什么摩西要写诗歌并教予以色列民?

3.摩西在他的书中写了什么?

4.人们每隔多长时间咏读摩西去世前在书中写的律法。

5.摩西在尼波山上看到了什么?

6.摩西葬在什么地方?

7.在什么时候摩西会醒来并从坟墓中出来?

8.谁继承摩西成了以色列民的新领袖?

 

详细回答:

1.摩西写了一本书

(1)    书中写到什么?

(2)    人们多长时间纪念和学习书中的话语?

(3)    为什么说把这些教给以色列的子孙是很重要的。

2.摩西没有被应许进入应许之地。

(1)    谁是新的领袖,摩西又是在众人面前怎么鼓励他的?

(2)    摩西的去世有些什么不平常的地方?

3.思考一下,从摩西的身上你所学到的。你知道我们应当怎样效仿这个为人吗?

 

补充问题(DIV 11-12

4.摩西就像耶稣基督一样是一个伟大的先知。

(1)    把摩西的个性和他所做的工和耶稣基督做比较。

(2)    在什么时候神将怎样奖励摩西的顺服和信心?

 

     六、 新的领袖

        你当刚强放胆——我怎么与摩西同在,就怎么与你同在”

 

目的:让我们怎么知道摩西是怎么做工并在什么时候完成,而之后又兴起一个忠信而智慧的领袖——约书亚,来继续带领以色列民进入应许之地。

 

纲要:以色列民在旷野流离之后将很快进入迦南地。但是将会有风暴,神就为他们预备了一个很有能力的领袖来取代摩西的位置。

 

民数记 2715-23;约书亚记 11-11

 

新的领袖 :民数 2715-23

    在摩西即将去世之前,神告诉他约书亚将会成为新的领导来带领以色列民进入应许之

地。他把约书亚带到了大祭师以立撒和众民面前,告诉他他将按神的旨意来带领以色列的

子民。他就是那个把以色列民带入应许之地的人(民 271819;申3123

    约书亚已经跟随摩西多年(出 3311)他已具备了当神子民的领导的能力。他具备了

以下的特征——

1.勇气   他带领以色列民与亚玛力人争战。(出 1710-13

2.信心   他曾是去窥探应许之地并把美好信息带回的两个忠信的密探之一。(146-9)(见第二课)。

3.智慧   这是神赐予他的(申 349)。神告诉他因该每天阅读他的律法并思考。(书 18

4.经历   他从摩西那里学到了怎样带领民众。在整个以色列民游离于旷野的过程中他都是摩西的得力助手。

 

约书亚被神赋予力量:(书 11-9

    约书亚的任务是十分艰难的,但是神给予了他力量:“你当刚强放胆,不要害怕”69

    以色列是神的子民。作为他们的领导,约书亚就要教会他们该入还来遵从和热爱神,当

他们穿越约旦河的时候,他们就是神的军队,攻占并赶走地的人。所以约书亚肯定是一个出

色的将领。就像摩西一样,约书亚也是一个顺服的人,他也知道这是一个多么艰巨的任务,

如果没有神的帮助就不能完成。神应许只要他持守信心的话就一直帮助并给予他力量,还常

常提醒他当日月思念书中的律法并照着去行,倘若他持守的话就必不失败。“在你平生的日

子必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

也不丢弃你;你当刚强壮胆,因为你必使这百姓承受那地为业,就是我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

赐给他们的地。”56节)

 

以色列民所做的准备: 书 110-11

    人们在约旦河东岸耶力哥的对面什亭扎营,约书亚让他们准备了三天的食物,因为三天

之内他们要渡过约旦河“进去得耶和华你们神赐你们为业之地。”

 

给我们的功课:

    约书亚是神所拣选的——“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

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这也当是我们生活中的原

则。我们一定要坚持每天读圣经并且仔细思考神的话语。

 

补充:div 11-12

    大卫熟知并爱神的道;他每天都要思考并寻找生命中的指引:“我借着你的训词得以明

白,所以我恨一切的假道。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诗 1191104105

而当今,人们很容易就被世界的假道所吸引,如果我们让神来引导我们的话,我们就可以从

神的话语中获得帮助和力量。除了这些,通过神的话语还可以有得救的智慧“这圣经能使你

有得救的智慧”,(提后 315)。“信心”就是指的“相信”。约书亚相信神能够把他带到允

许之地,他相信神可以帮助他们赶走那地上可憎的居民,这就是他的伟大之处。

 

问题: (div 9-12

简要问题:

1.在神说摩西即将和其他的一些人会进入应许之地之后又选了一个领袖,那么他是谁呢?

2.神让约书亚每天读什么呢?

3.以色列人在进入应许之地以前在什么地方扎营?

4.在进入应许之地以前他们都准备了什么,准备了几天?

 

详细问题:

1. 约书亚作为以色列的领导,他具备什么条件?(课文中说到了四样)

2. 神鼓励约书亚做工。

(1)    神对他说了什么来鼓励他?

(2)    神让他每天做些什么?

(3)    约书亚给我们树立了怎样的榜样?

 

补充问题:(div 11-12

3.每天研读圣经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帮助?

七、两个在耶利哥的人

                             “耶和华给你那块地”

 

目的:说明神是如何看顾遵循他的道和忠信于他的人。

 

纲要:耶利哥是以色列民攻占迦南地之前首先进入的城池。这个城不大,但是十分的坚固,

      有两座城墙,一座有六英尺厚,另一座靠里面的有十二英尺厚。据考古学家对这座城

      池遗迹的考察推断,这城墙有三十英尺高。人们当时在城内工作,而住在城外,但是

      每当遇到危险的时候他们就到厚厚的城墙后面躲避。

 

约书亚 2

 

到耶利哥的密探: 书 21-3

    从什亭约书亚派了两个人去打探耶利哥城,这城是约旦另一侧的一个重镇。在以色列民

进入应许之地之前他们必须首先攻占耶利哥。所以约书亚派人到了那城去打探城中有些什么

人。

    耶利哥被两堵厚厚的城墙围着,城墙十分宽阔,在上面还盖了房子,在外墙上有一道白

天开着,晚上关闭的门,这样敌人就不能够轻易进入,也不容易袭击这城。这两个探子进入

到城中,有一个叫喇合的女人掩护了他们,喇合的房子正好在城墙上,他们躲到她的家中。

当时有人发现并怀疑他们是约但河对岸以色列人派来的探子,就告诉了耶利哥王,耶利哥王

就派人来抓他们。

 

喇合帮助这两个探子:书 24-7

    喇合已听说神对以色列民所行的奇妙的事——在出埃及的路上神开了红海让以色列民

通过,并且消灭了敌人,而今以色列人已经进驻到了耶利哥城对面的约旦河岸,所以他很确

定耶利哥将要被以色列攻下,当她知道耶利哥王要派人来抓他们的时候,她就把这两个探子

藏到了房顶的屋檐下面。当兵丁来到她的房屋的时候,她就对他们说这两个探子的确到过这

里,但她不知道他们是从那儿来的,并且在天黑关门的时候,他们就走了,兵丁就想若是早

来一步的话他们就可以把探子抓住,于是匆匆地朝约旦方向的渡口追去。当时正是涨潮的时

候,他们就以为这两个探子如果要回驻地的话就一定会经过这里,但是,当然结果他们什么

也没有抓到。

 

探子逃离 书 28-24

    那时,喇合出来对两个探子说:“因为我听见你们出埃及的时候,,耶和华怎样使红海在

你们面前干了,并且你们怎样战胜了两个亚摩利王,我们一想到这些,就感到害怕了。”10

节耶利哥人一听到这些,就感到十分的畏惧。“心都消化了”11节)喇合是十分确信神的

伟大和能力的,“耶和华你们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11节)

    喇合恩待了那两个探子,在两人离去的时候,喇合希望在以色列攻下耶利哥的时候他们

能救她及她的家人,因为她确信以色列的神能够赐予他们那块应许之地。(9节)他们就答

应了她,但让他不要告诉任何人。于是喇合就帮助他们,用绳子将二人从窗子放下去逃走了。

她还告诉他们不要径直地逃回以色列的营地,因为这样他们从平地往约旦河去的时候就容易

被发现。喇合建议他们先在城西的山上躲三天直到追赶的人回来,这样他们就能安全地回到

以色列地了。两个探子十分地感激喇合并许诺要报答她,让她把朱红线绳垂在窗户下面,这

样在以色列攻占耶利哥的时候,她的家人就可以顺着绳子逃到她的家中得救。

    在山上躲了三天,探子回到约书亚那里报告说:“耶和华果然将那全地教在我的手中,

那地的居民在我们面前心都消化了。”24节)

 

给我们的功课:

    喇合轻耳听到了关于耶和华大能的事,这些事都行在他的人民以色列人身上,她相信

并对神怀有信心。她遵从了,她将在神的国中有分,在西伯来书11章中她的名字多次被和

其他一些有信心的人们一起提到。对于我们来说,喇合是多么好的一个例子,她教会了我们

如何对神的话语持守信念。如果我们遵从神的话语,我们将和喇合一样得到同样的回报。神

即将行大神迹在地球上,他的以色列子民将永远住在那块应许之地上。

 

补充学习:(div 11-12

    就像摩西和约书亚一样,喇合也显示了她坚定的信心。喇合的信心给她带来了巨大荣耀

成为了主耶稣基督的一个先祖。

    在攻下耶利哥之后,她进入到以色列营中,嫁给了犹大支派的撒门,大卫王也就是

出自这个支派,再接着几百年之后,耶稣基督也是降生于这一族。(太 15;得 421-22

所以我们也可以因信和耶稣基督联合;就是说,相信福音并且因他的名受洗,就可以成为神

的子民,并且继承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加 326-29;创 121-3

   

问题:

简要回答:

1.在以色列要进入迦南地之前要攻占的第一座城叫什么?

2.约书亚派了几个人去打探耶利哥的情况?

3.是谁隐藏了进入耶利哥城的两个探子?

4.喇合的房子在耶利哥城的什么地方?

5.喇合是怎么把两个探子藏起来的?

6.她为什么要藏起他们?

7.喇合是怎么帮助两个探子逃跑的?

8.喇合得到了什么回报?

 

详细回答:

1.详细说出喇合是怎么把到耶利哥探密的两个探子藏起来的。那么她这样做又能得到什么回报呢?

2.通过喇合的故事我们学到了什么?

 

补充问答:

3.喇合住在耶利哥城墙上的房子里。

(1)    当以色列人攻入耶利哥城的时候,她需要做些什么方可可就呢?

(2)    她在以色列神的面前怎样显示出她的信心呢?

(3)    我们怎样做可以和耶稣基督有联系呢?

   

       八、以色列穿越约旦河

                           “这些石头意味着什么呢?”

 

目的:说明只要遵循神的旨意以色列人就可以安全的穿越约旦。

 

纲要:在以色列民要进入迦南之前他们首先要穿越约旦河,而那时整条河正在涨潮。他们从

      什亭这个地方向约旦河岸挺进,耶和华告诉他们三天之内他们能够穿过河流。

 

约书亚记 34

 

以色列的准备——穿过约旦河: 书 3

    约书亚吩咐百姓说“你们当自洁,因为明天耶和华必在你们中间行奇事。”5节)。所

以他们就要放弃所有自己的想法而一心跟随神的旨意。渡河的过程中祭司抬着约柜行在前

面,而其他的人跟在后面2000肘左右(大概800米)。神对约书亚说,“从今日起,我必使

你在以色列众人中眼前尊大,使他们知道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7节)

    当约书亚让祭司穿着蓝衣抬着约柜朝前走的时候,人们在后面看着,等待着神所许诺所

行的神迹的出现。(9-13节)

    约旦河涨潮,河水淹到了河岸,祭司朝前走着,走到河边,当他们的脚一踏入水中的时

候,河水就被神的大能止住。(诗1143-5)就是在很远的地方上游的水停住了,而下面的

水也排干了,留下了一条干的路可以穿过。这便是神所行的神迹!这也就给以色列的人带来

了巨大的信心和莫大的鼓励,就像约书亚对他们说的一样——“永生的神在你们中间”。

司带着约柜走到河床中间停住,而其他以色列人也就顺着干地走过。

 

两个记号: 书 4

    其中一个记号就是,神让约书亚指派分别来自以色列12 支派的12人,分别从祭司所

站的地方拣了12块石头带到西河岸。后来把石头立在离耶利哥不远的吉甲,并且在那里驻

扎。约书亚在约旦河的中间立了第二个记号,“在抬约柜的祭司脚站立的地方”9节)

    这两个记号人们什在他们身上所行的神迹。当他们的子孙问到,“这些石头意味这什

么?”的时候,他们就会想起“约柜过约旦河的时候,水就断绝了。”7节)并且“以色列

曾走干地过这河。”这样,神在以色列民及地上的万民面前展现了他的大能。(24节)

 

给我们的功课:

    我们可以通过以色列人穿过约旦河的经历学到,如果我们对神一直都持有信心,他将帮

助我们行许多看起来很不可能的事情。

    当有许多小孩看到这立作记号的石头,问道:“这些石头意味着什么?” 的时候,作为

大人和老师就应当把以色列人过约旦河时神所行的神迹告诉他们。神是很喜悦在礼拜的时候

年轻人记录和问问题的,这样就能成长并侍奉他。

 

补充: (div 11-12

约书亚所作的工预示了耶稣基督所作的工

    约书亚这个名字在西伯来语中的意思是“耶和华的拯救”而耶稣在希腊文中也是这个意

思,(徒 745;来 48),都是一个意思,所以他们将拯救他们的人民。约书亚带领他的

人民进入了那地,耶稣基督也将作同样一件伟大的事就是他将统领全地,成为万王之王,万

主之主。(启 1714)他将拯救他的人民,把神应许亚伯拉罕的地永远的赐给他们。

 

问题 div 9-12

简要回答:

1.在穿过约旦河之前人们需要做什么呢?

2.当祭司的脚一踏入水中的时候,什么事情发生了。

3.是谁拿着约柜?

4.约书亚说要在河的中间和河岸立什么呢?

5.当孩子们问起:“这石头是什么意思?”的时候,大人应该怎样说?

 

详细问答:

1.讲述以色列穿过约旦河进入迦南地的经过。

2.在以色列人穿过约旦河后,立了什么样的记号,都意味着什么?

 

补充问答:(div 11-12

3.约书亚为什么让人们立着两个记号呢?

4.解释一下约书亚所作的工和耶稣基督有什么相似之处?

   九、耶利哥城

                                  “城墙尽都倒踏”

 

目的:说明以色列人能够占领耶利哥城是因为他们听从并遵循神的诫命。

 

纲要:迦南人听到以色列的神让约旦河的水干掉,使他们顺利过河的事就感到惊慌“他们的心都消化了,不再有胆量。”(书 51)正如喇合对那两个探子说的——“那儿的居民因为你们的缘故都感到害怕”——所以在那个时候,以色列人之需要听从神的旨意

      并一直怀有信心就能够取得胜利。

 

约书亚记 512-156

 

耶和华所指示的元帅:书 512-1561-6

以色列的子民在离耶利哥不远的吉甲驻扎了几个星期,神也不再每天供给他们吗哪,他们将吃那地所出产的东西(书 512)。他们可以看到立在棕树从中高高的城墙,在那里,他们的信心和勇气将得到试练,因为当时他们并没有像攻城锤一样的强大武器;但是约书亚有强大的信心,他十分确信神能够给他们带来最后的胜利。

然而,他还是仔细的观察了耶利哥城,当然他心中是知道神最终肯定会将耶利哥交到他的手中。当他进前来的时候,他看到了一个手持利剑的勇士,约书亚并没有感到害怕,上前对他说“你是来帮助我们的,还是帮助我们的敌人的?”“我来是要做耶和华的元帅。”他回答道。这可不是一个普通的士兵,而是神派来帮助约书亚的天使。在神的使者的面前,约书亚俯伏在地上听候神的旨意,而神让他脱下了鞋子——“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地。”15节)

接着就说出了令人振奋的话语:“看那,我已把耶利哥、耶利哥王,并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的手中。”2节)。然后他就告诉约书亚怎样攻城,最后他将取得胜利,靠的是信心,而不是强大的武器。(3-5节)

在耶利哥城内,人们都惊慌地等待着以色列的进攻,城门白天到黑夜都是关着的,也没有人进出,他们只是等待着,并坚守着坚实的城墙,焦虑地看着远处以色列营地的一举一动,但却为所看到的感到困惑。

前六天,以色列军都离开回营是把城绕一次,将士们走在前面,后面跟着七个吹着羊角号的祭司,在后面是抬着约柜的祭司和其他人,之后就回自己的营地去了。第七天,队伍照常开始绕城,这样总共就绕城七次。

 

耶利的城墙倒塌——城池沦陷。(书 61

神通过天使传给约书亚的旨意,约书亚都满怀信心的一一遵行了,前六天人们都默默地绕城而行,只是祭司的号角打破这沉默。因为他们知道在约书亚发出指令之前应该不动声色,时候一到,约书亚就会发出命令,这时祭司的号角就会极大声地吹响,那时人们就会大声呼喊。正因为他们对神的旨意绝对的服从,所以最后取得了胜利。

第七天的黎明,人们仍然绕城一圈,这样总共绕城七次,然后祭司就大声吹响号角,约书亚也命令道:“呼喊吧,因为耶和华已经把城交给你们了。”16节)人们就大声呼喊,耶利哥的城墙也就随即倒塌,以色列人便上进城去,按神的旨意处决了城中可憎的人。(申 72-49-5

 

喇合获救: 书 621-27

    神告诉约书亚说城中一切的东西都当毁掉,只有喇合一家获救,因为她曾帮助过以色列派来的探子,显示了她对神的信心。喇合当时把家人召集到屋里,把猩红的绳子垂在窗户上,

正如那两个探子所允诺的,她这样做也就获救了,而其他人和动物都被刀所杀。

神警告以色列人不可为自己取那城中任何的东西,不然就会使以色列全营受诅咒。所以整个城池都归了神,因为神让他的自民取得了胜利,说明这一切都归神所有,而金、银、铜、铁则要留下放在神的圣所中,其他的东西则要被烧毁。耶利哥是迦南地第一座被攻取的城池,当然胜利应该归给神,所以以色列人应该知道不应该为自己取走神的东西。

 

给我们的功课:

从耶利哥城的陷落,我们可以学到遵行神的旨意并持守信心。以色列正是因为忠信于神的话语和大能才取得了胜利,所以他们需要一直遵循神的诫命。喇合听到了神对以色列所行的事,并且凭着自己对神的信心行事,所以最后神也就了她。所以我们也应该相信神的话语并遵行他的诫命。

 

补充(div 11-12

在西伯来书116节中,我们知道:“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而这段故事也充分的说明了这一点,包括约书亚和以色列的全民众都需要要信心,神才会帮助他们攻取耶利哥。“以色列人应着信,围绕耶利哥七日,城墙就倒塌了。”(来 1130)城墙会倒下来这当然是神所做的工,但首先以色列人必须有信心。“喇合也应着信没有于那些不顺从的人一同灭亡。”(来 11-31)当城墙倒下的时候是神使她的房屋不被损坏。

我们怎样才能有坚强的信心呢?保罗曾说信心是从听道而来的(罗 1017)。所以阅读并相信神的话语是我们得神喜悦首先应该做的,这就教会了我们应该怎样爱神。喇合知道怎样爱神所以后来被接纳成了以色列人,也是大卫王的一个先祖。(太 15)如果我们像喇合一样有信心的话,也就能被接纳继承以色列人的盼望——通过受洗归入耶稣基督,这样我们就可以成为亚伯拉罕的后裔而继承神应许给他的产业。(加 329

 

问题:div 9-12

简要回答:

1.当以色列人穿过约旦河后驻扎在哪儿?

2.约书亚对他见到的勇士说了什么?

3.那个勇士说他自己是谁?

4.在前六天以色列人每天绕城几次?

5.第七天以色列人绕城几次?

6.耶利哥的城墙怎么样了?

7.以色列人对耶利哥城做了什么?

8.当耶利哥城被攻破的时候有谁获救了?

9.耶利哥城中的宝藏应该归谁?

10.应该怎样安置耶利哥城中的宝藏?

 

详细回答:

1.讲述一下耶利哥城被攻破的故事。(从以色列被告之每天该做什么的时候开始)

2.从耶利哥的陷落我们学到了什么?

 

补充:(div 11-12

3.讲述一下约书亚在耶利哥城附近遇到天使的经过。

4.1)我们怎么才能像喇合和约书亚一样有信心,。

2)我们怎样才能继承和进入以色列的盼望。

十、攻取艾城

               “以色列人犯罪了,并且违背了我的约”

 

目的:说明亚干的不顺从并不能逃过神的眼睛,所以他将受到惩罚,并且连累的以色列人。

 

纲要:当以色列人攻下了耶利哥城并取得了胜利之后,他们真的意识到了神的大能,因为他们的信心,所以神把胜利赐给他们。而现在所要讲的这个故事就是要告诉你遵行神的诫命是何等的重要,在攻取耶利哥城后,人们都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但接下来发生的却让他们感到沮丧。

 

约书亚记 78

 

第一次攻打艾城: 72-5

    当以色列进入迦南后,在迦南住着罪恶和拜偶像的人,所以神说:“他们必要被全部消

灭”。攻取耶利哥城的胜利大大的鼓舞了以色列的士气,他们觉得接下来的征战会很顺利,

所以他们满怀信心的等待着攻取下一座城池。艾城距离耶利哥城大概有19公里,在以色列

进入应许之地的路途中这是一座重要的城,以色列人都急于马上攻入城中。

    约书亚派了使者去打探艾城,他们回来说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城镇,所以没有必要派所有

的士兵都去攻城,——“只需要两三千人。”3节),所以只选出一部分将士去进攻,让以

色列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们的军队很快就被艾城的人打散,只能又退回到营中,战斗中有36

人被打死。于是营中开始起了惊慌“众民的心就消化入水。”5节)

 

兵败的原因: 约书亚 76-15

    作为统帅的约书亚,感到十分的沮丧,他向神祷告问起这是什么原因,要不然他们就会

被迦南人击败。“以色列人犯罪了,我不再与你们同在了。”12节)因为以色列营中有人从

耶利哥城带出了不该拿的当灭之物。(11节)因为耶利哥的东西不是被大火烧灭就是要被放

入神的圣所中,约书亚感到为难了,因为要在去攻打耶利哥城的成千的人中找出那个犯罪的

人是很难的,但是神告诉他要把以色列民召集起来,他将告诉约书亚那人是谁。

 

补救: 约书亚:716-26

    “于是约书亚清早起来让以色列人按着支派近前来。”16节)神当然是知道是谁从耶

利哥拿了东西并藏了起来的,他是无所不知的,无论我们做的是对的还是错的。首先犹大支

派被选了出来,然后犹大家族中一个叫亚干的人被叫了出来。当亚干在众人前承认了他所犯

的罪的时候人们都感到十分的悲伤和沮丧。“我实在得罪了耶和华以色列的神。”20节)“我

所拿的财物中,看见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二百舍客勒银子、一条金子重五十舍客勒,我就

贪爱这些东西,我就拿去了。”21节)。亚干拿了本应该属神的东西,因为他的背逆,他和

所有帮助他的都被石头打死了。众人在亚干身上堆了大堆的石头,把那地方起名叫亚割谷,

意思是“连累”。

 

给我们的功课:

    要明白神说的每一句话对以色列人来说是很难的。亚干本应该明白神的话语并遵行的,

而亚干的意思就是“连累”。因此我们看到了因为他一个人的犯罪就连累了整个以色列,亚

干犯了第十条诫命:“不可贪恋别人的财物”,不仅如此,他还进一步犯了第八条诫命,“不

可偷窃”,另外亚干还取了本应该属神的东西。(书 71

    耶稣列举了两条重要的诫命,说道只要我们遵行,就最能得神的喜悦,在马太福音22

37-39节中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

 

补充: (div 11-12

攻取艾城: 书 8

     当亚干的罪被除去之后神对约书亚说:“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慌...我已经把艾城、他

的王、他的民并他的地都交在你的手中。”1节)进攻的计划十分简单,他们将很块赢得胜

利。在夜晚约书亚挑选了5000人使他们埋伏在伯特利和艾城中间,也就是艾城的西边。早

晨他带着25000人向城进攻,当艾城的人出来像初次出来攻击他们的时候,他们就假装逃跑,

那时伯利特的人也就出来帮着艾城的人追赶他们,结果两座城池都没有人防守。神有对约书

亚说:“你要向艾城的人伸出手中的短枪”18节)这便是让那埋伏的5000人进攻的信号,

他们就攻进了无人防守的艾城,放火焚烧。追赶以色列人的艾城人看到了城中的烟气冲天,

就往回赶,又被伏兵阻截,这是约书亚的军队也掉头杀了回去击杀艾城人。约书亚没有收回

手中的短枪,直到胜利地宫去了艾城,这样,又一个罪恶之城攻取。神命令以色列人杀掉艾

城中所有的人,但是可以为自己带走那儿的牲畜和物品,然后整城被烧毁。

    在这之后,约书亚照着摩西临死前所吩咐的在以巴路山上为耶和华筑坛献祭。正如摩西

在律法书上所写的,他召集了以色列人,一半对着基立心山,一半对着以巴路山,为以色列

民祝福。(书 835;申 271-13

 

问题: div9-12

简要回答:

1.在灭掉耶利哥城之后,接下来要攻取的是哪座城?

2.艾城在什么地方?

3.有多少以色列人去攻打艾城?

4.当以色列的军队第一次去攻打艾城的时候发生了什么?

5.在第一次攻打艾城的时候为什么失败了?

6.约书亚是怎么找出那个犯罪的人?

7.亚干遭到了什么惩罚?

8.亚干触犯了什么诫命?

 

详细回答:

1.当以色列人第一次攻打艾城的时候,他们失败了。

(1)    他们为什么失败?

(2)    约书亚感到十分的沮丧,接着他做了什么?

(3)    约书亚是怎么找出那个犯罪的人?

2. (1  说出亚干犯的什么罪?

2  他受到了什么惩罚?

(3)    从亚干的贪婪中我们吸取了什么样的教训?

 

补充问答: (div 11-12

3.亚干是怎么触犯了神的诫命?

4.讲述一下以色列人最后是怎么战胜了艾城的人。

十一、约书亚战胜了南边的城

“耶和华帮助以色列战斗”

 

目的:说明当约书亚向耶和华需求帮助的时候,他就顺利地攻下了南边的城。

 

纲要:当耶利哥城被攻下以后,迦南人就很快意识到约书亚将带领以色列军队来攻打他们。迦南的五个王就决定联合起来抵抗以色列人,在那儿的基便人想了一个很好的办法。

基便人欺瞒以色列: 约书亚 9

    当艾城被攻破以后,约书亚就带领以色列向南边挺进,基便就在通往耶路撒冷南边的路

上,基便人也意识到约书亚将要率兵来攻打他们。他们没有和周边的诸王联合,而是想出了

一个诡计来欺瞒以色列人,他们来到以色列人中和他们立约。他们派人来到吉甲以色列的营

中,穿着破旧的衣服和带补丁的鞋子,口袋中的饼也干了,还发了霉,装饼的袋子也破了,

装酒的袋子也是缝补过的。他们近前来对约书亚说,“我们从远方来,现在求你与我们立约。”

6节)

    而神曾告诉约书亚,让他不要与任何迦南地的人立约。神说过:“你不可与他们立约”

(申 72)。所以那个时候他十分的机警,他问这些人是从什么地方来的,他们说是因为

耶和华神的名从极远的地方来的,“因为我们听见神的名声和他在埃及所行的一切事。”9

节)。他们把破旧的衣服和穿破的鞋子作为长途跋涉的证据,还给以色列人看了他们干而发

霉的饼以及带补丁的酒袋。当时约书亚和以色列的众长老都被骗了,他们相信了他们所说的,

于是就和他们立了约,留他们住下。

    他们犯了如此大的一个错误,因为他们没有首先问一问神,而是自己就擅自做了决定,

轻易相信了那些人,“他们没有求问耶和华。”14节)

    三天之后,以色列人到了基便城邑,直到那个时候他们才恍然大悟那些所谓的从远方来

的人是基便人,于是感到非常的愤怒,但是他们又不能够违背了曾立过的约,所以基便人仍

然能住在他们中间,但是作为欺骗约书亚和以色列民的惩罚,他们沦为了农奴。他们变成了

为以色列人“劈材挑水的人”,基便人也就听从了,因此最后他们也就得就了。(25-27节)

 

伯和仑之战: 约书亚 101-14

在此之前约书亚在他的征战中都十分顺利,迦南地的主要城池都被他攻下,但撒冷王率领着南方五王在商议着如何抵抗以色列人。首先,他们决定去攻打基便,因为那里的人曾和以色列人立了约,于是,亚摩利王率军在基便城附近驻扎,基便人便向约书亚求助。这一次约书亚就首先求问神。“不要害怕,因为我已将他们交在你的手中了,他们中无一人能在你们中间站立得住。”8节)

约书亚就决定去袭击敌人,于是他和将士们终夜从吉甲上去到基便,第二天早上他们突然出现在五王的军队面前,早晨的阳光照射着亚摩利人的眼睛,使他们很难作战。战斗很快就结束了,亚摩利全军溃散,往伯和仑山逃去,当他们逃到山顶正准备往山的另一侧逃离以色列人的追赶时,神就开始帮助他的子民战斗,耶和华从天上降大冰雹打死了他的敌人,比以色列人用刀杀死的还多。当神将亚摩利交予以色列的日子将临的时候,约书亚就担心有许多的敌人会逃跑,所以他就祷告让日头和月亮都停住,“直等到国民向敌人报了仇,于是太阳停在了天空中,没有急速下降,约有一天时间。在这日以前和以后,都没有向这日的,因为耶和华为以色列征战。”12-14节)

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奇迹,约书亚也有荣耀,因为他凭着信心和祷告战胜了他的敌人。

 

给我们的功课:

    这个故事教会我们我们的想法一直都需要神的指引。有时候我们自以为聪明的去做一些

事情,也不想着去征询其他人的意见。实际上我们是很容易犯错的,因为有时候我们错误的想法会被别人说成是正确的。满有智慧的人所罗门曾说过:“你们要专心信赖耶和华,不可信靠自己的聪明。”(箴 35-7

 

问题: DIV 9-12

简要回答:

1.基便在什么地方?

2.为什么基便人要骗以色列人?

3.关于和迦南地的人立约的事神对以色列人说了些什么?

4.是什么让基便人看起来是从远方来的?

5.约书亚什么时候发现他被骗了?

6.对基便人的欺诈,约书亚怎么惩罚他们?

7.在基便人骗了以色列人之后,什么人又上来攻打以色列人?

8.神是怎么帮助以色列人战胜了亚摩利人?

9.要灭掉所有的亚摩利人,神行了什么奇迹?

10.            以色列人和亚摩利人在什么地方交战?

 

详细回答:

1.当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并要占领那地的时候,那里的人就感到害怕。讲述一下基便人是怎么欺骗以色列人和他们立了约。

 

补充问答:(DIV 11-12

2.在约书亚和基便人立了约之后,亚摩利人就聚集攻打以色列人,讲述一下,亚摩利人是怎么兵败于伯和仑的。

十二、约书亚转向北边

“这地的站争平息了”

 

目的:说明如果我们想要进入神国的话,就应该时时遵行神的诫命。

 

纲要:神曾让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安全的穿过旷野,现在又让约书亚带领他们进入应许之地,但之在进入应许之地以前,他们必须战胜迦南地的七族。迦南人十分的强大,但是在

      六年之后,大决战展开了,而约书亚通过耶和华所教导摩西的最终占领了那地。

 

约书亚:1114 181-10

 

来自北方的威胁: 书 111-5

    约书亚已经成功的打败了迦南南边和中部的城,但是北边的城仍然没有被攻下。当夏锁

王耶宾听到了约书亚的胜利,就打发人去见其他的王,决定和他们联合起来一起抵抗以色列

人,于是就组成了一个强大的军队,“这些王和他们的终军都出来,人数多入海边的沙,病

有许多马匹、车辆。”4节)他们来到米伦的水边,如此强大的军队约书亚在以前还没有遇

到过,不仅是因为他们拥有众多的士兵,而且还有许多的马匹和车辆,而约书亚的军队都是

步兵。如果没有神的帮助约书亚的军队简直是不能和之联军相比的。

 

神鼓励约书亚: 约书亚 116

    在进入迦南地之前,摩西曾告诉人们去打仗的时候不要害怕,尽管有时候敌人看起来比

他们强大的多。“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与你同在,要为你们与仇敌征战,拯救你们。”(申 20

1-4)。约书亚知道神是在他们中间,于是他的信心加强了,并且有了很大的勇气:“不要因

为他们强大而害怕,我明日必将他们在以色列面前被斩除。”6节)

 

约书亚突然进攻:书 117-9

    耶宾的军队在米伦水边驻扎,是在迦南地的北边,这个地方十分的平坦,适合马匹、车

辆进行征战,而这时约书亚很可能是在吉甲,离南边约有100公里。他决定就像袭击基便一

样突然进攻敌人,所以他的部队就很快的向北边挺进,突然出现在毫无准备的迦南军队,他

们还来不及用马车就被击散了,因为“耶和华将他们交在以色列手中,以色列人就击杀他们,

没有留下一个活的。”8节)马匹和车辆都被烧毁,正如神所命令的。所以以色列人就应当

纪念神终会给予他们胜利。(诗 3316-22

 

迦南人被打败:——整块地解放了 书 1110-23

    打败耶宾的军队之后,约书亚接着又夺取了与耶宾联合的王的城池,并且杀尽了城中罪

恶的居民,就如当初神吩咐摩西的一样。约书亚就这样战胜了强大的迦南人,于是就“太平

没有战争了。”23节)接下来约书亚就以色列支派的宗族,降低分给他们为业。

 

划分这地: 书  18

    在进入迦南地之前,流便、迦得支派以及玛拿西半个支派已经从摩西那里在约旦河东得

了产业,那是一块十分适合畜牧的地方(书 126)。因此神告诉约书亚把迦南地分给剩下

的九个半支派。(其中约瑟的子孙是两个支派,以法莲和玛拿西。——书 144)利未人没

有分到土地,因为“因为供耶和华祭司的责任,就是他们的产业。”( 书 187)。他们被分

配住在48 个城中,也就是在各个支派中,因为神曾命令他们住在城和城邑的郊野(书 21

1-3)。他们将住在人们中间把神的道和律法交给他们。

 

给我们的功课:

    约书亚仍然怀有信心的做着神交待给他的事,尽管他曾面临多么强大的耶宾所率领的军

队,他是如此的勇敢,因为他深信神能帮助他。

   “有些人信靠车、马;但我们要提到耶和华我们神的名。”(诗 207)神在那个时候帮

助了约书亚,现在也会帮助我们。

    我们今天也在期盼着能进入应许之地,所以约书亚当时的盼望也是我们的盼望,他是我

们一个很好的榜样。进入那块地了好多年,但是他从来没有迟疑过,一直都持守着信心。

 

补充: (div 11-12

迦勒—— 一个有信心的人  14

在各支派都得了自己的地之后,他们就要进去住在那里,远离迦男人,可是其中一些人并没有十足的勇气和信心,但是有一个却显示了他坚强的信心。在大约45年以前,迦勒是摩西派出去打探这地的两个使者之一,因为他的信心,神就应许他终能进入这地。(申 136;书 149)。我们曾读到“于是约书亚为耶孚尼的儿子迦勒祝福。”13节)而今他已经85岁了,他还是毫不迟疑的进了那地,这任务十分的艰难,但是他知道只要有神的帮助终能成功。(12节)“我还是强壮如摩西打发我去的那一天一样,如果耶和华与我同在,我将把他们赶出。”1112

 

问题 (9-12

简要回答:

1.当夏锁的王耶宾听到约书亚取得胜利之后,他做了什么?

2.耶宾的部队聚集在什么地方?

3.耶宾的军队和以色列的军队有什么不同?

4.约书亚是怎么计划去攻打耶宾的?

5.约书亚是怎么对付耶宾的马和车的?

6.在攻取迦南之后,约书亚做了什么?

7.有多少支派分得了迦南的地?

8.利未人没有得到地,而他们又的到了什么?

9.从约书亚以少胜多的战役中,我们学到了什么?

 

详细问答:

1.约书亚最后的战役是在迦南北部展开的。

(1)    耶宾的军队和以色列的军队有什么不同?

(2)    最后是谁获得了胜利,通过什么方法?

2.当约书亚攻取了迦南之后,下面的工作就是要分这地。

(1)    有多少支派分得了地?

(2)    神给了利未人什么?

 

补充问题: (DIV 11-12

3.谁是迦勒,他是怎么显示出他的信心和勇气的?        

十三、约书亚去世

                          “我和我家都要做耶和华的仆人”

 

目的:说明在当时忠信的约书亚总是鼓励人们侍奉神,但是当他去世以后,人们很快地忘记了他的教导,而去拜偶像。

 

纲要:在神带领以色列人打败四围的敌人获得自由的很长一段时间后,约书亚在他去世之前召集以色列的会众来听他庄严的话语,在那个时候他已经很衰老了,他的工作已接近

      尾声。但是他还想着要给以色列人讲一些警戒和鼓励的话,希望这能在将来的日子里对他们有用。

 

约书亚  2324

 

约书亚给以色列的警戒:书 23

    摩西将死之时曾对以色列民说过当他们进入那应许之地的时候,应当消灭那里的迦南

人,他们不能够和那里的人立约,也不能和他们通婚(申 71-4)。摩西十分清楚任何迦南

人和以色列人之间所立的约最终会导致让神的子民去拜其他的神。而今以色列人已经进入了

那块地居住,约书亚也渐渐老了,但他还是常常提醒他们神是如何按他所承诺的帮助他们打

败迦南人的。约书亚知道只有一条路能让以色列人在神所赐他们的那块地上继续得祝福,他

们必须照约书亚所教的所行。——你们总要每天阅读这话语并昼夜思想,总要遵行这道。”

(书 18

   “所以你们要大大壮胆,谨守遵行写在摩西律法书上的一切话语,不可偏离左右。不可

与你们中间所剩下的这些国民搀杂。他们的神你们不可提他的名,不可指着他起誓,也不可

侍奉、叩拜;只要照着你们今日所行的,装靠耶和华你们的神。”

约书亚又对以色列人说:“你们若稍微转去,与你们中间所剩下的这些国民联络,彼此结亲,相互往来,你们要确实知道,耶和华你们的神必不再将他们从你们眼前赶出,他们却要成为你们的网罗、机槛、肋上的鞭、眼中的刺,直到你们在耶和华你们的神所赐的这美地上灭亡...”12-15节)

顺服将给我们带来祝福和快乐,不顺服就会惹恼神并遭致惩罚,所以时刻这些以色列人都处在善恶的选择当中。

 

在示剑重新立约: 24

约书亚在示剑召集以色列各支派的民众以及众领导来作他死前最后的吩咐,他的话语十分的激动人心,他提醒人们神是如何把他们的祖先亚伯拉罕从崇拜偶像的吾珥城带到了这片土地,而单单敬拜这独一的真神,他讲述了有关以撒、雅各以及摩西带领西伯来人逃离埃及奴役的事情。他也讲到了他整个家族的故事,说明了神是如何在他的们的祖先虔诚的时候给予他们祝福。而今神又给他他们这块美好的地,有着多产的葡萄园和橄榄树,而这些都不需要他们自己去栽种,还给了他们城池居住而不需要他们自己建筑。神所给他们的所有这些东西都按应许兑现了,“耶和华你们的神所应许你们的话一句也没有落空。”(书 2314)为了表达他们对神的感激,他们就必须真诚信实地服侍神。

“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侍奉的,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侍奉耶和华。”15节)

  人们都被约书亚的话语感动了,渐渐地意识到他们不应该在去拜偶像了,“我们断不可离弃耶和华去侍奉别神,我们必须侍奉耶和华我们的神,听从他的话。”1624节)于是约书亚和众人就立了一个严肃的约。“约书亚将这些话都写在神的律法书上,有将一块大石头立在橡树下耶和华的圣所旁边。”26节)然后对人们说:“看那,这石头可以向我做见证...恐怕你们背弃你们的神。”27节)所以这石头就时时提醒着以色列人所承诺的要侍奉神。

 

约书亚去世: 书 2429-30

约书亚已经把以色列民带入了应许之地,他完成了他的使命,他的寿数也将满足的时候,“我将走世人的路。”(书 2314)。在他110岁的时候他去世了,这一生中他满有耐心和勇气的跟随着摩西的脚踪,人们在亭拿西拉将他埋葬。

 

给我们的功课:

有时候我们会面临这样的选择,我们究竟该侍奉谁?偶像会让我们远离神,拜偶像不仅仅只是在一个塑像面前叩拜,而是把生命中一些东西或是一些人放在了比神还重要的位置上。比如说,举个例子,我们十分的喜爱一项运动,这本来是好的,会带给我们健康和快乐,但同时也会让我们过多的沉浸与其中而花去太多的时间。如果我们不够小心的话,很可能会把神的话语放在第二位。读圣经、周日学习圣经、通过友善的行为和书信帮助教会中的其他人,等等这些事情都是神所喜悦我们做的。做这些事情可以完善我们的个性,,让我们成为像约书亚一样的神的忠信的仆人。如果在这之后我们还有时间的话,在做其他事情,比如说娱乐或是与朋友一起做事的时候都要按神所喜悦的方式去做。

 

问题:div 9-12

简要回答:

1.  什么以色列人不能和迦南人有任何的约?

2.  能帮助以色列人始终远离迦南人的是什么?

3.  当约书亚老了,他把以色列众民召集在何处吩咐最后的话语?

4.  完成约书亚曾说过的话:“今日就可选择所要侍奉的至于我......”。

5.  在示剑,以色列人承诺要做什么?

6.  为什么要把那块大石头立在示剑那个地方?

详细问答:

1.  约书亚警告以色列人要与迦南人分隔开来。

(1)       他们怎么做到与迦南人分隔开来?

(2)       如果他们做不到,约书亚对此有是怎么说的?

 

补充问答:(div 11-12

2.  以色列被警告不要拜偶像。

(1)       你能想想当今有些什么事会让我们成为拜偶像者?

(2)       如果是这样,我们应该做什么呢?

   十四、底波拉和巴拉

“在这之后兴起的那一代人,他们并不认识耶和华”

 

目的:说明在士师时候以色列民所遇到的问题其实也和我们今天所遇到的一样。

 

纲要:尽管以色列人还是那么地不虔诚和顺服,但是神仍然仁慈地原谅了他们,当他们陷入困难并求告神的时候,神就救他们脱离敌人。

 

  245

 

当人们在做他们眼中认为是正确的事的时候

    在士师时期,有关以色列的故事可以由《士师记》这本书的最后一句话来总结:“那时

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当人们没有注意神的话语并偏行自路的时候,结果就陷

入困难之中,以色列在那个时候也是这样。

    在约书亚,并约书亚所拣选的领袖时代,以色列民都侍奉耶和华,但是在这之后的一代

人没有见过耶和华行的神迹,于是就弃绝了神他们的父去拜巴力和亚斯他录,也就是四围列

国的别神(士 27-13)。而这些约书亚早就警告过他们。(书 2312-13

    这些都惹恼了神,于是他们就不再承受神的应许,失去了安宁和快乐,被四敌围困,神

也不再帮助他们了。

 

以色列受难的原因: 士 2

    其实在约书亚时期人们就很快地忘记了神和他们立的约:“我们比侍奉耶和华我们的神,

听从他的话。”(书 2424)。他们很快地就变得像这地上罪恶的人一样。

    当以色列人离开了神的道,神也就弃绝了他们。于是“他们就无法在他们的敌人面前

站立得住。”14节)在他们强大的敌人面前,他们就显得越来越弱,就因为他们对神没有

信心。当他们遭受迦南人的虐待的时候,他们才想起了神并求告于他。神对他们非常的怜悯,

为他们拣选了士师们(领袖)来解救他们。在士师时期,以色列侍奉神并且脱离他们的敌人,

但是当士师死后,他们又很快地返回到原来罪恶的道路上,不再侍奉神了,这样的现象屡次

出现,神就不再帮助他们把敌人从他们面前赶出,这样也可以来试练他们看是否他们最终会

遵行他的道。(18-22节)

    通过整本士师记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个模式:以色列触犯了神,于是就遭来了苦难,

当他们悔过转向神时,神就派使者来从敌人手中解救他们。

——罪导致苦难。

——追寻神可以得到解救。

 

先知底波拉:士 41-9

    以色列曾在士师以的领导下度过了一段平静而快乐的时光,但当死去之后人们就忘记

了耶和华曾为他们的事,很快地就背道而驰了。于是作为惩罚,神就让迦南王率兵来战胜他

们。在迦南人中有一个聪明的将军叫西西拉,率领着九百铁马战将,这是以色列感到大为恐

惧。西西拉残酷地镇压了以色列有二十年之久,当以色列就在着十分痛苦的时候他们回转求

告耶和华,他听到了他们的哭声,于是就通过一个女人来帮助他们。

    先知底波拉,她住在拉玛和伯利特之间,神就通过她来向以色列说话。底波拉是一个十

分有信心的先知,她努力的带领以色列人走回正道,在那时,以色列子民要来到他的面前接

受审判。

    神启示底波拉,告诉她巴拉将率领以色列打败西西拉,于是他把巴拉叫到身旁把神的旨

意传达给了他。巴拉带着10000以色列民去了他泊山,西西拉的军队将在那个地方被打败。

巴拉说:“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去,我也不去。”8节)。底波拉去了,但她对巴拉

说在这一路上他的不到荣耀,因为耶和华要将西西拉交在一个女人手里。(9节)

 

打败西西拉:士  410-24520-22

    底波拉和巴拉呼招以色列众支派团结起来对抗西西拉,后来足有10000以色列人加入军

队,在巴拉的率领下向他拉山挺进去会西西拉的部队。但有一个叫希百的人就提醒西西拉让

他的九百铁骑也跟随军队前往。

    底波拉让巴拉带兵下了他泊山,说道:“你起来,今日就是耶和华将西西拉交在你手里

的日子。”14节)这看起来好像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为在山脚的平地上更利于西西拉的

铁骑作战。在那时他必须确信能够取得胜利才敢这样做,当然底波拉是正确的,因为神掌握

了一切,他会帮助以色列战斗的。神在那时降了一场暴雨是基顺河发了洪水,使得西西拉的

一切车辆全军溃乱,于是以色列就有能力杀败西西拉军,最后一个也没有留下。(16节)

    那时西西拉想要逃跑,他就跳下马车步行逃跑,他感到十分的疲倦并想躲过巴拉。他找

到了希百的妻子雅亿,乞求能够躲在她的帐篷里,于是雅亿把他迎进帐内,还给了他牛奶喝。

然后让他躺下并用一个毯子把他盖了起来。西西拉又让雅亿站在门口告诉别人这里没有人,

于是他就睡了,因为他感到十分的困倦。

    尽管雅亿的丈夫是西西拉很好的朋友,但她还十分的同情饱受迦南人迫害的以色列人,

于是她取了帐篷的橛子和锤子,在西西拉熟睡的时候用橛子狠狠地从他的头上钉了上去,西

西拉就死了。这样,以色列的敌人就被赶走了,而这胜战的荣耀就从巴拉的身上归到了一个

女人身上,正如先知底波拉所预言的一样。(9节)

   

底波拉的凯歌: 士  5

    战胜迦南人让以色列全民感到十分的高兴,底波拉和巴拉用颂歌来庆祝胜利,他们以此

来赞扬和感谢帮助他们取得胜利的耶和华。

    在这之后,“这地太平四十年。”31节)

 

给我们的功课:

    在士师时期,人们各行己路。当人们顺从神的时候,就的顺利,当忘记神各行己路的时

候就遭苦难。而今天人们各行己路的结果就导致了许多的问题,比如说犯罪和暴力。我们必

须远离这些而去追寻神的道,因为从圣经中我们知道:“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脚步”(耶

1023),从士师记我们就可学到:罪导致苦难,追寻神就得赦免。

 

问题:9-12

简要回答:

1.在士师时期是什么导致了以色列的种种问题?

2.完成以下的引文:“在那时,以色列没有一个王,人们都行...”

3.在士师时期人们是怎么惩罚不信的以色列人的?

4.当以色列人向神呼求的时候,神又为他们做了什么?

5.底波拉是谁?

6.西西拉的马车最后怎么样了?

7.谁杀了迦南的将领西西拉?

8.在底波拉的颂歌中,她歌颂了谁?

 

详细回答:

1.(1)在约书亚去世之后以色列中发生了什么?

  2)当以色列人在神面前哀哭的时候,神又是怎么帮助他们的?

  3)读完《士师记》之后,我们知道什么样的情况在不断的重复?

2.讲述一下底波拉和巴拉是怎么拯救以色列的。

 

补充问答: div 11-12

3.我们从士师的记载中学到什么?

4.当以色列人在神面前哀哭的时候,神又是怎么帮助他们的?

    十五、基甸

                                 “耶和华和基甸的剑”

 

目的:说明以色列总是在耶和华的看顾之下,当他们求告他的时候,他就为他们拣选领袖来带领他们。

纲要:在战胜迦南人之后,国中太平40年,(士 531)但就是在这太平的年代,以色列很快就忘记了神曾为他们所做的事情而去崇拜其他的恶事。作为惩罚,耶和华就把他们交在米甸人手中,压迫他们有七年之久。

 

67

 

米甸人:

    米甸人十分善战,就像大群蝗虫一样侵占了以色列,毁坏了他们的庄稼和草原,让以色

列人感到人心惶惶。结果,以色列人就逃进了山上的洞穴中躲了起来,在惶恐和悲痛之中他

们想起了神并向他呼求。神就为他们拣选了忠信的士师,带领他们重新转向神并打败米甸人。

 

基甸的呼招:士 611-12

    基甸住在俄弗拉,当时那儿的人包括他的父亲都崇拜巴利,而基甸仍然忠信于以色列的

神耶和华。有一天,基甸正在打麦子,突然,他听到身后有一个声音,“大能的勇士,耶和

华与你同在。”12节)基甸抬头看到了这个神的使者坐在橡树下,基甸就对他说,“主啊,

如果耶和华与我们同在?”13节)。所以基甸就期待着像以往一样的神迹出现来拯救以色

列,他也十分清楚为什么以色列会招致这么多的困苦,是因为他们背离了神去崇拜偶像;就

连他父亲家的人也崇拜巴利。

    使者看着基甸,然后告诉他神所拣选来解放以色列的那个人,基甸感到十分的惊讶,就

问道:“我有何能来拯救以色列呢?”使者就回答他道:“神与你同在,你就必打败米甸人。”

16节)在那时基甸很难想象他能够召集以色列人并带领他们取得胜利。他就向使者求一

个证据来确定这是神的指示,他让这使者等着他带礼物来献上,这使者就答应他了。基甸就

去预备了一只山羊羔,用伊法细面作了无酵饼,将肉放在筐内,把汤盛在壶中,带到橡树下

献给使者,使者就让他把肉和无酵饼放在石头上,把汤倒出来。这使者用手中的杖碰了一下

肉和无酵饼,就有火从石头中出来,烧掉了这些食物,接着这使者就消失了。就这样神给了

基甸证据来说明这使者是代表神来的,于是基甸感到害怕,因为神的使者面对面的相遇了。

22节)神又说:“你放心,不要惧怕,你必不致死。”23节)于是基甸就着手准备带领以

色列人来对抗他们的敌人。

 

神显迹象给基甸看: 士 634-40

    米甸召集了强大的军队在耶斯列平原扎营。基甸则派人到了玛拿西、亚设、西布伦和拿

弗他利支派,召集他们起来对抗米甸人。此时,基甸又祷告乞求耶和华显一个迹象给他看,

让他能确信神与他们同在,能帮助他们打战。耶和华回答道“看那,我把一团羊毛放在禾场

上,若单是羊毛上有露水,别的地方都是干的,我就知道你必照着所说的话,借我的手拯救

以色列人。”37节)早晨起来,基甸发现的确是这样,到了晚上,又恰恰反了过来,——

羊毛是干的,但地上却有露水。基甸就明白耶和华赐予他力量拯救以色列的时候到了。

 

耶和华和基甸的刀: 士 7

    总共有32000的人加入了基甸的部队,但神告诉他不需要这么多人!当时米甸军队有

135000人(士 810——这是多么壮大的军队!但神要让以色列人取得胜利而不希望他

们说“是我们自己的军队拯救了自己。”2节)神要让基甸告诉人们有谁和他们同在,说道:

“如果有谁感到惧怕,就让他趁早离去。”结果就有22000人离去了。结果只留下了10000

人来与米甸的135000大军争战,其实就是这样的数目对神的计划来说都是绰绰有余了;他

叫基甸把人们带到水边好让他们有水喝,看他们喝水的样子,有些人抬起水来像狗一样的舔,

有些人直接跪下从河中河水。那些舔水的人有300人,他们被叫到了一旁,当他们这样河水

的时候,他们可以看到周围都发生了些什么?这就是他们被选出的原因,他们是十分细心的

人,这样就不会被敌人偷袭。神就说道以色列将要通过这300个人战胜米甸人。而其余的人

都被叫回了营中。(7节)

    当那夜,基甸偷听到了米甸营中的一次对话,倍受鼓励(9-15节),他意识到米甸人开

始惧怕以色列人了。基甸把士兵分成了3队,每队100人,然后每个人发给他们一个号角和

藏着火把的瓶子,发起进攻的时候大约是在午夜,(晚上10点到凌晨1点之间)在夜晚以色

列人包围了米甸军营。当基甸一发信号,士兵们吹响了号角,打开瓶子,点燃火把,大声喊

叫:“耶和华和基甸的刀。”20节)米甸人被这突入袭来的声音吵醒,看到周围满是举着火

把的以色列人,心想身后一定还有强大的部队,于是营中起了惊慌,米甸人开始逃跑,当时

在黑暗中的确难以分清敌我,于是不知所措地都拿起了刀剑相互对峙以保护自己。就这样基

甸和他的一小队人马就在耶和华的帮助下取得了胜利。

 

给我们的功课:

    在许多以色列人包括他父亲都在崇拜巴利的时候,基甸仍然在敬拜耶和华。当使者在基

甸面前显现并和他说话的时候,他就想起了以往神对以色列所做的事,并向神祷告在一次行

大能拯救以色列。我们可以看到曾经神对我们是如此之好——通过圣经给我们真理的启示,

并且给我们每天祝福。从圣经中我们知道神将再一次在地上显示他的大能。如果我们遵行他

的话语,他将把我们从这罪恶的世界中解救出来。这是我们最大的盼望,我们就必须每日读

经,天天盼望,当耶稣基督再来的时候,就是我们欢呼雀跃的时候。

 

补充:  div 11-12

     在那个时候,神告诉基甸应该怎样选跟随他的人,那天晚上神对他说:“起来,我必将

他们(米甸人)交在你的手中。”9节)神知道要靠这300人去对抗米甸人如此强大的军队

应有多大的勇气,所以他告诉基甸说,如果他们感到害怕,就让他们跟随他的仆人普拉去到

米甸人的营中打探,在那里就可以听到振奋的消息以至他们有勇气战胜米甸人。

     他们在夜幕中下到了米甸的营中,听到了一个米甸士兵对另一个人诉说他所做的梦:

“ 我梦见一个大麦饼滚到米甸营中,到了帐幕,将帐幕撞倒。”13节)同伴就回答道:

这不是别的,正是耶和华的基甸的刀,神以将米甸的全军交在他的手中。”14节)

     听到这些话语,他们倍受鼓励,基甸就返回那300人那里说道:“起来,耶和华以将米

甸人交在了你们的手里。”15节)于是基甸就对胜利充满了信心,并对神的帮助大为赞扬。

 

问答:DIV 9-12

简要回答:

1. 谁被拣选来从米甸人那里解救以色列人?

2. 为什么说米甸人就像大批的蝗虫?

3. 当神的使者突然出现并对他讲话的时候,基甸说了什么?

4. 当神要呼招基甸来拯救以色列的时候,这个使者首先对他说了什么?

5. 当这个使者向基甸说话的时候,神给了他一个什么样的证据?

6. 神用羊毛启示基甸的两个信号是什么?

7. 最后神选了几个人跟随基甸出战?

8. 基甸和他的士兵是怎么惊吓了敌人?

 

详细问答:

1. 当时基甸很难相信神选了他来带领以色列人反抗米甸人。

(1)    讲一讲那个神派来的使者是怎样对基甸说话,并且在他面前显了什么迹象?

(2)    基甸向神求显现的另外两个信号是什么?

2. 神告诉基甸说去打米甸人,32000人太多了。

(1)    为什么会这样说?

(2)    基甸的部队是怎样被选出的?

3“耶和华和基甸的刀。”讲述一下整个战斗的过程。

 

补充问答:(DIV 11-12

4讲述一下神是怎么通过两个米甸士兵的谈话来鼓励基甸的。

十六、参孙

                        “他将使以色列人从非利士人手中解放”

 

目的:说明参孙的能力来自于神。

 

纲要:神多次地兴起士师来帮助以色列人来带领他们打败敌人。在士师领导他们的时期他们总是侍奉耶和华的,但当士师死后他们又去侍奉别神了,他们忘记了约书亚最后的嘱咐,作为惩罚,神就让周围的人压迫他们。

 

131-716

 

非利士人

    非利士人压迫以色列人有四十年之久,当时非利士人住在迦南地南边的海岸,他们十分

的强大,是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仍然没有被攻打下来的。他们主要的城池有:迦

萨、迦特、亚实基伦、以革伦、亚实突,每座城都有一个首领,被称为非利士五王。当时在

非利士人的辖制之下,以色列人不能够制造武器(撒上 1319-20),所以没有神的帮助的

话,以色列人就不可能战胜如此强大的敌人。

 

参孙的出生: 士 131-7

    玛挪亚和他的妻子住在非利士地旁边的锁拉,是属于但族的。他们都是十分虔诚的以色

列人,但是还没有孩子。一天神差天使来告诉她她将会有一个孩子!这将是一个十分特别的

孩子,因为在他长大之后将带领以色列人脱离非利士人的手。(5节)所以在他出生之前他

的母亲需要十分的细心,他不能喝酒和吃一切不洁净的食物。(4节)

    她的孩子将归神做拿细耳人,(民 6章)也就是说他的一生都要侍奉神。作为记号,他

不能剪头发,不能喝酒和不能吃不洁净的食物。(5节)

 

士师参孙: 士 161-3

    当参孙长大后,神的灵感动了他,使他有能力来帮助他的人民。非利士人十分的害怕他,

因为他十分的强壮,并且许多非利士人都死在他的刀下。正因为神赋予他带领以色列人逃离

非利士人之手的使命,所以神赐予了他强大的能力。

    参孙进入了非利士人的地方。有一次,当他在迦撒,非利士人整夜的在城门口埋伏等

他的到来,准备把他杀掉。结果参孙把城门的门扇,门框一起拆下来扛到了希伯仑前的山顶

上。非利士被他惊人的力量吓呆了,以至于他们怀疑自己更本无法战胜他。

   

参孙和大利拉: 士 164-20

    那时参孙爱上了非利士的一个叫大利拉的女人,非利士的领袖知道此事之后就想出了一

个计谋来得知参孙何以有如此大力。他们给了大利拉许多的钱,“求你诓哄参孙,探探他因

何有这么大的力气。”5节)大利拉心想这样可以得很多的钱,所以就答应了。

    大利拉就去对参孙说:“告诉我,你因何有这么大的力气。”6节)。参孙欺骗他三次,

非利士人三次想制服参孙都失败了,但大利拉还是日复一日的询问着参孙的弱点。最后参孙

还是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诉了她(17节)。他从出生就被归做拿细耳人,作为与其他人区别的

记号,他从不剪发。“如果我剪了头发,力量将离我而去,我将软弱入其他人一样。”大利拉

知道这次他说了实话,她就很快地把这件事告诉了非利士王,让他们来抓参孙。她就等到参

孙睡着的时候叫人来把他的头发剪掉了,于是神赐予他的力量就离开了他。(19节)

    蕴藏在参孙头发里的力量是无法估量的,留着长发是他遵行神的旨意的一个记号(士

135),因为他要抵抗非利士人,所以神赐予了他力量。但是当他的头发被剪掉以后,他做

拿细耳的人的约就被打破了;参孙违背了神的诫命,所以曾赋予他的力量被收走了。

 

参孙的死: 士 1621-31

    现在非利士人就很容易战胜参孙了,他们挖出他的眼睛,把他带到迦萨,用铜链拴住他,

让他在监牢里推磨,就这样当他在黑夜里劳苦做工的时候,他想起了神,想起了他所做的多

么愚蠢的事情。神公义地惩罚了他,之后他的头发有慢慢地长长,于是有渐渐地获得了力量

来为神做事。

    而非利士人则以为是他们自己的神把参孙交在他们的手里。于是他们聚集起来要给鱼神

大衮献祭,参孙就被带到他们聚集的地方,也就是那个鱼神的殿,在那里他们就可以戏耍参

孙。参孙请求拉他的童子把他带到支撑房子的柱子旁边,这样他就可以靠在柱子上。之后他

开始向耶和华祷告:“神啊,求你眷顾我,赐我这一次力量,”28节)他抱起了柱子又说

就让我同非利士人一起同死。”30节)于是参孙就尽力屈身,抱起柱子,房子就倒塌,压

死首领和房内的所有众人。这一次神听到的参孙的祷告,参孙死时所杀的人,比活着的时候

杀死的还多。(30节)

   参孙在以色列做士师20年,尽管在他的一生中他并没有一贯地遵行神的诫命,还是开启

了从非利士人手中解救以色列的使命。

 

给我们的功课:

    参孙因为一个美丽但是罪恶的女人违背了神,这个女人假装爱他,之后又加害于他,如

果参孙遵行神的旨意的话,他就不会和那个女人又任何的关系,并且也不会遭受磨难,不会

想那样死去。

    参孙只要坚守誓言侍奉神的话,就一直会有强大的力量。由于对大利拉的爱模糊了他的

眼睛以至于他违背了神的诫命,当非利士人把他的眼睛挖出的时候,他就变成了真的瞎子,

在那时他才意识到他是如此的愚蠢。所以我们应当一直都有智慧好来侍奉神。

补充:

其实参孙也和以色列民族一样,曾立约要一直侍奉神耶和华。(书 2424)参孙从出生以后就做了拿细耳人,但后来他违背了誓言。(士 1617

以色列人是不应许和迦南地的人通婚的,(书 2312)但是有许多人没有做到,包括参孙。神说如果他们和那些人混杂在一起的话心就会被那其他民的神带走,在《士师记》中我们看到许多这样的例子。(士 211-13)当参孙爱上大利拉的时候,大利拉就引诱他,使他失去了神赐给他的力量。此时非利士人以为他们的神大衮战胜了耶和华,所以参孙辱没了神的名。

当他瞎掉时,才是他真正看清楚的时候,(在他的心中)他意识到自己做了一件错事。他像以往以色列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一样向耶和华呼求,当然神听从了他的祷告,并且解救了他们。(士 41323616-81315)于是耶和华又给了他参孙巨大的力量来杀灭非利士人并毁掉了他们的神殿。

在希伯来书 1132节的记载中,参孙被算作了一个忠信的人,他克服了自己的弱点,最终又归向了神。从参孙的一生中我们学到了我们应该始终遵行神的道,与这个世界区别开来。

 

问题:

简要回答:

1.参孙的父亲是谁?

2.神在参孙长大之后赋予了他一个特别的使命,这个使命是什么?

3.解释一下拿细耳人?

4.参孙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力量?

5.当参孙被锁在迦萨城中的那晚他做了什么?

6.谁是大利拉?

7.大利拉想要参孙告诉他什么?

8.当大利拉知道了参孙的秘密之后他做了什么?

9.在非利士人把参孙的头发剪掉之后,有对参孙做了什么?

 

详细问答:

1.参孙被神拣选,所以他将过着一种特别的生活?

(1)    你能说出参孙和其他人有什么不同吗?

(2)    参孙为神做了什么事?

2.讲述一下参孙和大利拉的故事。

 

补充问答:

3.当参孙违背了誓言,让大利拉剪掉了他的头发之后,发生了什么?

4.说一说为什么参孙和以色列民族有类比之处。

   十七、 路得

                     “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目的:说明神将祝福那些谦卑而忠信于他的人。

 

纲要:《路得记》是在士师时期写成的,在那个时候,以色列没有领导,所以人们都在做自己眼中认为是正确的事。(士 2125)但是,仍然有一些人是十分信靠神的,尽管周围许多的人都渐渐地离开了神的道。这里有一个外邦的女人却成为了以色列民族的一员,得到了神的祝福。特别值得注意得是,她是大卫王的祖先,并且在这个家庭之系中诞生了耶稣基督。

 

路得记 121-1249-22    

 

路得——摩押族女人  得: 1

    当时国中正遭遇饥荒,一个叫以里米勒的人就带着家人——他的妻子拿米俄和两个儿子

玛伦和基连渡过約旦河到了摩押地,在那里居住了一段时间过后,以里米勒就死了,玛伦和

基连就娶了摩押的女人路得和俄珥巴为妻,又过了十年,拿米俄的两个儿子都死了,只留下

了两个儿媳妇。

    当拿米俄得知自己国中的饥荒已经结束了,他就决定带着两个孝顺的儿媳返回。在他们

顺着约旦沿途返回的路上,拿米俄想到自己不能留给两个儿媳什么东西,就建议她们还是回

摩押去,开始她们两个都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婆婆,但后来俄珥巴还是被说服回到了摩押,而

路得则坚决的留在了拿米俄的身边。“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随你,你往哪里去,我也就往那里

去;你在哪里住宿,我也在那里住宿,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1617

节)于是拿米俄就同意了,她的儿媳摩押女人路得也就跟从她从摩押地出来回到伯利恒,当

时正是开始丰收的季节。

   

神为路得指路: 得 21-12

    路得知道自己应当细心照顾拿米俄,因为当时她们都很穷。神向他们施仁慈,因为在摩

西律法中说道穷人可以在富足的人那里得到足够的食物来养活自己。(申 2419-21)所以

收割的人就要留下一部分麦子来给穷人,—— “你们收割的时候不可割尽田角,也不可拾

取所遗落的...要留给穷人和寄居的。”(利 199-10

    路得就要求拿米俄让她到田中去拾麦穗。正巧她到了以利米勒的一个富有的亲戚波阿斯

的田中。波阿斯是一个十分信考神的人,他也为自己田中的丰收感谢神。当他看到路得的时

候就问其他收割者这女人是谁,之后就去对路得说让他以后不要到其他的田中去拾麦穗了,

路得感到十分的感激,但是她仍然不明白为什么一个异乡的女人会得到如此得待遇。波阿斯

向周围的人讲到路得十分地孝顺她的婆婆,为此还选择了去到异乡过一种新的生活,他是这

样说的:“愿耶和华照你所行的赏赐你,你来投靠耶和华以色列神的翅膀下,愿你满得他的

赏赐。”12节)正是神对她的赏赐才引领她来到波阿斯的田地。

 

波阿斯娶了路得——幸福的结果:

    这个故事以路得和波阿斯的结婚而结束,后来路得生了一个小孩子叫俄备得,俄备得是

耶西的父亲,耶希大卫的父亲(22节)。从这里开始我们考察这个家的家谱,在几百年之后

这个家中诞生了一个伟大的人,当然,他的名字就是耶稣基督。

 

给我们的功课:

    这是一个多么美妙的故事,在士师那个黑暗的时期恰恰给了我们一丝温暖,故事中充满

了仁慈和怜爱,这样的爱也可以从波阿斯和路得的后裔耶稣身上体现出来,他献上了自己的

生命,所以我们才能够得着生命。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中说道:爱是恒久忍耐,爱是不嫉妒,

体谅他人。正是路得的这些品质吸引了波阿斯,这样的爱,在人与人之间传递,将在人们身

上形成令主耶稣基督喜悦看到的品质。

 

补充:

    神对穷苦之人的怜爱再一次从摩西的律法中体现出来。如果一个男人死了还没有孩子,

那么他的兄弟或是最近的亲戚就要来娶这个男人的妻子,这样就可以有孩子来传宗接代,这

样的话,家门就可以延续,寡妇也可以得到照顾。(申 255-6)神是我们在天上的父,也

时刻看顾和保护我们。以色列人是神的子民,所以摩西律法将要教会他们对待别人要仁慈并

有爱心。当时的穷人和弱者总是可以从自己的亲戚那里得到帮助。

    你也许会想,波阿斯是路得和拿俄米的“救赎主”,他是当时她两在那里一个较为富有

的亲戚,有能力帮助他们。当时本来和最有权力娶路得的近亲却不愿意那样去做,所以这个

权力就自然地交给了波阿斯,所以他就当娶路得,并且生小孩,这样就可以使他在以色列中

得名声,在以色列中这被叫作挽回的律法,渐渐地波阿斯也就爱上了路得,并且娶了她。

 

问题:

简要回答:

1.为什么以里米勒和家人要离开伯利恒?

2.在摩押地以里米勒和两个儿子都怎么样了?

3.当拿俄米返回自己的故乡时,是谁陪伴的她?

4.拿俄米和路得是什么时候返回伯利恒的?

5.当时路得是去倒谁的田地里拾麦穗?

6.谁引领路得到那块田地?

7.路得在波阿斯的地里做什么?

8.波阿斯和路得的孩子叫什么名字?

9.你能从路得和波阿斯的后裔中说出一些伟大的人的名字吗?

 

详细回答:

1.(1)为什么以里米勒和家人要离开伯利恒去摩押?

  2)当他们在那里的时候发生了什么?

  3)为什么拿俄米决定返回以色列?

2.在拿俄米让路得和俄珥巴返回摩押的时候,路得说了什么温暖的话语?

3.(1)当她们到达伯利恒的时候,路得是怎样照顾拿俄米的?

  2)波阿斯是怎么看待路得的?

 

补充问答:

4.神的律法是怎样看顾象路得和拿俄米这样的穷苦之人?

5.波阿斯是怎样成为路得救赎者的?

 

    十八、撒母耳

                        “请说,耶和华,你的仆人必听见”

 

目的:说明神将祝福那些忠信而遵行他旨意的人,但是也会惩罚那些辱没他名的人。

 

纲要:以色列的大祭司以利,他的两个儿子十分的罪恶,叫作何弗尼和非利哈。作为祭司,

      他们应该持守摩西的律法且作一个好的榜样,但是他们却把献于神的一部分祭带走去做了其他罪恶的事情,导致其他的人也跟着犯罪。就因为这样,神将用另外一个能遵行他旨意的人来取代这些人的位置。(撒上 235

 

撒上 121-2634

 

撒母耳的出生: 撒上 19-20

    当时哈拿和他的丈夫以利加拿住在距耶路撒冷不远的拉玛,每年他们都要到士罗献祭来

敬拜神。哈拿因为没有孩子而感到十分不高兴,同样她的丈夫也感到不高兴,曾说道:“有

我不比有十个孩子还好吗?”。所以哈拿就为这个问题向神祷告,她静静地祷告,不让他的

丈夫察觉,但以利看到她的嘴唇在动,之后便问她是什么使她的伤心,并且在祷告什么?实

际上她在祷告神让他有一个孩子,并且会将这个孩子献给神,终生侍奉神,这个儿子将像参

孙一样,特别地为神做工。

    以利看得出哈拿是一个属神的人,所以他说:“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愿以色列的神,

允准你向他所求的。”17节)

    后来哈拿生了小孩子,把他取名叫“撒母耳”,就是“向神呼求”的意思,之后他成为

了以色列历史上一个重要的人,并且在西伯来书1132节里也提到了他,把他归为一个有

信心的人。

 

撒母耳去帐幕中居住:撒上 123-28

    小的时候撒母耳由哈拿照料,当他长大些就被带到了帐幕中。后来哈拿就和自己的丈夫

去了示罗,把孩子带去见以利。因为他们已经预备好要把孩子献给神一生做工,他告诉以利

说:“主啊,我敢在你面前起誓,从前站在你这里祈求耶和华的妇人,就是我。我祈求要这

孩子,耶和华已将我所求的赐给我了,所以我将这孩子归于耶和华,使他终生都归于耶和华。”

26-28节)

 

撒母耳所做的工: 撒上 31-21

    撒母耳当时正跟随大祭司以利学习神的事,每年哈拿和丈夫去献祭的时候都要给撒母耳

带件衣服。撒母耳看到以利的两个儿子所行的恶事,但他没有跟随,而是一心跟随神,耶和

华和人都喜爱他。(撒上 226

    有一天晚上,撒母耳还在睡觉,突然听到有人叫他的名字,他还以为是以利,就出去,

但其实并不是以利叫他,这样的事情发生了三次之后,以利意识到是至高者神在呼唤撒母耳,

他就让撒母耳还是回去睡着,如果在听到这样的声音就回答道:“请说,耶和华,因为你的

仆人在听。”

    在这个寂静的夜里,神对撒母耳说了有关以利和他两个儿子的事情,“我曾告诉他必永

远降罚于他的家,因他知道自己的儿子做孽,他却不禁止他们。”13节)神不会再让他家

的人在以色列民中做祭司,因为他的孩子犯了罪。要把神交待他的这样的信息传达给他爱戴

的老师,撒母耳感到十分地为难。这样的事情,将成为这个忠信的年轻人生命中的一个转折

点。“撒母耳长大了,耶和华与他同在,使他说的话一句也不落空。”19-20节)

 

以利的死:撒上 4

    此时以利已经年迈,有98岁了,而以色列又一次陷入与非利士人的争战中,有上千的

以色列人战死,其中包括了何弗尼和非利哈,他们曾把放在帐幕中的神的约柜带到了战场上,

他们以为这样就可以得到神的帮助,但是神因为他们的不顺服而不看顾他们,之后约柜便被

非利士人夺去。有人把这消息带给以利,以利听到约柜被夺去就感到十分的震惊,一气之下

就从椅子到了下去上不省人事。“他的颈项折断,气绝而死”(撒上 418

    后来撒母耳就成为了以色列的先知和祭司,在一个世纪之后有人拿他所做的工与摩西相

比较(耶 151)。他把神的诫命教于以色列人,领导他们来敬拜神,他是一个正直和尊贵

的人,为以色列向神献祭多年。

 

给我们的功课:

    不信神的人就不能在地上承受神所赐予的奇妙的计划,圣经教导我们如何得神的喜悦

(弗 61-4)。在还是孩子的时候,有父母教导我们如何行事,有时候我们觉得很难,但做

父亲的总不会伤害自己的孩子,所以智慧人所罗门曾说过:“疼爱儿子的,随时管教。”(箴 13

24)以利是一个慈爱的父亲,但是他没有严格的管教自己两个固执的孩子,因此神被惹怒,

弃绝了何弗尼和非利哈。所以我们必须明白,小孩子总应该听从父母的教导,我们遵守神的

道也是同样的道理。

 

问题:

简要回答:

1.为什么哈拿要在帐幕中祷告?

2.在帐幕中谁向她说话?

3.关于哈拿的孩子,她向神许诺了什么?

4.“撒母耳”这个名字的意思是什么?

5.当撒母耳和以利同住的时候,有一天晚上他听到了什么?

6.在这晚当神向撒母耳说话的时候,撒母耳回答了什么?

7.大祭司以利的两个儿子叫什么名字?

8.为什么神对何弗尼和非利哈感到生气?

9.以利从战斗中得到了什么坏消息?

10.以利死后谁成为了以色列的领袖?

 

详细问答:

1.(1)讲述一下哈拿祷告了什么,神又是怎么回答他的。

  2)她是怎么信守自己的诺言的。

2.(1)为什么神对何弗尼和非利哈感到生气?

  2)他们是怎么死的?

 

补充问答:

3. 在那个夜晚神向撒母耳说了什么?

  十九、以色列的王

“看那,你所选的那王”

 

目的:说明以色列当时要求立一个王象周围列国的王一样来统治他们,而不是要神来管理他们。

 

纲要:撒母耳做士师的时候,以色列人居住在自己的土地上,撒母耳每年都要走遍全地教导和鼓励人们全心全意地敬拜神。后来撒母耳渐渐老了,而他的儿子又不能胜任他的职位,所以人们就到撒母耳面前提出要立王接位的请求。

 

撒上 8910

 

神对以色列人感到不满: 撒上 8

    撒母耳领导以色列多年,这段时间内非利士人被制服,“从此,非利士人被制服,不敢

再入以色列的境内,因为耶和华的手攻击以色列人。“(撒上 713)。以色列的众长老来到

拉玛见撒母耳,说道:“你年纪老迈,你的儿子又不行你的道,求你立一个王来治理我们。”

5节)他们当时需要一个新的领袖,不仅是因为撒母耳的儿子不行神的道,还因为他们看到周围列国都一个王可以带兵打仗,胜利的时候在军中感到十分的光辉和荣耀。他们就想象那些人一样,而忘了神是想要他们和其他人不同,因为他们是神的子民。

撒母耳为此感到难过,因为他知道这不是一个好的想法,所以他就向神呼求,神就回答他说:“百姓向你所说的一切话,你只管依从,因为他们不是怨弃你,而是怨弃我,不要我做他们的王。”7节)神曾是他们的王,带领他们在战斗中取得胜利并一直看顾他们,但是他们却想按自己的愿望立一个王—— 一个他们钦佩并且让敌人害怕的王。神让撒母耳警告如果他们又一个王的话会带来不良的后果。王会让他们的儿子成为战士和工人,让他们的女儿成为做饭的,他们要把十分之一的收成和牲畜献给王,而他会占有全地最好的土地和葡萄园,但是人们还是这样决定了,他们安静地停了撒母耳的话就回答道:“不然,我们定要一个王治理我们,使我们象列国一样,有王治理我们,统领我们,为我们征战。”19-20节)

 

扫罗受膏成为王: 撒上 91

扫罗正是以色列人当时所要的那个王,因为他高大英俊。扫罗是属便雅悯之派,他的父亲名字叫作基士。“扫罗”就是“要求”的意思,当时他正是以色列人所需要的那个王。

书中第一次提到扫罗是他为自己的父亲寻找丢失的驴。当他找不到的时候就去到拉玛向

先知撒母耳求助,神就指示撒母耳当遇见扫罗的时候该做什么,第二天扫落到了,撒母耳和扫罗谈话之后就用油膏倒在他的头上,这被叫做“受膏”,意味着扫罗离神而去成为以色列的王。之后撒母耳和扫罗亲嘴,说道:“这不是耶和华膏你作他产业的君吗?”(撒上 101

所有为神特别执事的人都要受膏,包括大祭司和众长老,以及以色列的众王,他们需要和众人有所区别来为神做特别的事。

年轻的扫罗在返回父亲那里反复地斟酌着撒母耳所对他说的话,心想将来到底会发生什么。

 

扫罗在以色列众人前]称王: 撒上 1017-25

众百姓被召集到米斯巴,撒母耳再一次说道弃绝耶和华他们的神是多么愚蠢的事,因为神曾经多次带领他们走出困境。但他们仍然把众支派叫来,从便雅悯支派中要选出了基士的儿子撒母耳,正当这时,他们却找不到扫罗。这个害羞,不太董事的农民的儿子因为自己被选作以色列的王而感到震惊和不安,所以就藏了起来。最后,人们还是找到了他。“看那,这是耶和华所选的人。”24节)神知道这正是人们所想要的,百姓也因此而高兴,并大声欢呼:“愿王万岁。”

 

给我们的功课:

以色列人感到信仰永生的神很难,因为他们看不到他。所以就信仰来说我们需要有很大的信心,我们应当向撒母耳一样常常祷告求助于神并且寻求指示,因为他知道尽管看不见,那永远是唯一的真神,我们的确就需要像这个样子。我们必须相信神,并且选择他所为我们预备的道路,而不是按我们眼见所想的去行。如果我们持守信心并耐心的等待他的怜悯,他将确实并平安的引领我们。神是知道我们的需要的,也知道什么是对我们有益的。尽管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的考验,但神将最终带进充满荣耀的神国。

神希望我们相信他,这就需要我们和周围的其他人区别开来,因为那不是神所喜悦的道。我应该走在神所指示的道路上,所以我们应该通过学习圣经来追求真实可敬的事。这世界其他的人并不能明白,但神却喜悦我们这样去做。

 

补充:

用来进行膏礼的油是一种特别的油,—— “一种神圣的膏油”。这种油的配方可以在出埃及记中找到,(出 30章)但是以色列人却不能随便的用,——通常只是用在祭司和王及身上,“亚仑和他的儿子”(出 3030);“祭司又从帐幕中拿出了牛角和油膏了所罗门。”(王上 139“膏了以利沙做先知。”(王上 1916)。这是圣膏油,是这些人为神做特别的工的记号。(前些日子我们知道“圣”是“区别开来”的意思,而圣经,就是区别于其他的东西,神于此来向我们说话并指导我们。圣膏油,由神所指示的特别的配方制成,也预示了在耶稣基督受洗的时候的用来膏耶稣的圣灵。“圣灵降在他的身上,形状仿佛鸽子,又有声音从天上来,说:“你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路 322)而基督也正是“膏”的意思。在受洗之后他就被称为耶稣基督,他受的是神所施的洗,之后就成为了拯救那些相信福音并遵行神的道的人。在以下的学习中我们可以看到大卫被神拣选受膏取代扫罗成为以色列的王。

 

问题:

简要回答:

1.为什么人们希望立一个王来统治他们?

2.为什么人们不希望撒母耳的儿子成为士师来管理他们?

3.当人们要求立一个王的时候,神说他们弃绝的是谁?

4.神让他们立了这个王吗?

5.当撒母耳找到扫罗的时候他在干什么?

6.撒母耳膏了谁做王?

7.“膏”的含义是什么?

8.“扫罗”这个名字的含义是什么?

9.为什么人们认为扫罗会成为一个好的王?

10.当撒母耳说扫罗即将成为王的时候,人们是怎么说的?

11.列人向撒母耳要求为他们立一个王的这个故事中我们学到了什么?

 

详细问答:

11)完成以下的经节——“他们不是弃绝你,而是...”

 2)是谁向撒母耳说了这话?

 3)什么令撒母耳感到伤心?

2.以色列人要求立一个王。

(1)    这个王是谁?

(2)    他是什么样子?

(3)    说一说撒母耳是怎样把他带到人们面前的

 

补充问答:

3.撒母耳警告人们如果要为自己立一个王的话,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4.撒母耳用油膏扫罗?

 1)“膏”是什么意思?

 2)以色列中什么样的人才能受膏?

 3)耶稣基督是如何受膏的?

    二十、神弃绝扫罗

                                  “顺服胜过献祭”

 

目的:说明神希望人们遵行他的诫命。

 

纲要:扫罗本是一个腼腆无知的农民,自己突然被选为了统治全以色列的王。

 

撒上 138-1415

 

扫罗王肩负起重任:

不久以后扫罗就意识到了他将离开父亲的土地,放下手中的工作去带领以色列人与敌人争战。作为以色列人的将领,他在战斗中旗开得胜,但渐渐地我们就可以看出扫罗并不是一个对神有信心的人,(不像约书亚、基甸等人)。他没有意识到他的军队并非神的军队,如果他们不遵行神的诫命的话,神也不会让他们取得胜利。

有一次,撒母耳让扫罗在吉甲等他七日,因为撒母耳将在战前向神献祭。可是当非立士人渐渐逼近的时候,扫罗看到撒母耳还没有来就感到不安和恐惧,于是就自己去献了祭,撒母耳来了,得知他自己献祭就感到十分气愤,说道:“你做了糊涂事,你的王位必不长久。”(撒上 1313-14)因此神也不会在扫罗的家中立王,而要去寻一个合他心意的人做王,之后我们就可以看到那个人是谁。

但同时,扫罗继续带领以色列人在战斗中取得胜利,并逐步地壮大他的队伍,就像其他民族有威望的王一样。

 

击败亚玛力人: 撒上 151-9

    撒母耳仍然没有放弃教导扫罗来听从和顺服神:“耶和华差我膏你为王,治理他的百姓,所以你当听从耶和华的话。”1节)

大约四百年前,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到达西奈旷野的时候,亚玛力人残酷地击杀了大量的以色列人。(出 178)神却没有忘记这一切,——神就对扫罗说“我没忘记亚玛力人曾经对你们所行的,现在你要去打击他们,灭尽他们所有的。”23节)

其实这便是扫罗去遵行神的旨意让自己转变成个顺服的人的一个的机会,可恰恰他没有完全遵行神的旨意。扫罗当时直接就把人们召集起来参战去了,很快地战斗取得了胜利,(8节)但是,扫罗没有遵行神的旨意灭尽那里一切所有的,却怜惜亚玛力王亚甲没有将他杀死,

也爱惜那里上好的牛、羊并一切美物,没有按神的旨意将这一切灭掉。(9节)扫罗在这件事上没有完全遵行神的旨意,所以在这神对他的考验中失败了。

 

扫罗背离神:撒上 1513-23

当撒母耳到了扫罗那里,看到了那些没有被消灭的动物,就感到非常地生气,就告诉扫罗他违背了神的旨意,而扫罗自己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对于这些动物,扫罗却说是百姓们从亚玛利人那里带来,因为他们爱惜那里上好的牛羊,要献于耶和华你的神,(15节)但这只是他的借口,他没有完全遵行神的旨意。撒母耳就对他说:“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22节)神其实并不悦纳背逆者和不顺服人的献祭,他希望人们有一颗顺服和诚实的心。

 

神弃绝了扫罗:撒上 1535

从那以后,神就不与扫罗同在,撒母耳也就不能为他做什么了。因为扫罗做了他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情,却违背了神的旨意,撒母耳为此也感到十分的伤心。

 

给我们的功课:

当神让我们去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他希望我们能够完全遵照他的旨意而行。他怎样说,就希望我们怎样行,比如他说:“灭尽那所有的,不留剩余。”,就意味着扫罗必须那样行。有时候我们会和扫罗一样,会忽略神给我们的一些诫命,认为那可能并没有什么重要的。所以我们必须告诫自己要怀着一颗谦卑和诚实的心完全顺服神。

警记下面的话语是十分重要的:“你们做儿女的,要凡事听从父母,因为这是主喜悦的;”(西 320)。如果我们能学会凡事都顺从自己的父母,当我们长大成人之后,就能凡事遵行我们天上的父的旨意。

 

补充:

撒母耳告诉扫罗神已经离弃了他,他的王位也将不会长久。(26节)扫罗也慢慢地意识到了自己所犯的错误,就向神认罪,并让撒母耳为他向神祈求,当时撒母耳转身要走,扫罗就扯住他的衣襟,衣襟就被撕裂了。撒母耳就对他说:“如此,今日耶和华使以色列国与你断绝,将这国赐予比你更好的人。”28节)此时扫罗也意识到了因为自己的不顺服而遭致的后果,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出在神眼里他是一个自私和被逆的人,他虽然因为所承受的后果而感到后悔,但并非真正地向神悔改。之后一段时间扫罗继续做王,但神却不与他同在,而撒母耳也被差往伯利恒去寻找耶西最小的儿子大卫,预备膏他取代扫罗的位置来做以色列的王。

 

问题:

简要回答:

1.撒母耳告诉扫罗在战前要等他多长时间?

2.撒母耳将到吉甲做什么?

3.为什么扫罗取代撒母耳献了祭?

4.对于亚玛力人,神向扫罗交待了什么?

5.扫罗的军队大败了亚玛力人了吗?

6.扫罗是否按神的旨意将所有亚玛力人和物都全部消灭?

7.亚玛力的王叫什么名字?

8.扫罗没有遵照神的旨意,掠去了亚玛力上好的牛羊,为此他找了什么借口?

9.撒母耳向扫罗所说的“胜于献祭的”是什么?

10.扫罗因为自己的不顺服而遭到了什么惩罚?

 

详细问答:

1.当神叫扫罗率兵去攻打亚玛力人的时候,他命令扫罗要灭尽那里一切。

(1)    为什么神要求扫罗消灭所有的亚玛力人?

(2)    扫罗是怎样违背了神的诫命?

2.扫罗说道人们想要用亚玛力这些上好的动物来为神献祭。

(1)    为什么神不悦纳这些献祭?

(2)    从中我们学到了什么?

 

补充问答:

3.扫罗为自己没有遵行神的旨意,而留下了那些亚玛力的牛羊而找了借口,此时撒母耳对他说了什么?(撒上 1522

4.1)撒母耳转身要走,扫罗试图留住他的时候发生了什么?

2)讲述一下撒母耳当时说了什么?

3)撒母耳所说的是否让扫罗反悔了?

   二十一、神拣选大卫

                         “耶和华找到了一个一心寻求他的人”

 

目的:说明神看中的是人的内心,并不是人的外表。

 

纲要: 扫罗并不是有信心的人,他没有完全遵行神的旨意,所以神就决定另立一个王—— 一个爱神并且完全遵行神旨意的人来取代扫罗的位置做以色列的王。

 

撒上: 161-13

 

神拣选了他心中合意的王:

    因为当时以色列人想像周围其他国一样强大,所以就要求为自己立一个王,神准许了他

们并选了扫罗来做这个王,他正像人们所期望的那样——高大、强壮、英俊,他的外表给每

个人都有如此深刻的印象。但神所看中的却是人的内心,而扫罗的内心却自私、骄傲、背离

神,正因为这样扫罗就无法统管神的子民,所以神所立的先知撒母耳就对扫罗说:“如此,

今日耶和华使以色列国与你断绝,将这国赐予比你更好的人。”(撒上 1528)对撒母耳来

说,要是扫罗转变使十分困难的,他已经尽力地帮助了扫罗,可还是因为扫罗在信心上的失

败而感到十分失望。所以之后神将另外立一个王,就对撒母耳说:“你将膏油盛满了角,我

差遣你往伯利恒人耶西那里去,因为我在他众子之内预定一个作王的。”(撒上 161)这里

说道耶西,他来自犹大支派,是波阿斯和摩押人路得的孙子,他有八个儿子,最小的一个便

是大卫。(得 421-22

 

神差遣撒母耳往伯利恒去: 撒上 161-12

    所以撒母耳就往伯利恒去献祭,并按神的旨意叫来了耶西和他的众子。(撒上 162-5

当他们来到了撒母耳面前,撒母耳注意到了耶西的大儿子以利押,因为他看起来高大而英俊,

心里就说:“耶和华的受膏者必然就在面前”6节),但他却错了,神对撒母耳说:“不要看

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拣选他,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

心。”7节)

    耶西另外的六个儿子也一个一个地从撒母耳面前经过,但神一个都没有选。撒母耳便觉

得疑惑就问耶西是否他所有的儿子都在这里。实际上耶西最小的儿子不在这里,因为他去放

羊了。撒母耳就要求耶西把他带来,当大卫到来的时候给撒母耳的第一印象是,他是一个面

色红光,双目清秀,容貌俊美的年轻人。耶和华就说:“这就是他,你起来膏他。”12节)

 

一个新的王受膏:撒上 1613

    那时大卫还是一个少年牧羊人,但神看到他在成长的过程中是一个有信心、有智慧和勇

气的人。神看中了他的内心所以拣选了他,因为他将来会成为一个贤能而明智的王。所以撒

母耳就在大卫的众哥哥面前用角中的膏油膏了他,使他将来有权柄成为以色列的王,耶和华

的灵就立刻临到他身上,并从那个时候起就一直与他同在。神此时让撒母耳所做的,也正成

为了那许多受膏者的见证之一。在使徒行传1322节中神告诉了我们为什么他用大卫取代

了扫罗:“我寻得耶西的儿子大卫,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

    在那之后大卫没有马上称王,在他肩起重担成为以色列王来带领神的子民还需要一些年

头。神就是这样特别地拣选了他来赋予他伟大的使命。

 

给我们的功课:

    在这里特别值得撒母耳和我们学习的就是:神看中人的内心。因为神一直都看顾我们,

他了解我们的内心,所以要知道什么是可以得神喜悦的事是十分重要的。神可以知道我们每

一个细微得想法,尽管我们没有说出口,( 1391-24421)所以我们也不可能在神面前

隐藏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如果我们能够时刻铭记这一点,这就可以帮助我们在一生之中都持

守正直和诚实。

    当耶稣基督复临在地上做王时,他将根据我们的言行和想法来施行审判(林前 45)。

所以我们的所言、所行、所想都当十分谨慎。如果我们的想法是好的,我们的言行也将是好

的。

 

补充:

    在第五课中我们可以看到摩西得生活在好多方面都很像耶稣基督的,那么我们现在来看

一看大卫王,从他一出生就预表了耶稣基督。

 

大卫出生在伯利恒的犹大族(撒上 161      耶稣基督出生在伯利恒(大卫之城)的犹大族(路 2411

 

神赋予大卫特别的使命,用油膏他成为以色列    神选择耶稣使他成为基督,在他受洗时用

的王(撒上 1613                         圣灵膏他(约 1011

 

大卫曾是一个牧羊人(撒上 1611           耶稣被称作“好的牧羊人”(约 1011

 

大卫是一个“一心追寻神的人”(徒 1322    耶稣是“神所喜悦的爱子”(路 322

 

    在接下来的功课中我们可以找到许多类似的例子,这样我们就能更好的明白神是如何教

导他的子民要耐心等待弥赛亚的到来。

 

问题:

简要回答:

1.谁是以色列的第一个王?

2.是什么样的人被神拣选代替扫罗成为以色列的王?

3.撒母耳被差遣到谁的家去?

4.耶西有几个孩子?

5.神拣选了耶西的那个儿子?

6.撒母耳是怎么知道该去膏耶西的哪个儿子?

7.撒母耳是怎么膏的大卫?

8.大卫在受膏之后是否立刻成为了王?

 

详细问答:

1.讲述一下撒母耳被派往耶西家的故事。

2.1)除了我们的外表以外神还能看到什么?

2)我们应当怀有什么样的思想?

3.(1)完成以下的引经——“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撒上 167

  2)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功课?

 

补充问答:

4.为什么说大卫早期的生活是主耶稣的一个预表?

     二十二、大卫和歌利亚

                                  “这是耶和华之战”

 

目的:说明大卫是怎样通过信心从神那里得了力量。

 

纲要:在大卫还是牧羊人的时候,他独自一人承受着寂寞,有时候还会有危险,他要保护好自己的羊群不被野兽袭击,然后带着羊群去寻找好的牧场。有一次,狮子来从他的羊群中叼走了一只羊;另一次有遇到了熊。(撒上 173435)但是大卫坚信神能够帮助他消灭那些野兽并就回他的羊。神在那时就成为了大卫的牧者,(诗 23)神教会了大卫如何依靠他,从他那里得帮助,之所以后来大卫就不惧怕歌利亚。

 

撒上 17

 

非利士伟人向以色列挑战: 撒上 171-11

    非利士人是以色列的旧敌,在撒母耳当士师的时候,神帮助以色列人战胜了他们,使他

们远离了以色列的城。在撒母耳膏了大卫以后不久,非利士人又来侵略以色列,当时扫罗作

王,就召集众军队来进行抵抗,而耶西的三个年长的儿子也在军中。

    两军就驻扎在以拉谷两侧的山坡上。当时从非利士的军中有一个叫歌利亚的能人站出来

向以色列人挑战。“我今日向以色列的军队骂阵,你们叫一个人出来,与我战斗。”10节)

他这样叫骂了四十天,但没有一个以色列人敢出来应战。歌利亚是个巨人,身高约有三米,

也是一个英勇善战的人,(433节)身穿一身铜甲。就连被称为以色列的头领”的扫罗

王,也不敢出来与他应战。

 

大卫接受了这个挑战:撒上 1732-40

    大卫听到了歌利亚的话语,就觉得这是对以色列的神的极大屈辱。“他竟敢挑衅神的军

队。”26节)而歌利亚并不认识以色列的神,他也没有意识到那便是只要以色列人持有信

心的话就能够帮助以色列人战胜敌人的独一的真神。但是那时在以色列全军中却没有一个人

有足够的信心来面对歌利亚。所以满有信心的牧羊人大卫便去到扫罗王那里说道:“人都不

必因那非利士人胆怯,你的仆人要去与那非利士人战斗。”32节)他向扫罗讲述了神帮助

他从狮子和熊的口中拯救他的羊的事情。所以神也会帮助他打败那巨人,就像帮助他战胜野

兽一样。“耶和华救我脱离狮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脱离这非利士人的手。”37节)

    看到大卫有如此强的信心,扫罗就答应他了,他把自己的铠甲脱下来给大卫穿上,这样

就可以很好的保护自己。而大卫素来没有穿惯这些东西,所以就只是拿了自己的仗,甩石的

机弦和五颗在小溪中所拣的石头(40 节)。因为他相信神能够保护他。

 

靠信心为神征战:撒上 1741-52

    大卫直接就去迎战歌利亚(40节),这个非利士人为居然有人敢站出来应战而感到惊讶,

但当他看到这竟然是个手持棍子和甩石机弦的少年,就嘲讽大卫。“你拿一条仗过来,我岂

是一条狗吗?”“然后非利士人就指着自己的神诅咒大卫。”43节)于是这场战斗就成为了

以色列的神和非利士的神之间的战斗,而大卫也是知道这一点的,因为他说过:“你来攻击

我,是靠着刀枪和铜戳;我来攻击你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就是你所怒骂带领以色列军

队的神。今日,耶和华必将你交在我的手里。”45节)大卫也希望这场战斗取得胜利的话,

也不是他自己的荣耀,而应该是以色列的神的荣耀——“普天之下的人都将知道以色列的神,

又使众人知道耶和华使人得胜,不是用刀用枪,因为争战的胜败全在乎耶和华。他必将你们

交在我们手里。”46-47节)

    大卫的话语肯定激怒了歌利亚,歌利亚就起来穿上厚重的铠甲迎战大卫去了。大卫也朝

这敌人走去,掏出一块石子,把它装在机弦里。大卫在甩石子的时候是充分相信神会帮助他

击中敌人的,当然这是必然会实现的,因为这正说明了大卫对神的信心胜过了刀枪(47节)。

最终石子击中了歌利亚的额,就倒下,大卫上去用他的剑砍下了他的头。

    非利士人看到自己的首领被杀,就吓得四处逃窜。以色列人看到这些,就激动得欢呼起

来,大卫通过自己的信心取得了胜利,这大大地鼓舞了以色列人,他们对胜利充满了信心,

就追赶非利士人到以革伦,在路上也击杀了许多敌人。最终他们因为神取得了胜利,所以此

时众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46节)

    大卫在众军之中得了扫罗王所给的荣耀,多年之后,扫罗王去世,大卫就成了以色列的

君王。

 

给我们的功课:

大卫战胜歌利亚的故事教会我们一个道理——相信神将得到真正的力量,神现在没有叫我们去杀敌,但他希望我们能像大卫一样有同样的信心。大卫相信这个“独一的真神”,这一点可以通过他战胜敌人体现出来。我们却可以通过我们每天的言行表现出我们对神的信心。每一次我们决定去做蒙神喜悦的事情,我们就取得了一个小小的胜利——因为当我们不顺服神的时候,我们便成为了他的敌人。所以我们必须向大卫一样时时持守对神的信心。

 

补充: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很容易就成为了神的敌人,就像歌利亚一样,我们应当时时选择爱神,所以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我们市场都是为自己做了太多的事情,如果我们真正诚实的话,就会承认其实我们常常都会有不好的想法,或是做出愚蠢的行为并且不听从我们的父母和老师,有时我们忘记去行善,这同样也是不好的。在这些情况中我们就成为了神的敌人。要像大卫一样成为一个有信心的人,就要警记圣经的教导,并效仿历史上那些忠信的人,这便是耶稣基督的一生中都持守的,他从来都没有疏忽而犯过罪,他从来没有属肉体的想法来取悦自己;他总是怀有属灵的思想——他的想法总是从神而考虑的。他的一生中都在为此争战,

在神的帮助下,他获得了永生并坐在神的右边。

我们每天的生活都会面临这样的境况,属神的思想和属肉体的思想会有一个征战。使徒保罗在致提摩太的信中提到了许多他看到的人们所做的恶事,就提醒提摩太说:“但你这属神的人要逃避这些事,追求公义、敬虔、信心、爱心、忍耐、温柔。你要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提前 611-12)。如果我们努力追求这些的话,神将帮助我们并在耶稣基督复临的时候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永生。

 

问题:

简要回答:

1.大卫是怎样从保护他父亲的羊不受野兽的攻击?

2.驻扎在以拉谷两侧的山上的两军是哪两个国的?

3.当以色列人看到歌利亚的时候就怎么样了?

4.歌利亚长什么样子?

5.歌利亚有什么武器?

6.大卫选择了什么武器征战?

7.大卫是怎么杀了歌利亚的?

8.非利士人看到他们的首领被杀就怎么样了?

 

详细问答:

1.(1)当大卫听到歌利亚的话时是什么感受?

  2)大卫是怎么知道他能战胜歌利亚的?

2.(1)当歌利亚第一眼看到大卫的时候说了什么?

  2)这仅仅只是大卫和歌利亚之间的战斗吗?

3.完成下面的引经:“你来攻击我,是靠着刀枪和...”(撒上 1745

4.大卫想要什么呢?

1)全地的人知道什么?

   2)所有以色列人知道什么?

 

补充问答:

5.讲述一下大卫和歌利亚之战的故事(从大卫去到以色列的营寨见到他的哥哥们开始)

6.在我们的思想中每天都有斗争。

(1)    我们怎们才能向大卫一样有信心?

(2)    如果我们一直努力做他喜悦的事的话,他将给与我们什么?

    二十三、大卫和约拿单

                               “约拿单尽心的爱大卫”

 

目的:本文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才是无私的爱和真实的友谊。

 

纲要:以色列全民都钦佩大卫,为他战胜歌利亚而大声赞扬。大卫做事精明,以色列人就爱他。(16节)扫罗的儿子约拿单是一个忠信的人,他很爱大卫;扫罗为此开始嫉恨大卫。

 

撒上 181-162011-42241-22

 

大卫和约拿单之间深厚的爱:撒上 181-4

约拿单是扫罗的长子,所以按理他将继承王位做以色列的王,人们都以为他会成为下一个王。在撒母耳记上中好多的故事都说明了约拿单有很强的信心和勇气,神因此也爱他。然而,扫罗却因为自己的被逆而遭到神的弃绝。(见 20课)神就拣选了另一个人为以色列的王,(一个一心追寻他的王)——来自犹大支派的耶西最小的儿子大卫。从这个支派中弥赛亚将要诞生,而后来我们看到耶稣基督也确实是出生自大卫的家普中。当时神拣选大卫的

消息很快地传遍了以色列地,约拿单意识到大卫将要称王,为此他没有生气也没有嫉妒大卫。(撒上 2317)从约拿单第一次见到大卫,大卫就成了以色列的英雄,他就开始十分喜爱这个牧羊少年,因为他看到了大卫是十分的爱神。从大卫勇敢地接受了巨人歌利亚的挑战,并用石头击倒他的这件事中,大卫的信心和勇气给了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约拿单就从身上脱下外袍,给了大卫,又将战衣、刀、弓、腰带都给他,这就说明了他是十分地爱大卫。

 

扫罗王嫉恨大卫: 撒上 185-16

约拿单没有料到他的父亲会嫉恨大卫,但不久扫罗的行为就渐渐地表现出他对打为的嫉妒。在与非利士一仗之后,扫罗听到以色列的妇女这样的欢唱:“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7节)这使扫罗非常的生气于是萌生了要杀死大卫的念头。

第二天,大卫在弹琴,扫罗就把枪朝大卫刺去,想要杀死他,但两次大卫都躲开了。扫罗就开始惧怕大卫,因为他看到神与大卫同在;神也因为扫罗的不义离弃了他。于是他就用计加害大卫,可一次又一次地都失败了,这样他就更加怀恨大卫。(29节)之后他竟然命令约拿单和他的仆人们来帮助他杀害大卫。“但所有以色列人都爱大卫。”16节)

约拿单是皇室的儿子,但他知道神已经拣选了大卫来当以色列的王,所以当扫罗用计加害大卫的时候他就暗中帮助大卫。一方面他告诫大卫要小心他的父亲,另一方面他也劝阻他的父亲不要在加害大卫,因为神与大卫同在。约拿单的话语如此的仁慈和真诚,以至于让扫罗“听从了约拿单的话然后起誓说‘耶和华与他同在,我必不能杀他’。”(撒上 194-6

 

大卫藏了起来:撒上 2011-42

约拿单深信他的父亲已经回心转意不再加害大卫了,但是当大卫再到王宫的时候,扫罗又拿标枪想要杀他,大卫依旧躲开了,之后他就逃到拉玛与撒母耳同住。(撒上 191018

有一天大卫与约拿单密约,因为彼此都十分爱神,,他们之间的爱也增长,就相互约定要保持长久而真诚的爱,大卫也起誓在作王之后要善待约拿单一家。第二天在月圆之时,大卫仍然躲着没有去赴扫罗的晚宴。起初,扫罗假装没有注意到这一切,但第二天他就问约拿单大卫为什么没有来,约拿单就告诉扫罗他已经应许大卫来参加他们家在伯利恒的献祭。扫罗看出约拿单在保护大卫,因为他们之间有深厚的友谊。于是扫罗就向约拿单发怒,说道:“你这顽固背逆之妇人所生的,我岂不知道你喜悦耶西的儿子,自取羞辱,以至你母亲露体蒙羞吗?耶西的儿子若活在世间,你和你的国位必站立不住,现在你要打发人去,将他捉拿交给我,他是该死的。”31节)

当约拿单正要为大卫辩解,扫罗就抡枪刺他,约拿单就知道他父亲决意要杀大卫,他的劝阻已无济于事。扫罗已经被嫉妒蒙蔽了双眼,他不杀掉大卫是决不罢休的,“于是约拿单气愤地从席上起来,在这初二日没有吃饭,他因见父亲羞辱大卫,就为大卫犯愁。。”34节)

约拿单之后就按着与大卫约会的时候出现告诉大卫他的父亲仍然没有消气。彼此告别的时候,大卫因为自己的安全问题必须逃到“平安的地方”,约拿单就对他说:“我们二人曾指着耶和华的名起誓说‘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并你我后裔中间为证,直到永远。’如今你平平安安地去吧!”(42节)

 

大卫转恶为善: 撒上 124

扫罗如今象打猎一样到处追捕大卫,大卫和他的一小帮追随者躲在沙漠中,神帮助大卫,很多时候还告诉他该如何躲避扫罗的追捕(撒上 239-12)。有一天扫罗正好在大卫躲藏的洞中休息,而其他扫罗的士兵都在洞外,有人就向大卫说这便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可以杀死扫罗,但是扫罗并没有这样做,因为他知道扫罗是神所膏的王。他当时只是悄悄地爬到扫罗的旁边割下扫罗外袍上的衣襟,在他回到他的跟随者的旁边的时候,就为此感到了后悔。扫罗醒来走出这洞的时候,大卫就跟在他的后面叫住他,说道:“我主,我王。”便在他面前下拜。

他告诉扫罗他的人是如何催促他来杀害扫罗,但他还是住手留下了扫罗的性命,为此他拿出了那割下的衣襟作为证明,他恳求扫罗相信他,并让扫罗知道他并没有向扫罗犯什么罪;而扫罗还想要追捕杀害他的性命。

扫罗为大卫的仁义和忠诚所感动,就为自己的不义感到羞愧,就说道:“你比我公义,因为你以善待我,我却以恶待你,你今日显明是以善待我,因为耶和华将我交在你的手里,你却没有杀我。我也知道你必要做王,以色列的国必坚立在你的手里。”17-20节)他就祈求大卫今后不要象他恶待大卫一样对待他的家人,大卫就欣然地答应了他的请求,之后二人便分别,扫罗回家去了,而大卫和他的追随者有回到了以色列的山中。

 

给我们的功课:

因为扫罗嫉恨大卫,他就想方设法阻止大卫立王,他的忿恨逐步激化,多次撒谎想要杀害大卫。神当然不会让他的阴谋得逞。扫罗的故事也给我们一个教训,让我们不要嫉妒和怀恨别人。嫉妒会变成仇恨,这在神的眼中和杀人一样糟糕(约一 315)。大卫为扫罗感到非常地遗憾,因为他转恶为善,把仇恨变为爱,可扫罗还不悔改。耶稣基督提醒我们这重要的一点:“只是我要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要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太 544

大卫和约拿单都是忠诚于扫罗的——因为那时扫罗是大卫的王,是约拿单的父亲。如果我们行得像他们一样,神也会为此而高兴的。

约拿单和大卫是一对真诚的朋友,他们彼此的爱是博大而永不褪色的。他们之间的无私的爱给我们树立了好的榜样,这也是神喜悦的——爱神和基督里的弟兄姐妹以及神的儿女们,不求自己的益处,要求他人的益处。让你的父母和老师来帮助你理解在哥林多前书134-8节中使徒保罗所说的有关爱的美妙的话语。耶稣基督如今也是这样爱着我们,所以我们每天也要努力的像这样去爱别人。

 

补充:

扫罗和约拿单在战斗中牺牲:撒上 31

扫罗的最后一次打仗是在基利波山,以色列兵败,四处逃散,有许多被杀。最令人悲伤的是,英勇的约拿单也战死沙场。扫罗被剑刺成重伤,当他和他的随行者逃跑时很快就被非利士人追上,在他已无处可逃绝望之极,就让他的随行者把他杀死,因为他不愿意受非利士人的被杀之辱,随行者不敢,扫罗便自杀身亡。大卫听到此事极度忧伤,违约拿单悲哀,也同样为扫罗悲哀。(撒下 11217)每个人在都会自然的乐意看到自己的敌人死去,可大卫忠诚于神的受膏者,所以他表现得非常的宽容。大卫知道神有丰富的怜悯,所以神也会希望我们也能同样地怜悯别人,尽管有些人并不配得这怜悯。(太 543-48)你可以读到大卫为扫罗和约拿单所做的凄美的哀歌。(撒下 117-27)可最令大卫伤心的是他失去了约拿单,一个和他感情最深的人。(撒下 126)在之后对约拿单的儿子米非波社的照顾中体现出他对约拿单的深深眷恋之情。

 

问题:

简要回答:

1.扫罗的那个儿子爱大卫?

2.约拿单给了大卫什么礼物来表示对大卫的爱?

3.当神选大卫为王的时候,约拿单心里想什么?

4.扫罗听到什么样的歌就开始嫉妒大卫?

5.那天大卫在奏乐的时候,扫罗对他做了什么?

6.大卫和约拿单在野外密约,约拿单向他许诺了什么?

7.当约拿单告诉扫罗大卫不来赴宴的原因,扫罗做了什么?

8.当扫罗在大卫藏匿的洞中睡觉,大卫向他做了什么?

9.大卫的跟随者让大卫杀了扫罗,为什么他没有这样做?

10.当扫罗得知大卫在洞中的时候曾是何等轻易地就可把他杀死时,他说了什么?

 

详细问答:

1.(1)主耶稣告诉我们应该怎样对待我们的敌人?

  2)说一说大卫是如何象这样对待扫罗的?

2.扫罗和约拿单时非常不同的,一个是大卫的仇人,另一个是他的朋友。

(1)    什么使扫罗开始妒忌大卫?(给出两个理由)

(2)    约拿单为什么爱大卫?

3.一讲扫罗在大卫藏匿的洞中休息的故事。

 

补充问答:

4.讲述一下扫罗和约拿单之死。

二十四、大卫王

         “以色列众支派的人来到大卫那里...然后他们就膏了大卫作以色列的王。”

 

目的:说明神要大卫作王的应许终要实现。

 

纲要:以前大卫曾被扫罗追捕,只好流浪于群山和沙漠之中,除了那些同他一样被追捕的人外,他只有少部分的朋友。他曾经善待扫罗,而扫罗却以恶待他,那时日对他来说十分难熬,但在所有这些困苦中他学会了依靠神,他的信心引导他写下了诗篇,也帮助耐心地等待神的拯救。(比如说诗篇:345456575963章)阅读这些章节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树立对神的信心。

 

撒下 21-451-10;林前 13

 

大卫在犹大得冠冕作王: 撒下:21-4

    在与非利士人的战斗中,扫罗和约拿单都死了,大卫为他们共同悲哀,但此时正是他回

以色列作王的时候。扫罗曾经做王的时候总是擅自决定,而不向神求问,他如今已经年过

30,在以前的经历中得到过许多宝贵的教训,这包括他还是牧童以及后来成为士兵及作领袖

带兵打仗的时候。而神早在10 年以前就差撒母耳去膏了大卫作王,所以此时大卫就要向神

求告:“我是否要去到犹大城中?”神就给他指明道路去西伯仑,他就从家乡伯利恒的山脚

离去,这就意味着从此他被放逐的时光已经过去。

    大卫就带家人和那些他忠诚的跟随者往西伯仑去了,到了那里在西伯仑的犹大人就膏了

他成为了犹大的王。其实在这之前神已经显明大卫就是他所拣选的王,那时神差撒母耳到大

卫父亲家中膏过了他,现在犹大便有了一个敬畏神并且勇敢的王——他曾在困苦的流放时期

学会了忠信、忍耐、仁慈、精明。在这之后的七年零六个月中大卫很好的治理了犹大支派,

而其他还不承认他为王。但最后他还是成为了全以色列的受膏之王。(撒下 51-3)最终,他对神的计划的恒久忍耐也获得了回报,不久,神就把耶路撒冷赐给他作为皇室的首

都,并且他在周围列国人们的心目中也得了荣耀。

 

耶路撒冷,大卫的荣耀之城: 撒下 56-10

    在大卫受膏成为以色列全民的王之后,他就从耶布斯人手中夺取了耶路撒冷城(那时被

称为耶布斯城)。耶布斯是迦南的一个支派,是神眼中所憎恶的。然而,他们抵抗以色列人

400年之久,约书亚曾经杀了那里的王,但以色列从来没有攻打下这城。在约书亚很久以

前,曾给予亚伯拉罕祝福的最高祭司就住在那里,当时被称为撒冷城(创 1418-19)。大

卫想把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的首都,并且在那里找一个地方来放置以色列人在旷野流离失所

时所看护的约柜。

    耶路撒冷城是建在山上,四围都有城墙,所以耶布斯人在里面敢到十分的安全,他们看

到大卫的军队在城外想要进攻,就嘲讽大卫,因为他们都认为以军是无论如何也进不来的(6

节)。大卫就许诺若有谁能进攻到城内,就封他作军队的元帅(8节)。那时有一个勇敢的士

兵叫作约亚,他悄悄地从引基逊泉水进入城中的地下水道中进入了城内。那是一条很长的水

沟,尽头是一个狭窄的隧道,上面便是要塞,城中的人就拿桶来这里打水。这对约亚来说,

是十分困难和艰险的,但他最后还是成功了,于是大卫封他作了元帅。神向从前一样和大卫

同在,所以他最终还是攻取了耶路撒冷,从那之后这城就被称为“大卫之城”。

大卫还在那里为自己建造了宫殿和其他一些建筑。“大卫日见强盛,因为耶和华万军之神与

他同在。”10节)

 

忽视神的话语带来恶果:代上 13

    从非利士人手中拿回约柜之后,约柜就没有被方回到帐幕中。而大卫想要在耶路撒冷中

找一个特别的位置来放置约柜,于是就在锡安山搭了一个帐篷,然后招集以色列的一切领袖

来商议,要把约柜抬到锡安(12节)。他们就特制了一个车来运约柜,由亚比拿达的儿子

乌撒和亚希约赶车,把约柜从他们父亲家运往耶路撒冷。“大卫和以色列众人在神前用琴、

瑟、锣、鼓、号作乐,极力跳舞唱歌。”8节)

    突然,牛失前蹄,乌撒就用手去扶约柜,神就发怒杀了他,因为他用手扶摸了约柜。你

可以想象一下当时的情景,那些欢乐的歌舞突然因为眼前所发生的一切噶然而止。大卫被吓

呆了,心想是哪里做错了。神击杀乌撒是因为他用手摸了约柜(10节)。在神的诫命中,除

了那受膏者——亚伦的儿子之外没有人可以触摸约柜(民 415节)。在人们期待把约柜运

往锡安的途中,他们忘了最重要的事情——向神求告,他们也没有按神的旨意去读书中的律

法。神在律法中交待了应该怎样看护这帐幕中最为重要的圣物。约柜是不可以用车来运的,

就是特制的车也不可以。而要用两根杆来套在约柜的两旁,由利未人来抬(民 415)。乌

斯的死告诫我们听从并按神的旨意行事的重要性。大卫渐渐地意识到了这一点。(代上 15

12-13

    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因为人们顺服神,所以诸事顺利。约柜也按律法中的由利未人哥

辖的子孙来抬,当约柜被放进锡安山大卫事先准备的帐篷中时,以色列人又回到了唱歌跳舞

的欢乐之中。

 

给我们的功课:

    困难的时候我们知道应该依靠神,我们那时就会向神寻求帮助和保护。这就是为什么在

圣经上说:“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苦难。”(徒 1422)因为苦难能教导我们应“默

然依靠耶和华,一心追寻他的道。”(诗 375-7)实际上神是会带领我们度过难关给予我们

祝福的。但我们不应该仅仅只是处于苦难的时候才向神求告,应当时时仰望,因为这是蒙神

所喜悦的,特别是他希望我们能在快乐的时候献上祷告和感恩。如果那时大为首先考虑神的

话语,那么把约柜运往耶路撒冷时的悲剧就不会发生。

     让我们警记,每天都要阅读神的话语,这样我们才知道如何去行蒙神喜悦的事情,不

单单只是从他那里寻求帮助和安慰。

 

补充:

    大卫在受膏之后等了多年才成为了以色列的王,这显示了他极好的耐性,尽管这段时间

里他的生命多次处于危险之中,他还是深信神会按曾经所应许的来帮助他。在这之后,一个

大卫十分重要的后裔耶稣基督,也恒久地等待了神的计划的实现,神在出生以前就应许他将

接续大卫的王位来统治以色列(路 131-33)。他度过了完美的一生,并恒久忍耐,但死的

时候并没有得着应许。他相信神能够使他死里复活,神将要膏他再次差他降临到地上重建大

卫的国。(徒 320-21

    大卫知道神选择了耶路撒冷作为“立神的名”的地方(申 125)。“耶和华选择了锡安,

愿把那儿当作自己的居所。”(诗 13213)这就是为什么大卫如此焦急地从耶布斯人手中夺

取耶路撒冷并很快地把约柜运往那儿的原因。大卫把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的首都,后来耶稣

基督又称它为“大君之城”。(太 535)耶稣基督就将从耶路撒冷开始统治世界,那时万国

的民都将要上耶路撒冷敬拜神,和学神的律法。(赛 22-4;诗 4812)犹太人回归建

国的事实提醒我们基督将要很快地复临。(路 2124-28

     能够进入神国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呀,那里公义和仁爱的耶稣基督做我们的王。诗篇

72章讲述了许多在神国中的祝福。如果我们相信并遵行神的话语,我们就能得到最好的祝

——永生。(启 59-10;罗 27

 

简要回答:

1.撒母耳膏了大卫之后,大卫等了多少年才在犹大得冠冕作王?

2.扫罗死后,在去西伯仑之前他做了什么?

3.大卫首先作了那个支派的王?

4.大卫在犹大作王多少年?

5.大卫从耶布斯人手中夺了那个城?

6.约亚 是怎么进入那城的?

7.在运约柜之前大卫忘了什么?

8.为什么神杀了乌撒?

9.之后是谁把约柜安全地抬到了锡安?

 

详细回答:

1.讲一讲大卫是怎样从耶布斯人手中夺取了耶路撒冷。

2.讲一讲把约柜运往耶路撒冷的故事。

3.在运约柜时发生的悲剧中我们得到了什么教训?

 

补充问答:

4.为什么耶路撒冷对大卫十分重要?

5.在基督复临时耶路撒冷会成为怎样的城?

6.如果我们想像基督和大卫一样在天国中有份,我们应该怎样做?

 

    二十五、神对大卫的应许

“ 他的王国讲永远坚立”

 

目的:说明给大卫的应许将由耶稣基督来实现。

 

纲要:很久以前神就告诉了摩西他对这世界奇妙的计划“然而我要指着我的永生起誓,遍地都要充满我的荣耀。”(民 1421)这将在耶稣基督复临接续大卫的宝座作全地的王的时候实现。

 

撒下 71-17

 

大卫的愿望被拒绝:撒下 71-7

    现在大卫成了以色列的王,神帮助他击败了四围的敌人,大卫也看到了神所给他的如此

美好的祝福,因此就想要做点什么事来献上感恩。大卫为此费尽心思,当时他住在美丽的香

柏木宫殿中,约柜还放在锡安他所搭建的帐篷中,他就急切的想要建一个富丽堂皇的圣殿来

放置约柜,以此来敬拜神。

    他把他的想法告诉了先知拿单,,拿单觉得这主意不错,便鼓励大卫立即动工,说道:

“你可以按你的心意而行,因为神与你同在。”3节)但事实上拿单错了,那天晚上神对拿

单说大卫并不能为他建造圣殿,大卫曾是一名战将,在战斗中杀死过许多的人,所以由一个

杀死过许多生命的人来建圣殿是不好的,这样,神就许诺赐给大卫一个后裔—— 一个和平

之君来建造这殿。(撒下 7章)

    可是神也没有大卫的想法而责怪大卫,因为大卫想要给神建圣殿的愿望再次说明他是一

个“一心追寻神”的人,为此,神就爱他,(实际上“大卫”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神所爱

的”)在撒母耳书下第七章中说道神又给了他最最美好的应许。

 

大卫的后裔,同时也是神的儿子:撒下 712-17

    因为神将要建立一个王国,所以在那国中就需要一个王,作为神国的王,那王就必须纯

正、公义。所以在神对大卫的应许中,神只说道有一个人会来统治这国度。

    神应许这个王会出自大卫的后裔中,但还要过几百年这个王才会降生,到那时大卫当然

已经死去了。(12节)在这个应许中最值得关注的是这个大卫的后裔同时也是神的儿子——

他从不犯罪,但要经受死亡的苦难,以次来拯救罪人。(14节)神还应许这个王将得到永生,

他也将永远管理神的国。(1316节)所以为神来建立这圣殿的工作应由这个王来做(13

节)。

    所有这些美好的应许都会在耶稣基督身上实现,天使加白列在耶稣出生之前对他的母亲

说,他是大卫的子孙,同时也是神的儿子(路 13235),所以以后他将要成为以色列最

伟大的王,并要永远成为神国的王。(13节)

    耶稣现在还不是以色列的王,他也还没有按应许坐在大卫的宝座上(太 2531)。现在

他已经从死里复活在天上等待着神再次差他来到世上(徒 320-21),到那时他才会坐上大

卫的宝座成为全地的王,神说:“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的仇敌作你的脚凳。”(诗 110

1)同样,大卫也是在非利士等待多年,直到扫罗死去,他才成为了王。

    耶稣在天上也已经好长时间了,而现在离他复临的时间已经不远了。(诗 10213-18

正如我们在24课中所学的,犹太人的回归建国就是耶稣很快复临的迹象。(因为在一千九百

年以前犹太人杀了基督,神的儿子,所以神就将他们赶出了那片土地,直到你父亲或者说是你祖父的那个年代,犹太人才回到了那片土地上,现在以色列已经建成了一个国家。)

当耶稣复临在以色列称王并建立神的殿时,他的祖先也将从死里复活,这便是神的一个应许,因为在撒母耳记下712节中说到神国将会在大卫死后建立,而17章又说那神国将在大卫眼前永远坚立,这就意味着大卫将要复活(诗 7120)。

让我们再回顾一下几处神对大卫的美好的应许。

1.大卫死后,他的一个子孙将要接续他的王位。

2.他将为“神的名”建立圣殿。

3.这个大卫特别的子孙,也是神的儿子——耶稣。

4.他从不犯罪,但却为拯救世人承受死亡。

5.大卫将从死里复活看到耶稣在耶路撒冷作王。

 

给我们的功课:

神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和大卫立约,这约就成为了以色列的盼望(徒 2820)。“现在我站在这里受审,是因为指望神向我们祖宗所应许的。”(徒 266)这些都是以色列的盼望,任何人只要他能相信这应许——现在被称为“福音”,(加 38)然后受洗归入基督,就能有望得永生分享神国中的喜悦。

神对我们显出了极大的仁慈,他给了我们这个珍贵的应许—— 他曾给予大卫的盼望如今也同样地给了我们——在他的国度中得永生。(彼后 12-4;约 316

我们必须在言行和思想上像大卫一样待我们,因为大卫是一个“一心追寻神的人”(徒 1322

 

补充:

另外一些应许在大卫的儿子所罗门身上实现了,但最终还是需要由基督来完全实现这应许,尽管所罗门在大卫之后建了圣殿,但他并不是所应许的那位上帝之子,他在大卫还在世的时候就继承了王位(代上 2920-24)但是他的王朝并没有永远的持续(王上 1111),他犯了罪,神的恩赐就远离了他(王上 119)在所有这些事上,所罗门都没有实现所应许的。

 

问答:

简要回答:

1.神对摩西说了他对这个世界的计划,神那时说了什么?

2.大卫想要为神做什么?

3.为什么大卫想要建一座圣殿?

4.为什么神拒绝让神为他建造圣殿?

5.神对大卫想要为他建圣殿的态度怎样?

6.在神给大卫的应许中说到了谁——他既是大卫的子孙,又是神的儿子?

7.什么时候耶稣会坐上大卫的宝座?

8.在耶稣基督复临的时候大卫就会怎么样了?

9.如果我们相信神对大卫的应许,我们怎样才能和他一起分享这个盼望?

 

详细问答:

1.例举五处神对大卫有关耶稣基督的应许?

2.1)大卫已经死去归入了尘土,那么给他的应许怎样才能“在他的眼前出现”?

  2)现在耶稣在什么地方?

  3)他什么时候会坐上大卫的宝座?

3.(1)什么是“以色列的盼望”?

  2)我们怎么才能分享这“以色列的盼望”?

 

补充问答:

4.在撒母耳记下第7章中提到的神对大卫的应许并不是针对所罗门说的,例举三个理由说明为什么不是指的所罗门?